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校园开放日活动专题

[快讯] 我校周六举行2012年校园开放日 详解招生政策 全国20余所财经外语类高校参加

发布时间: 2012年04月27日 编辑:

对外经贸大学周六举行2012年校园开放日 详解招生政策

全国20余所财经外语类高校参加

校新闻网讯(招生办公室供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于2012428日(周六)举办“2012年校园开放日暨全国财经外语类院校和部分在京高校联合招生咨询会”。

参加本次招生咨询会的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20余所高校。28800-1300,各高校将在诚信楼、宁远楼广场设展台进行现场招生咨询。

上午930分,我校将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2年招生政策宣讲会”。我校领导、教务处负责人以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将分别系统性介绍学校办学特色、学生培养特色、本科招生政策以及学校对外交流项目和特色培养班等情况。

历经几代师生员工的艰苦创业和努力奋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拥有经、管、法、文四大门类,以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国际经济法)、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商务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在全国财经外语类重点高校中名列前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目前,学校下设15个学院,并设有研究生院和体育部;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6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本科专业34个。

最近3年,我校文科录取线高于一本线50-70分,理科录取线高于一本线80-100分。学校2012年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2012年在北京计划招收本科生208人,分为小语种提前批和高考一批两个批次,文理科招生计划持平,各104人,招生的专业和专业方向总共36个。2012年学校部分小语种招生继续放在高考提前批次,具体招生专业是:阿拉伯语、俄语、日语、意大利语、朝鲜(韩)语,文理各半。在提前批次的招生,要求英语口试成绩优良,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考虑到就业的特殊性,学校提前批小语种继续实行按照男女比例分别录取的招生方式。提前批次录取的学生进校后不能转专业。

开放日当天,学校还将开放宁远楼教室、虹远楼宿舍、图书馆、校史展览馆、学校食堂等场所,提供优质服务。

对外经贸大学一些值得关注的特色专业有:

1、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继续按经济学类大类进行招生,在大二的时候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国际物流与运输、经济学(国际税务方向)等专业;开办三语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化人才双学位实验班;开设经济学(经济与金融)荣誉学士学位班。

2、金融学院在同学进学院后可以选择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特色班和全球风险管理FRM特色班;

3、国际商学院设立多项职业资格学习项目;

4、外语学院设立中德4+2本硕连读、日语2+2双学位等项目。

经济学(经济与金融学)荣誉学士实验班:经济与金融学专业荣誉学士实验班旨在培养经济理论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以学术为导向的高层次经济与金融专门人才。实验班强调“高起点、宽口径”、“ 厚基础、重学术”、“精技能、广视野”的培养模式,系统性教授经济学和金融学基本理论及前沿知识,培养学生对现实经济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的认知和分析能力。同时,为实验班学生提供专业的金融市场实践模拟操作平台,引导学生在资本市场的模拟操作过程中学以致用,强化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主要课程:经济学导论、中级宏微观经济学、数理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III、规制与反垄断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货币银行学、金融经济学、微观银行经济学等。

三语培养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化人才双学士实验班:该实验班是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下开设的特色实验班,旨在用汉语+英语+第二外语(西班牙语或法语或日语)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化经营技能的专业人才。该实验班在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学期初选拔并开始专业学习。毕业时候授予两个学位证书。

中法兰斯“2+3”工商管理双学位项目:中法兰斯双学位项目2012年在北京地区招收20人,文理大约各半。该项目是对外经贸大学与法国兰斯管理学院共同培养的“23”双学位学生,旨在培养具备国际化管理视野和创新意识、具备从事跨国企业运作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本项目采用“2+3”的培养模式,其中第一、二学年在本校学习,课程设置主要是法语强化、公共基础课程的必修部分、管理学等专业基础课。第三年至第五年在法国兰斯管理学院学习。其中,第三年主修法语和法国文化等基础课程,第四至五年为专业学习阶段,其中在兰斯管理学院的第四学期(半年)参加企业实习。学生完成五年学习,达到要求,将同时获得以下学位:兰斯管理学院的高级欧洲管理学学士学位(CESEM)和对外经贸大学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中德4+2本硕连读模式:该项目是一种国内外联合办学,将外语与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有机结合起来的尝试。根据该项目的安排,经贸德语专业的本科学生将利用在校的4年时间系统学习德语以及必需的经济和企业管理知识,在完成教学规定的本科生学分要求的同时,由德方合作大学派遣教师来校讲授相关专业课程,通过相关考试的优秀毕业生将在取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士学位的基础上,直接赴德国上述多所大学经济系攻读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课程(Hauptstudium)。在德国通过毕业考试可取得德国大学工商企业管理硕士学位。2012年本科德语专业共招收2个班,每班20人,文理兼收。其中一个为常规本科班;一个为“中德联合培养工商企业管理本硕连读‘4+2’班。“4+2”班在新生入校后的第二学期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通过相应的考核,按成绩组成。

