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扬帆起航:毕业季专题

[特稿] 飞越梦想 扬帆起航:2012届贸大毕业生专访(一)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4日 编辑:

【编者按】2012年我校毕业生共有3337人,其中本科生2006人,研究生1331人。截止到61,本研就业落实率已超85%,我校毕业生以“外语好、专业知识扎实、沟通能力强,实习经历丰富”的特点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据悉,在选择就业的毕业生当中,已经签订三方协议的有1420人。其中,552人签约了以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为代表的金融系统,四大国有银行就招录我校314人;337人签约外资企业;336人签约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大型企业。国内外继续深造人数也创历史新高,取得了骄人成绩。有437名本科生出国求学;402人攻读研究生学位。

又是一年毕业季,新闻网将陆续对这些优秀的贸大学子进行报道,同时也祝福他们成就理想,展翅翱翔,开拓出更加宽广的一片天。

叶哲芸:脚踏实地的梦想家

叶哲芸,我校金融学院2012CFA班毕业生,曾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首届商务英语谈判大赛冠军,舒耐全国展销售冠军,多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荣誉学生等,曾在对冲基金,中国国际期货、中国银行、香港苏黎世保险、招商证券等多家大型公司实习。叶哲芸现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金融经济学),密歇根大学(金融工程),芝加哥大学(金融数学),哥伦比亚大学(运筹学金融工程方向)等录取,即将赴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2008年高中毕业,叶哲芸决定四年后出国深造。从走进贸大那一刻,她便开始为这份坚定的目标进行点滴积累。

作为我校首届CFA班的一员,叶哲芸以其优异的成绩迈出通向世界名校的第一步。GPA3.9GRE1420,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这些令人羡慕的成绩背后都是叶哲芸高效率的付出。在申请美国高校的同时,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考试也日益逼近,她用三天时间集中复习,凭借良好的基础和高效的学习,轻松通过了CFA一级的考试,而这次CFA一级考试全球通过率仅为38%。“我会为目标拼一次,摆正心态,年轻输得起。”叶哲芸始终保持淡定的态度,一步步靠近自己的梦想。

丰富的实习经历让叶哲芸申请名校之路更为宽广和平坦。与很多学生不同,从大一暑假开始,叶哲芸就基本将每个假期都排“满档”,从证券、银行、保险、期货到对冲基金,从北京、深圳到香港,从客户经理、分析员、到量化交易员,她的实习覆盖很多领域并不断深入。叶哲芸经常自省自身不足,通过实战不断丰富经验,体验金融领域各行各业,触摸金融脉搏。“名校不仅看重成绩,还注重透过经历彰显的能力,包括学习能力、沟通能力等。我的实习不仅仅是为了公司的头衔,更是为了在最领先的金融领域获得宝贵经验,拓宽知识,全面发展。”

独立、深度思考是叶哲芸的另一大特色。叶哲芸笑称“我是全程DIY申请学校。”准备材料、参加考试,叶哲芸完全独自准备。申请过程中,PSpersonal statement)的撰写是最考验思维、能力、水平的环节。叶哲芸在提交的9份申请材料中各有侧重点,细心打磨字句,针对不同大学的标准,展现自身特色。习惯独立思考的她认为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亲自动手才能设计出最适合自己的路。“在大多数事情上,我会考虑得非常仔细,均衡眼前各种选择的价值。人的精力毕竟有限,我要最先做好最重要、最想做的事。”

除了学习、实习以及学生会等活动,叶哲芸也有广泛的业余爱好。她热爱扬琴、拉丁舞、模特等,15岁那年达到了扬琴十级的演奏水平,并通过专业等级考试。

怀着对未来的规划,叶哲芸即将踏上哥伦比亚大学的沃土。她用自己充实的大学生活告诉学生——认真思考自己想要什么,你才知道你要做什么,才能开始探索怎样实现你的目标。她是梦想家,有长远的目光;她也是实干家,细心积累,脚踏实地,探向更美好的未来。

