我与节水同行节约型校园活动专题

[特稿] 胡福印副校长在国家机关2012年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14日 编辑:

【编者按】224日上午,国管局组织召开中央国家机关2012年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的主管领导、有关高校的主管领导共4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共安排四个单位在大会上做经验介绍。我校被确定为唯一高校发言单位,我校胡福印副校长发表讲话,介绍了学校“建设节约型校园,打造绿色低碳大学”方面的情况。

全文如下:

建设节约型校园打造绿色低碳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绿色校园建设简况

我校高度重视建设绿色、低碳校园建设工作。2007年,我校被教育部确定为第一批“节能减排学校行动主题教育活动”试点高校;2008年,我校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评为北京市“节约型学校”建设优秀案例;2010年,我校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全国高校节能联盟评为“2010年度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200912月,《教育部简报》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绿色校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题,对我校绿色校园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20103月《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登了题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节能减排‘减’出个绿色校园”的报道;20104月,《南方周末》以“大学也低碳”为题,报道了我校低碳减排的情况。

2004年开始,我校围绕绿色校园建设主题,以节约使用资源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水、节气、节电、新能源利用及减排等工程项目为重点,积极探索绿色、低碳校园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2004年以来,我校共实施了22个节能减排项目。北京诚信能环科技有限公司对我校22个节能减排项目进行了审计,《能源审计报告》审计结果表明,22个节能项目,每年可节约用水36万吨,节约水费144万元;每年可节约天然气441.41万立方米,节约天然气费用828.49万元;每年可节约电量399.4万度,节约电费192.91万元。22个项目共节约折合标准煤5757.41吨,每年可节约经费开支1240.67万元,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3242.05吨,大量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为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教育效益。

二、绿色大学建设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节水改造,最大限度节约用水

我校在2004年年中启动中水处理站建设项目,于20051月建成日处理污水能力为1000吨的中水处理站。中水处理站的污水来源主要是收集学生浴室的洗澡水、收集的雨水、部分宿舍楼盥洗水和管网污水。为避免对水的二次污染,我们选择了“物理+生化”的方法处理中水原水。五年来,我们定期对处理的中水进行抽样测评,其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水质标准。经处理后的中水主要用于冲洗厕所、绿化用水和景观用水。目前,我校70%的办公楼、教学楼和学生宿舍使用中水冲厕,全校30%绿地(约30,000平方米)使用中水浇灌。通过建设中水回用、雨水回收系统,完善绿化浇灌系统,改良草种,改造浴室和开水房IC卡等节水措施,加强节水日常管理,我校节水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2003年学校人均年用水量为33.12立方米2010年人均年用水量为19.01立方米,人均用水量下降39.12%,节水效果非常显著。据统计,2010年北京高校人均年水消耗量为30吨。

(二)积极开展节能改造,实现低碳减排

1.供暖管网水平衡调控系统改造。2005年,我校供暖中心安装“供暖管网水平衡调控系统”,实现了分时分区自动控制,通过智能化管理,利用教学楼办公区与宿舍生活区之间的取暖需求时间差,并根据每天温度变化情况,实时调控各区域、各时段供热量,以实现热能量供给的科学合理调配,提高热效能利用率,有效实现了节能减排。该系统启用后,年节约标准煤833.87吨,节约经费124万元。

2.太阳能热水系统改造。我校共安装太阳能集热板4990平方米,日产45热水量为383.2吨,学生宿舍的洗浴用水、部分生活热水、食堂洗碗水都实现了用太阳能加热办法。经能源审计,每年可节约3420.62吨标准煤,节约费用624.5万元。

3.利用太阳能预加热烧开水。利用太阳能预加热后再烧成开水,节约了天然气的使用,大幅度降低了天然气使用量。过去,每天利用天然气烧开水的成本为3500元,改为太阳能预加热并用电烧开水后,每天烧开水的成本仅为510元,所需费用支出为改造前的七分之一。

4.锅炉烟气余热回收。我校将原来的燃气锅炉改造为冷凝余热回收锅炉,通过采用先进的热管式冷凝器设备,将锅炉排烟中高达150度的余热进行回收,用于加热供暖的循环回水至48度左右后再度进入给水系统,间接的增加了天然气的热效能,减少了天然气的使用量。经能源审计,每年可节约经费80万元。

5.建筑物外墙保温改造。我校对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教学主楼进行外墙保温改造,将原钢窗改造为隔热保温铝合金保温窗,增加外墙保温材料,楼内保温效果明显增强,年节约天然气10.59万立方米,节约费用24.14万元。

2004年学校人均年用气量折合300.26千克标准煤,2010年学校人均年用气量折合196.11千克标准煤。据统计,北京高校人均年天然气耗量折合286千克标准煤。

(三)全面开展科学用电和节约用电

2006年以来,我校陆续实施了全校供电系统的节电改造。

1.将全校室内照明灯全部更换为节能灯具。在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公共区域采用人体感应控制照明设备,实现人走灯熄,人来灯亮,避免了用电浪费。

2.学生公寓、教学楼安装智能电表,实施分户计量改造,实现一户一表、一室一表,通过管理促使师生节约用电。

3.对校内各配电室进行节能改造,将电能损耗大、效能低的变压器更换为高能效新型变压器,优化各配电室的电力功率配置,安装电力调度与监控智能管理系统,大幅度降低设备自身的耗电。

4.在配电室照明回路安装节电设备,从输电源头进行节电控制。节电设备将照明电压由220伏降至200伏,实现降低电压照明。

5.将校园路灯改为太阳能路灯,实现节约用电。学校420盏路灯(840只灯管)全部更换为太阳能路灯,并在风量适宜区域增设风力发电路灯。

以上节电项目完成后,年节约电费192.91万元。2007年学校人均年用电量折合72.77千克标准煤,2010年人均年用电量折合67.98千克标准煤。人均用电量与节电措施实施前相比下降6.58%。据统计,北京市高校人均用电折合84千克标准煤。

(四)积极利用新型能源,打造绿色低碳校园

我校在新建图书馆(建筑面积为25,000平方米)项目中应用地下水源热泵空调系统,该系统将地下水热源和冷源提取用于冬天采暖、夏季制冷。因而不需使用天然气供热和安装常规空调系统,基本实现零排放。图书馆采用水源热泵空调系统后,温度常年保持在人体感觉舒适的范围,被誉为我校最舒适的学习和办公场所。据统计,采用水源热泵制冷和供暖后,年节约用电18.57万度,节约天然气20.32万立方米,节约费用30.62万元。

去年建成的科研楼(建筑面积22,470平方米)采用地源热泵加毛细管网末端的生态空调系统为大楼提供冷热源,满足室内冬天供暖、夏季制冷需求。据测算,科研楼采用地源热泵进行供暖和制冷,年可节约用电17.76万度,节约天然气18.21万立方米,节约费用为20.52万元。

三、几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是关键节能减排,建设绿色、低碳校园是高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高等学校应尽的社会责任,总结近几年我校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工作,我们感到:搞好节能减排,建设绿色、低碳校园,关键在领导,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就能取得成效。

(二)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给予支持和指导是保障2004年以来,教育部对我校绿色、低碳校园建设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指导,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三)绿色、低碳校园建设对学生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绿色、低碳校园建设可以培养学生珍惜资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对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后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四)高校应该予以高度重视绿色、低碳校园建设是利国利民,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大事,高校理应予以高度重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