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扬帆起航:毕业季专题

[特稿] 考研求学 成就梦想:2012届贸大毕业生专访(二)

发布时间: 2012年06月05日 编辑:

【编者按】2012年,又是一年毕业季。我校将有2006名本科生毕业。其中,有402名贸大学子选择了攻读研究生学位,圆了自己的求学梦。新闻网将陆续对这些优秀的贸大学子进行报道,同时也祝福他们学业有成,一帆风顺。

贺明之:坚定目标 追逐吧

贺明之,保险学院08级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曾任学院志愿团团长、大学生创业活动中心第一任人力资源部部长。考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业,获入学奖学金

贺明之在高中时期就对财经知识颇有兴趣,填报志愿时他果断地选择了贸大,并决定日后考研。“有时候我也有一丝动摇,一丝茫然,但这只是偶尔发生的。绝大部分时候,我对自己读研的目标都非常坚定。”

贺明之认为备考阶段自主安排的能力十分重要:“小到买什么书,大到怎么安排复习计划,都需要自己去思考。” 宽松自主的大学环境使得合理安排学习、社团活动、休闲娱乐三者的时间成为非常重要的本领。贺明之坦言,自己在大一大二时的表现不尽完美。进入大三以后,他才慢慢地学会了“在一个时间里只一门心思地做一件事”。决定报考北大研究生后,贺明之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他决定强迫自己在早八点到晚六点之间不考虑其他事情,一心一意地学习,社团工作则在晚上十点到十一点处理。“这样做的结果是,不仅学习效率提高了,社团工作的效率也提高了很多。”贺明之说,“这种强迫渐渐地成为一种习惯,在事务繁杂的大四阶段,这种习惯对我安心复习考研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谈及学业与能力孰轻孰重的话题,贺明之认为,在大学,成绩的重要性取决于各自的价值观,但是我们要有自己的底线。贺明之在专业学习之外还参与了很多活动。他在学院志愿团工作了三年,大二时协助创建大学生就业活动中心,并在后来成为第一任人力资源部部长。除此之外,他在北京中国学中心做过两期为国外留学生服务的host student,参加过欧盟经理人语伴项目、可口可乐杯商业大赛、APEX商业策划大赛、谷歌公益大赛等比赛,以及首都6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方阵。即便如此,贺明之还是对自己未参加学科竞赛感到遗憾。“读研阶段,我会在这方面好好努力。”

贺明之说:“我们应该用大一一年的时间来熟悉大学,来了解自己,一年之后,我们就要开始思考,自己是适合考研、出国还是工作,同时也可以思考一下今后自己的发展道路。”离开贸大之际,他对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小小的建议:“女生少看点电视剧,男生少打游戏。晚上早点睡觉,早晨早点起床。”

李大林:上帝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李大林,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08级国贸专业,曾任经贸团学联体育部干事。参与创新创意产业调研,其团队荣获北京市优秀暑期实践团队称号;在国庆60周年游行方阵中作为志愿者。以421分的好成绩考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李大林是考研大军中的佼佼者,谈起考研历程,他颇有感慨。“备战考研时的压力不亚于高考,甚至超过了高考。因为你不知道任何一个对手的水平;因为你每天披星戴月上着自习时,旁人却悠闲自在地玩耍享乐。”大半年的备考时光,坚持到底确实不易。“大三的时候我每天早上7点到自习室,一直学到晚上10点才回寝室。压力最大的时候我曾有半个月的时间,晚上会失眠。考研是个比耐力的过程,坚持到最后,勇敢地参加考试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充分的准备,是他制胜的法宝。考研路上,迎难而上,持之以恒,他是一位勇者。

谈及大学生活,他说大学教会他最重要的东西是如何独立地与人交往。大学以前,我们过着模式单一的日子,然而大学这个小型社会却给我们提供了多种生活方式的选择机会。大一时他曾在经贸团学联体育部担任干事,将自己的全部热情和心力都投入其中,小到为比赛队员搬运矿泉水,大到组织校运会的筹备工作。他还是经贸篮球队的队员,这些经历不仅锻炼了他的能力,更是让他收获了情比金坚的好兄弟。

最后,他借用微博里的一句话“当你不去支教,不去旅游,不去谈一场恋爱,不过没试过的生活,挂着QQ,逛着贴吧,玩着梦幻,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有什么用”来劝告学弟学妹们要为自己的青春勇敢一次,疯狂一次,不要等日后回忆起来才觉得青春太苍白。他说:“多听听各类学术讲座,多参与各类社团活动,我们可以做的事其实很多。不要老是窝在宿舍打游戏。你一旦认定某件事,就要坚定不移地去做。大学里,你会面对人生第一次自主选择,所以还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大学里你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在为日后的成功铺路。

上帝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李大林的优秀在于他凡事有目标,有准备。成功不是一时的事,水滴千日能穿石,朝着目标坚持不懈,上帝也会垂青你。