日语专业“2+2”双学位项目:日语专业学生均可在大学三年级自愿报名加入本项目,经考核选拔10名同学前往日本立命馆大学商学院三年级学习。取得相应学分后,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授予文学学士学位,由立命馆大学授予企业管理学士学位。本专业1986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设有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文化、商务日语和区域国别研究等四个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能够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并能胜任涉外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与研究型人才。

金融学专业(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方向)CFA是“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的简称,是美国以及全世界公认的金融投资行业最高等级证书,也是全美重量级财务金融机构金融分析从业人员的必备证书。金融学院立足本院的传统优势和师资力量,与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合作,在本学院本科生完成前两年基础课程教育的前提下,择优选择部分学生组成单独的CFA实验班,建立一套完整的与国际接轨课程体系,培养具备CFA要求知识体系并通过国际考试获得CFA证书的应用型金融人才,该试验班学生最后所获学位与金融学专业相同。本方向主要课程有:货币银行学、银行管理学、国际金融学、财政学、金融经济学、金融风险管理、公司理财、衍生产品与另类投资分析、权益证券估值与投资分析、固定收益证券估值与投资分析、资产组合管理、财务报表分析、投资中的定量方法与应用等。

全球风险管理FRM特色班FRMFinancial Risk Manager)是全球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的一种资格认证,由全球风险协会(GARP)设立,是风险管理领域里最权威的认证。金融学院与美国全球风险协会(GARP)中国分会合作,在本学院本科生完成前两年基础课程教育的前提下,择优选择部分学生组成单独的FRM特色班,培养具备FRM的知识体系,并有能力通过国际考试获得FRM证书的风险管理专业人才。

国际化职业资格学习(ACCACGACIMACPA AustraliaHKICPA):经过多年的合作和培育,国际商学院在国际化职业资格教育领域获得盛誉,积累了雄厚的组织培养经验,获得职业资格优秀毕业生被业界广泛赞可。从2011年开始,在校学生就可以采取选修职业资格机构对我校校内认证过的课程的方式,取得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GA)、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澳洲会计师公会 (CPA Australia)、香港会计师公会(HKICPA)不同数量科目的考试豁免资格,从而更加高效进行大学本科学习和国际化职业资格学习。所有项目面向全校2012级本科学生开放,学生需要首先完成校内本专业培养方案课程的学习,如想取得豁免资格同时还需选修不同职业资格机构认证的我校开设的课程。

CIMA 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项目:国际商学院2010年引入CIMA项目,并面向全校本科生阶段签署认证课程豁免协议。 CIMA是全世界最大的管理会计师考试、管理与认证机构,在近百年的发展和完善中积累了一套相当完备的管理会计教学体系,其认证分为基础、运营、管理和战略4个阶段。在校各专业学生完成CIMA指定认证课程后即可获得基础阶段部分课程豁免,学生在4年本科阶段的学习中可继续学习运营及管理阶段的6门课程,考试通过后除获得本专业的本科文凭以外,还将获得全球认可的CIMA管理会计高级文凭(CIMA Advanced Diploma in Management Accounting),增强学生的就业力。学生毕业后可结合工作经验继续攻读CIMA战略阶段的课程并通过最后的管理会计师职业能力测试,最终获得CIMA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职业资格。

CPA Australia 项目:20073月,国际商学院管理学学士学位课程获得澳洲会计师公会的学位认证,成为北京地区首家获得该认证的高校。会计、财务管理和管理学专业的毕业生具备申请成为澳洲会计师公会会员的资格。加入公会后,可在最快一年内通过六门澳洲注册会计师课程考试。在同时拥有三年符合公会要求的财务会计工作经验后,便可获得澳洲注册会计师这一全球认可的专业资格。澳洲会计师公会成立于1886年,是全球领先的会计团体之一,在111个国家拥有超过132,000名会员,目前已在三大洲14个国家设立了办事处或联络处。澳洲会计师公会的学生网络现已覆盖国内各大高校,为在校生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校外资源和源源不断地支持。

QP香港会计师公会项目200910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管理学学士课程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课程认证,成为内地首家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评审的教育部直属大学。香港CPA项目的成功启动为商学院学生增添了新的平台,在校学生可在大四下学期便可直接申请报读香港专业资格课程(QP), 成功通过的学生,将可在《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补充协议下,获得报考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及“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共四科豁免。HKICPA 是全球会计联盟(Global Accounting Alliance)创会成员之一,并与全球八个主要国家及地区的特许会计师(Chartered Accountants)组织签订相互会籍认可协议。完成QP的公会会员,可在全球五大洲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英国(苏格兰、英格兰及威尔斯、爱尔兰)、和非洲(南非及津巴布韦)等国家取得会计专业资格。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