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三届国际文化节专题

[快讯] 三展区荟萃各国文化,在贸大遍赏万种风情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许诗晴 刘姣杨 毛彧 摄影 穆宏远 王思琪)51214:00,第三届国际文化节之国际风情展在诚信楼前广场举行。国际美食街、国际艺术长廊、国际风情体验三个版块齐上阵,特色的美食、多彩的图片、精致的展品,为大家带来一次别具特色的异域风情体验。

国际艺术长廊:东亚与西亚的异域茶香

“茶道”兴于中国中唐时期,不少亚洲国家也“练就”一手泡茶的好功夫。

身着韩服的学生郑重地向来客行礼,从茶罐里取出半茶匙茶叶,置入预热后的茶壶中,加入热水,再将茶汤转倒第二个茶壶,静置,凝神,等待茶色由清亮转浓。日韩茶道皆继承了蕴于中国茶道的儒、道、佛三家的美学思想,江户末期最大的茶人井伊弼将茶事之会阐发为“一期一会”与“独坐观念”,韩国则将“茶礼”宗旨凝炼为“和”、“敬”、“俭”、“真”。据跨文化交流协会学生陈晓卿介绍,韩国与中国茶道的区别主要在于工具和摆设方法上,不见茶船,却有三个一般大小的茶壶和茶盅,用于装热水、均匀茶汤浓度、倾倒茶渣等。茶具前端放着的蜂蜜花生糕,则是韩国特有的“最佳饮茶伴侣”。

沙特学生向记者介绍茶具

茶道顺着丝绸之路传入中东,饮茶在阿拉伯人生活中的地位仅次于吃饭。热情的沙特学生将络绎不绝的“客人”迎入帐篷,他们举起一种独特的器具——鼓风皮囊,正是靠鼓动这块皮囊,炉火越燃越旺,甜醇的茶香乘着袅袅轻烟从壶中氤氲而出。

国际风情体验:各国“宝贝”齐上阵,体验风情乐趣多

一走近诚信广场,记者就听到了节奏欢快的打鼓声,正是韩国留学生在踏着鼓点热情起舞,鹅黄、浅紫、嫩粉,各色韩服陈列在“大韩民国”的牌匾之下,他们热情邀请参观者穿上韩服与韩鼓合影。“能够把韩国的文化向大家展示,我们真的很开心。”一位跳舞的韩国女生如是说。

阿曼的“宝物”

阿曼的展台前,来往行人纷纷弯下腰伸长脖子,把脸凑近展台上的缀着金粉的陶瓷器具——里面藏了什么珍宝?阿曼留学生Alsadi Mazoun Abdallab告诉记者,散发香味的是一种含挥发油的胶质树脂——乳香。乳香作为一味行气活血的药材,可治疗风湿痹痛等疾病。她忽然眉眼一挑,露出明媚俏皮的浅笑,“这也可以起到香水的作用喔!”边说边轻捻身披的黑纱,另一只手将燃烧乳香产生的烟气温柔地扇向身上。装乳香的陶瓷全手工制成,制作时间长则可达三周,每一个阿曼家庭都少不了这样宝物,为他们驱散晦气,让清香萦绕满屋。

重达五斤的哈萨克斯坦服装

两名哈萨克斯坦女孩身着当地服装,层叠铺撒至脚踝的华丽衣裙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合影。记者了解到,这套衣服重达五斤,她们却要顶着烈日穿一整个下午。

国际美食街:身在贸大,品尝世界

从哈萨克斯坦留学生Rita Kudoiberyenova的室友口中了解到,11日下课后,Rita回到宿舍后便开始忙碌,整整一宿的“叮叮咣咣”后,在国际美食节的展台上,他终于将哈萨克斯坦的传统油炸面食奉上,吸引了众多游览者驻足品尝。

美酒配佳肴

在留学生“大厨”们的精心准备下,各国美食无疑成为此次国际文化节的亮点之一。老挝的特色布丁分为双层,上黄下红,是由老挝的特色食材“燕塞菁(音译)”、椰子、白糖和鸡蛋制作而成,软滑香甜。在国际美食节展区,新西兰的牛肉派、印度的土豆饼、阿曼苏丹国独特的红枣“巧克力”、澳门的特色小吃猪扒包、俄罗斯的黑啤酒与伏特加、西班牙的樱桃啤酒等琳琅满目。一些留学生更是把“厨房”搬上展台,现场烹制美食。

“让我也尝一口”

观赏了一圈,印度尼西亚驻华使馆公使Yuni Suryati女士脸上始终笑容不减,她告诉记者,自己被各国学生积极筹备的精神和齐心协力的友谊所感染。她说:“随着对外经贸大学招收的留学生人数的增加,国际文化节的规模也会越来越大,‘对话·成长’这一主题值得一直延续下去。”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