詹臻荣:笑看花开 远望云海

詹臻荣,国际经济贸易学院08级金融专业,辅修会计学。曾任校报记者团团长,曾获院优秀学生,两次获综合二等奖学金,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2012年被北大汇丰商学院企业管理-金融学双硕士专业录取

成功,没有一条路叫做捷径,每一个辉煌闪耀的时刻背后,都有一段浸透着汗水与辛劳的岁月。考研路上那无数个日日夜夜,都有她伏案学习的身影。认真踏实,是她信奉的真理。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能报之以淡然。她就是詹臻荣。

自信,却也充满谦虚,詹臻荣在回忆自己考研那段“艰苦”的日子时总是带着这样的笑容。“我相信这是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奋力一搏。”备考时期,她身边的同学陆续传来找到好工作的消息,她始终鼓励自己,坚定地为考研而奋斗着。每一份经历都会变成自己的宝藏,詹臻荣的良好心态也是如此。4年前高考时她由于5分之差,与清华大学失之交臂,在复读时期,她正是凭借着自己不骄不躁的平和心态,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如果说信念是她成功的方向,踏实的努力则是她通往未来的基石。詹臻荣对自己的考研时间进行了细致的划分,一次次地回顾,一次次地锤炼,她始终没有放弃。每天清晨,她都会告诉自己,一定可以。她不仅积极向学长学姐搜集经验,自己更是细心琢磨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不停地摸索改进中,她完成了自己的心愿,进入了北大汇丰商学院。

学习只是詹臻荣生活的一部分,她有许多丰富多彩的经历。为了圆自己的新闻梦,詹臻荣将自己的大学两年时光都奉献给了她热爱的校报记者团。从最初的生疏到后来的日臻成熟,詹臻荣也蜕变成工作能力、写作能力强的团长。这段经历让她颇有收获,无论是组织领导、文字功底,还是与人沟通、自我了解,詹臻荣都有了新的认识。她十分细心,善于总结自己经历的事情。“人生充满了机缘巧合,我们要学会顺其自然。善于把握机会,也要善于挑选自己喜爱的、合适的。”海外实习、高校未来谈判精英邀请赛,她都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

回想起自己的四年时光,她无怨无悔。“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切勿急功近利,把一点一滴的小事做好,为自己的事情负责,这些就是我信奉的真理。”以后的路,依然未知,但她充满希望。

张琦:圆融洒脱的智慧

张琦,08级法学院国际经济法专业优秀毕业生,曾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院级优秀学生。科研成果突出,曾获第五届沈四宝科研立项奖学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二届文献综述大赛一等奖。以第一名成绩考取北京大学国际法专业研究生。

这是一个爱读书的女孩,四年大学时光的淬炼,张琦的身上自然流露出一种从容恬静的气质。

“大三是我大学生活的分水岭。”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张琦这样说道。大一大二曾忙很多社团与比赛,但她认为那时过得很浮躁。有些成果看起来很耀眼,却都是标签化的东西。到了大三,她开始认真读书,生活中单纯得只有读书,才发现确有所得——“人应该活得厚重一些”。

考研的日子在张琦的描述下不似常人所想的那般阴郁恐怖,相反,她觉得是那段日子让她越来越会享受生活。理想目标的笃定,家人与朋友的支持,让她即使独自赴考研的征程也毫无惧意。“每天早上去清真食堂吃早点,那儿的早餐真的很赞。”、“中午带着我的大抱枕在图书馆午睡,总是会引起别人的围观。”回想起这些,她的脸上仍是一副美滋滋的表情。张琦说:“考研是一个契机,是一次与自己的深入对话,让你能发现弱点,完善自我。”

提到考研的优异成绩,她格外谦虚,“对于知识大多数人都可以很好地驾驭”,自己的成功则在于乐观平和的心态。她坚信结果会是好的,只要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点。考研亦要承受巨大的风险,而对此,她相信这样的哲学——回顾过去的时候,一个人所后悔的,只会是当时想做而没做的事,绝不会是做了而没成功的事。

张琦爱读书,书读得很杂,推理、历史、小说、人物传记都是所好。她爱旅行,她曾多次去同一个地方,寻找不同的乐趣,“冬天去过一次,春天杏花儿开的时候也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她做到了。然而她觉着这些都比不上“阅人无数”,她更期待从人的身上去寻找智慧。她特别推崇法学院的金渝林老教授,她说那真的是一个博古通今的老先生。是他教会了学生,大学并不是学知识、长经验的唯一地方,却是扩展人视野见解的广度与深度的最佳平台。

她记得那句“人情世故要看透,赤子之心永不丢”,因而从不介意尝试新事物。每一次尝试都能使自己更进一步发现自己、了解自己,从而更好地提升自己。

如今的张琦,即将奔赴自己的毕业旅行,去成都体验有质感而悠闲的生活状态。这,就是她的智慧,如何从容而真实地享受生活。

(记者 高卓 胡子珂 梁诗卉 高畅)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