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三届国际文化节专题

[国际文化节] 第三届商务英语模拟谈判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姚贤淑)51215:30,第三届国际文化节之商务英语模拟谈判大赛在诚信楼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夏海泉、英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徐文兵、分团委书记张杉杉出席了此次比赛。凯捷咨询公司管理咨询团队北京地区总经理林爱平、国际商务谈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喻星荣、英语学院副教授杨伶俐担当此次比赛的评委,根据选手的谈判策略、团队合作、语言运用和答题表现四个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分。

副校长赵忠秀出席此次比赛

本次比赛以制造商德国M&K公司(A方)与其经销商北京科力仪器公司(B方)的变更经销权问题为谈判背景。M&K公司是世界知名的分析仪器制造商,自上市后,受公众投资者对公司高期待值的压力,董事会要求其中国唯一经销商北京科力公司的年销售量要在去年基础上提高50%,并在今后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科力公司经过分析,认为此目标不切实际。在双方多次交换意见未果后,M&K总部决定在中国设立除科力公司之外的另外两个经销商。由于此变化对自身所造成的极大负面影响,科力公司无法接受。双方拟定举行磋商,以便尽快达成新的协议。

参赛选手

经过重重选拔,最终英语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代表队进入了决赛,他们分别代表A方和B方进行谈判。比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参赛双方就经销权变更展开激烈谈判。A方从M&K总体利益出发,积极应对;B方就该决策所带来的利润减少、客户流失、形象削弱等不利影响据理力争。机智灵敏的现场反应、流利标准的英语表达,参赛选手的表现精彩绝伦。他们沉着应答,在关键之处予以有力还击,向在场观众真实呈现了商务谈判场面。

紧张的谈判结束后,三位评委对参赛双方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评委喻显荣认为,参赛学生在赛前进行了充分准备,对案例有较深入的了解,能够较好地把握核心问题,其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评委点评

最终,英语学院代表队夺得冠军,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代表队获得亚军。最佳谈判手分别由英语学院王玉屾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范蓉获得。

评委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赵忠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举办商务英语谈判比赛既是一种“以赛促学”的教育教学方式,又是促进语言学习、专业学习的重要形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值得向全校推广。同时,主办方借助此次国际文化节的平台,在一系列准备后,将最终的决赛作为一个亮点展现出来,也为展示我校的国际化特色提供了一个窗口。

英语学院大三学生王玉屾获得了最佳谈判手称号。她与队友们为此次比赛准备了近一个月。“除了语言得到锻炼外,我们在为谈判做准备时也学习了许多法律、商务知识,自身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她说。

本次比赛由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主办,英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承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