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暑期学校项目专题

[快讯] 关于暑期学校项目施建军校长、王丽娟处长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12年03月07日 编辑:

关于暑期学校项目施建军校长、王丽娟处长答记者问

校新闻网讯(记者 倪晨阳 通讯员 王小军)35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学校项目新闻发布会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会上,施建军校长与王丽娟处长针对师生关心的暑期学校项目具体问题,进行专门回答。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校方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开展“暑期学校项目”这样的一个项目呢?

施建军校长: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营造国际化办学环境,强化国际化办学特色,强化实践环节,培养创新能力,整合和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增加学校师生国内外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推出暑期学校项目。

记者:暑期学校项目主要有哪些内容呢?

施建军校长:我校暑期学校项目的总体目标是建成国际化、创新型、开放式的暑期学校项目。在借鉴国外以及国内兄弟高校开办暑期学校项目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校自身的优势和特色,通过国际化课程建设、海内外教师专题讲座、邀请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著名专家学者及社会知名人士来校讲学,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拓宽国际视野。同时邀请海外学生来校学习和交流,让学生不出校门,就感受到国际化的氛围。针对部分高年级学生,开设数学重修课程,解决少部分毕业生不能按期毕业的问题,将来根据运行情况也会考虑辅修或双学位同学的学习要求。另一方面,学校方面也在积极筹划开展科研创新、海外交流等项目。

记者:暑期学校项目时间安排在暑期,后勤工作能否有保障?

施建军校长:为了配合暑期学校项目,后勤部门也做了相应的安排,确保参与暑期学校项目师生的餐饮住宿。此外,考虑到夏季气温高,学校安排了学生宿舍及食堂的空调安装工作,让同学们有一个舒适的学习休息环境。

记者:关于暑期学校项目,在各高校中是否进行过调研和对比,是否有借鉴的先例。

王丽娟处长:我校开展暑期学校项目,是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的,近年来,国内高校,尤其是“985”高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都陆续开设暑期学校项目或暑期课程,面向国内外学生,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前沿课程或国际交流机会。

记者:针对暑期学校项目,学校有哪些新的教学安排呢?

王丽娟处长:暑期学校项目时间安排为四周,其中个别项目可延长时间。校内学生每人选课上限是4学分,每学分按16学时计算,专题讲座不计学分。今年计划参与学生人数1000人左右,安排小班教学,原则上40人为限。具体课表由暑期学校项目办公室统一部署,第11周公布暑期学校项目课表。

记者:为增强国际化办学特色,安排全英文课程,是否考虑安排小语种的课程?

王丽娟处长:专业知识加语言能力是我校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再加上我校参加小语种辅修或双学位的同学比较多,为了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辅修或双学位的课程,学校将会根据外语学院的暑期学校项目相关计划做出安排,尽可能满足同学们的学习要求。

记者:暑期学校项目对于增加海外交流机会是否有所帮助,对于有出国交流意愿的同学是否会提供更多便利。

王丽娟处长:暑期学校项目对增加学生海外交流机会有很大的帮助。第一,学校将加大力度与国际学校合作,将会提供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或实习机会;第二,针对以往学生因要参加期末考试等原因与参加交换生项目、海外游学、实习冲突,此问题将得以极大缓解;第三,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品学兼优学生出国留学或实习的资助。

记者:暑期学校项目的具体内容和课程安排,对于其中涉及的课程是否可以自由选择,暑期学校项目的上课安排是否和正常教学周相同。

王丽娟处长:暑期学校项目课程的内容原则上都是开放的,绝大部分课程可以自由选择,上课安排跟正常教学周略有区别就是课程安排可能比较紧张,比如说,邀请国外某学者,2周的时间就可能讲完某门课程,对学生来说,提高了学习强度。此外,不排除某门课程出现爆满,只能采取抽签的方式选课。

记者:暑期学校项目涉及的参与主体,对于暑期学校项目是否可以自愿参与。已经有培养方案的同学,是否要在已有学习计划的基础上,额外增加暑期学校项目的学分。

王丽娟处长:暑期学校项目的参与主体是在校学生,学生自愿参与,可以自由选择参加时间。对2012年入学的新生要求大学四年必须参加一次暑期学校项目,而对目前在校学生不作要求,自愿参与。对于已经有培养方案同学,无须额外增加暑期学分,而是将暑期学校项目所学课程对接到培养方案,替代相关课程学分。

记者:关于暑期学校项目的收费问题,对于增开的课时是否需要额外收费。

王丽娟处长:这个问题学生大可放心,本校学生全部免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