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专题

[特稿] 王玲书记在我校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年04月05日 编辑:

务实高效 开拓创新 全面提高研究生会工作水平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王 玲

2012331日)

各位研究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首先我代表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今天到会的各兄弟院校的研究生会主席和代表们表示欢迎,向今天到会的全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代表和留学生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

同学们,上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至今有5年的时间。5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刚才研究生院院长刘亚副校长在致辞中已经提到,一级博士点、硕士点及专业硕士点的增加,在校研究生超过4000人,以及研究生院、研工部的成立在我校研究生事业发展历程中都是里程碑式的大事。

在过去的5年里,我校研究生群体取得可喜成绩,如2009年在欧莱雅全球商业策划大赛中蟾宫折桂,PEAK TIME全球商业策略竞赛中囊括中国赛区冠亚军,北京市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2010年北京市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中获特等奖;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也获得多项大奖。这都说明我们研究生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可喜可贺。

借今天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我讲三个问题:

一、研究生教育形势变化的主要特点

研究生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所需拔尖创新人才的主要来源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高端部分,我们说的精英人才培养通常是指研究生这一层次。目前,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高校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关于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刚刚召开的教育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出台的两个重要文件反映出几个明显特点。

一是规模结构调整。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研究生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并重培养,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我校研究生结构调整领先一步,已经趋于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并重发展。

二是主体层次多元。不仅有科学学位、专业学位、在职研究生、在校研究生,我校的EMBAIMBA全英文培养模式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中文MBA和全英文MBA教育齐头并进,中外学生齐聚惠园。

三是质量评价体系趋于完善。在原有的考试成绩和论文考评基础上,现有的标准重在评价研究生服务社会,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能力、态度和水平。三者缺一不可,态度主要指责任心,能力和水平主要指国际交流能力、专业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协调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你能干什么,这很重要。

四是培养管理过程逐项公开。在全国范围内按一级学科采集研究生培养过程关键指标,如培养方案、指导过程、学习和科研过程,建立数据库,向全社会开放,接受社会包括用人单位的使用、评价和监督。

五是实习、实践、实训、就业逐渐融合。尤其是专业硕士学位的建立,就业与实习实践已密不可分。

二、研究生会工作面临的挑战

上述这些特点,对我们的研究生会工作提出了挑战:

(一)面向多元群体。研究生会工作要面向多元群体,整合各类资源,产生互动效应。跨学科、跨领域、跨学院、跨国际地搭建平台,为各类研究生,在职、在学、科学学位、专业学位,中国学生、留学生搭起学习交流平台。研究生工作部已经考虑到我校研究生中10%以上是留学生,把留学生纳入到研究生代表大会,这个做法非常好,说明研工部已经注意到主体多元的问题。

(二)务实活动内容。研究生会是全体研究生自发的群众组织,其活动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沟通和交流,而要更加务实地聚焦到学生的发展需求,学业需求、职业需求、兴趣需求和生活需求等。有需求,活动才会有动力,才能持续下去。

(三)创新活动方式。研究生会的活动要富有创意,综合研究生学习、科研、实习实践、就业以及兴趣等,展示群体形象,展现群体能力,激活群体潜质。如前不久留学生研究生会组织“给老外讲雷锋故事”为主题的国际文化沙龙,让雷锋走近老外,让各个国家的留学生来谈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就做得很有创意。

(四)扩大活动范围。研究生会的活动范围不仅局限在校内,还要走出校外,走向国际。研究生会要和行业、企业切合,和公司、校友会建立联系,打响和扩大影响力。

三、对新一届研究生会的希望

第一,加强学习,善于思考。在新的历史时期,研究生培养模式发生新变化,评估标准、体系、要求以及培养方式方法都在不断更新,研究生会要关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具体内容、政策和相关信息,特别是在培养模式、培养方案、评估体系、资助体系方面出现的变化,分析变化对研究生个体发展的利弊及其影响,寻找应对变化的思路和方法。

第二,开拓视野,勇于创新。调整研究生会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活动模式。研工部部长廉思介绍准备建立“研究生发展兴趣专业数据库”,这个探索很有意义。下一步学校商务汉语基地要创造条件组织研究生参加三巡,用所学专业和特长,用所在国的语言介绍中国的经济形势、商业文化,和国外的留学生互动,到国外参加项目等工作,研究生会就要搭建学业、专业、职业的平台,搭建实践、实习、实训和就业的综合平台,今后学校走出去活动会进一步吸收留学生参与。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不同文化相互融合,不仅有留学生到我校学习,我们的学生也要到国外去,这需要研究生会开拓视野,善于创新。

第三,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水平。要提高研究生会的水平,首先是提高服务水平;要扩大研究生会的影响力,首先是要扩大服务的影响力。刚才杨冉同学宣读的本次大会的提案报告,有数据、有分析,而且分门别类,做得很好。大会结束之后,研究生会应该逐项跟踪,哪些解决了,哪些没解决,为什么没解决,要向大家反馈。另外来自喀麦隆的乔瑞斯同学在发言中提到的一些希望,包括扩大留学生的选课范围,增加中外学生共同上课、共同活动的机会等,都很合理,都需要我们研究生会推进。

同学们,今天大会还将选举产生新的研究生会委员会,希望新产生的研究生会坚定信念、刻苦学习、振奋精神、率先垂范,在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校形成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我相信,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和中外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学校的建设一定会越来越好,大家的希望一定能够实现,学校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有特色大学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谢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