许伟:心怀梦想脚踏实地

许伟,外语学院08级法语系,曾任校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心秘书长、市场开发部部长、多语言服务中心外联部副部长等职务,获得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团体二等奖、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等荣誉。被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录取。

“最忙碌,最充实”——这是许伟对自己大学生活的评价。四年中,面对需要投入很多精力的学习和工作,他并没有厌烦和退缩,而是带着乐观和热情全身心地投入每天的生活中。众所周知,学习小语种会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再加上国际贸易双学位的攻读,他的课余时间少之又少。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他却同时肩担起多语言服务中心外联部和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心市场开发部两个新部门的筹建与运行管理工作。他想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

最夺目的鲜花也有含苞时的含蓄,谈到刚入校的时候,许伟毫不掩饰地用“有梦想的挫男”形容自己。大二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与老舍茶馆有了一次交流的机会,后来他策划、组织了“语服”老舍茶馆志愿者活动。在忙碌与辛苦后,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这件说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极大地提升了他的自信心,成为他做学生工作的转折点。带着这份信心与执着,大三时,他又和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心的“创儿们”一起举办了轰动一时的马云讲座,使成立不到一年的学生组织一炮走红。回忆起这些曾经的付出与收获,许伟脸上满满都是幸福。那些最忙碌的时光,他累并快乐着。

在创业创新周闭幕后与同学们合影

“以最踏实的心态,最足的干劲,最平和的姿态,认真高质量地完成每一项任务”,这是他实习和工作的心得。找实习、找工作或许是大三大四学生最头疼的事情,但是对许伟来说,凭借在“语服”和“大创”的工作经验,以及在国家行政学院和广交会的实习经历,这些似乎水到渠成。大学四年每一天的努力、每一天的成长与提升成就了他的高素质。他体现出的较强工作能力和高度的责任感,使他备受用人单位青睐。许伟却很谦虚,说是自己机遇好,恰巧所学专业与自己的性格和梦想的职业相匹配。

“韶华易逝,刹那芳华”,对学弟学妹们,许伟用简短的话,表达了对大家的勉励。他坚信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若心中怀有最美好的梦想,脚下有最坚定的步伐,就能走向未来、走向成功。

胡中游:自信求职,踏实求进

胡中游,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本科毕业生,曾获“校级优秀学生”、“校专项奖学金——德育、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奖”、“综合二等奖学金”,入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收到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部等多家单位的offer,并获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全额奖学金预录取资格。

开朗的性格,自信的微笑,在轻松平和的气氛中,胡中游讲述了他的求职经历。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胡中游相信,想在求职的路上脱颖而出,大学期间的点滴积累和求职前夕的细心准备缺一不可。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中英文表达能力,三份实习与八项志愿者工作,胡中游用三年的时间不断积累经验、培养专业技能。求职前,他一方面审视自己的现状,明确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另一方面对求职的行业、公司、岗位做全面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在求职中知己知彼,从容淡定。”

Just Be Yourself”,胡中游觉得面试没有什么诀窍,最重要的就是与面试官坦诚相待,展现真实的自己。“我性格开朗,积极向上,但我的字写得不好,性子有时候也有一点急。”胡中游认为优点应该勇于展现,缺点也不用刻意隐藏

“不要惧怕失败”,求职阶段遇到波折是很正常的,但不要丧失信心,怀疑自己。求职就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只要用心准备,坚持不懈,就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勇敢地做出你的选择,并热爱你的选择”,胡中游坦言,选择一份工作要考虑很多因素,做出决定并不容易,但既然想好了自己要什么,就无悔地走下去。

“学习是一生的工作,永远不要放松学习”,作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全额奖学金预录取资格获得者,胡中游坚信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工作者应该不断学习、学以致用。

肖逸群:厚积薄发,终有所成

他面带微笑,交流时谈吐自然,善于思考;他聪慧内敛,工作时兢兢业业,富于创造。他坚信,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他就是肖逸群,2012届毕业生,2008级经贸院学生,现即将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就职。

