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三届国际文化节专题

[国际文化节] 共商世界经济:第三届模拟峰会上演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庄妍)51215:2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届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模拟峰会在行政楼222准时开始。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出席本次峰会,评审团嘉宾包括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雷亮、中文学院分团委书记童德毅、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王雨、王治政。

模拟峰会现场

本届峰会议题为“当代经济复苏是发展中国家责任大还是发达国家责任大”。 9个学院的学生代表队分别从挪威(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俄罗斯(保险学院)、越南(法学院)、美国(英语学院)、巴西(国际关系学院)、日本(金融学院)、南非(中文学院)、西班牙(信息学院)、中国(国际商学院)的角度出发,为代表国家的利益进行辩论、游说,从而促进“国际合作”,达成共识。

评审团嘉宾、党委副书记陈建香

模拟峰会第一阶段为各代表队展示环节。“挪威代表”首先简要介绍挪威经济情况,回顾全球范围经济危机。“俄罗斯代表”在展现经济危机全球货币体系的混乱后,提出经济复苏需要注重感受人文经济,俄罗斯已从世界经济角度出发采取相关政策。发展中国家越南、南非、中国均认为,当代经济复苏过程中,发达国家应该负起责任,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协助发展,走出经济危机阴影。来自巴西的“大使”展示伊始便用一句葡萄牙语活跃了紧张的峰会氛围,随后表示发展中国家需要在经济危机复苏中掌握一定话语权。而美国、日本、西班牙等发达国家 “发言人”则表示经济危机中应该明确责任划分,发达国家会发挥领导作用,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危机。

各代表队依次阐述观点后,圆桌会议随即开始。9名代表围绕各国利益分歧点进行现场讨论,并力求通过磋商实现互利共赢。此时的“国家代表们”分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两个阵营,针锋相对。“巴西代表”提出通过搭建经济框架、改革IMF份额等,发展中国家会对经济复苏发挥积极作用,但前提必须是在世界范围内掌握足够的发言权。为应对发展中国家纷纷发难指责经济领域内的霸权主义,“美国发言人”直言美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及倾销行为,并质疑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劳动权益保障体系的完善性,以及环境恶化等一系列经济发展带来的副产品。短短20分钟的圆桌会议自由讨论在各国辩论、寻求合作中很快结束。

中文学院分团委书记童德毅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雷亮

评委王雨、王治致

峰会进入评委提问、点评环节。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王雨、王治政就各国在经济危机中采取的应对措施等问题进行提问。在回答“应承担什么角色”问题时,“日本代表”直言日本在经济复苏中能提供的是技术并非资金。峰会尾声,评委王雨认为各队准备充分,表现精彩,但在专业知识细化、团队配合和谈判礼仪等方面还需加强。

陈建香副书记总结道,通过本次模拟峰会,我校学生站在世界高点,不论专业,均积极参与讨论经济问题,非常符合我校“国际化”的特色。其次,学生们在参与过程中查找资料、积极思考,对国际形势有更多的认识和感悟,有助于开拓视野。此外,模拟峰会作为一个良好平台,提供学生锻炼表达沟通能力的极好契机,学生的国际责任也会因此得到提升。

“越南代表”、“巴西代表”、“美国代表”

全体合影

最终,经过评委多轮评分,代表越南的法学院代表队荣获第一名,国际关系学院、英语学院分获二、三名。法学院代表队学生告诉记者,他们从接到题目到最后展示的短短几天时间内,不仅认真查找资料、深化讨论,还特意拜访大使馆,与越南大使交流,以期获得对越南更全面的了解和更深刻的领悟。

本次峰会由校团委主办、金融学院承办。

附:模拟峰会名次

第一名 法学院(越南)

第二名 国际关系学院(巴西)

第三名 英语学院(美国)

第四名 信息学院(西班牙)

第五名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挪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