回顾起大学生活,肖逸群用“折腾”二字来形容这四年时光。初入校园的他加入了校志服、校学生会以及合唱团,生活虽然忙碌,但仍然有些缺少方向。对他来说,大一是一个尝试、摸索的过程,使得他在日后有更加清晰的定位。作为电脑平面设计的佼佼者,在大二加入校团委策宣部后,他在电脑视频、海报制作上得到了更多锻炼,这一方面的优势也使得周围许多人向他寻求电脑设计上的帮助。虽然学业、工作上的压力会使他比较劳累,但他也在这过程中结交了许多好朋友,开拓了他的视野并提供更高平台。“其实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兴趣只是暂时的,坚持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些准备,也没有现在的收获。”

2010年校元旦晚会的视频制作是他第一次带领带团队完成的工作任务,这次经历让他萌生了成立一个专门制作视频海报团队的想法。随着招收团队人员、制定团队策划等一系列准备工作的完成,大三时他组织成立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多媒体制作中心(MDC),在能力范围内承接部分校园内部活动的宣传包装项目。除此之外,他还与同伴们建立了“贸牌”(MEMO团队),一个独立于学校学生组织、设计校园创意产品的品牌。一系列从无到有的过程不但让肖逸群感受到了创造、团队建设及协作的重要性,而且提高了他的抗压性,在日后求职工作时作用明显。虽然工作较多,但他对学业没有懈怠,合理安排时间,使两者维持平衡。他认为,对商业知识以及电脑设计方面技能的掌握让他在生活中扮演了两个不同角色,使自己不局限于一个小圈子,能在与他人交流中接触到不同的专业领域。这让他更加清晰地感受到贸大多元化、包容性的特色。

“唯一的货币是你的时间,唯一的财富是你的精力,我们应该学会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做出更多事情。”果断沉稳、敢于创造、坚持不懈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自信、执着的肖逸群。作为贸大学生的优秀楷模,他正由此起航,奔跑在时代的前沿。

王轩:不断探索 清晰定位

王轩,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英语演讲比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获得者。专业课GPA3.96。曾任校TAI总负责人、2008级金融学院CFA班班长。目前已收到来自牛津大学、伦敦政经学院、杜克大学、芝加哥大学等著名高校的录取,将于今年9月赴牛津大学攻读经济学预博硕士。

英语演讲赛上,他气宇轩昂,侃侃而谈,标准流利的英语脱口而出;TAI团队里,他风趣睿智,耐心教学,带领TAI走上了一个新台阶;学业上,他专业课成绩排名第一,是多个奖学金的获得者,对待学业一丝不苟,孜孜不倦。他就是贸大毕业生王轩。

初入大学的王轩和许多学生一样有过一段时间的迷茫无措,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他开始对未来有所规划,“在做事的过程中总结、反思,这样才不会使自己陷入虚无”。英语出色的他曾思考是否要就读自己擅长的英语专业,但他最后选择接受新挑战。事实证明,金融学在一个全新的领域为他打开了一扇窗户,不仅让他发现自己对这方面的极大兴趣,也让他学习到了更多专业性知识。对未来较为清晰、准确的定位让他在前进过程中更加有信心与动力。

TAI团队的工作也让他收获颇多。在授课时,王轩会以活泼的教学方式,把学术性的知识融入到课堂里,在提高学生英语水平的同时让课堂不失生动。备课时,他不仅在收集、阅读学习资料的过程中得到了更多知识储备,同时也让他更加明白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这些都让他受益匪浅。

临近毕业,谈及在贸大的这最后一个月,王轩的脸上浮现淡淡的笑容。喜欢接受挑战的他正在学习法语、西班牙语,他也希望用尽量多的时间与同学们一起做活动,体验和学习团队合作的精神,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未来的路虽然未知,但把人生看远一点,某一点的挫折也丰富人生的经历。”这位贸大的优秀学子仍在前行,用行动证明理想、智慧与坚持的力量。

(记者 庄妍 王良潇 张真宇 姚贤淑 )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