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悼念张素我同志专题

[专题] 逝者去矣 追思情深——张素我先生追思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10日 编辑:

逝者去矣 追思情深

张素我先生追思会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韩燕妮 兰莲超 曲思硕)著名爱国将领张治中将军长女,民主党派知名人士,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全国妇联副主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张素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111222050分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6岁。129日上午九点半,张素我先生追思会在行政楼226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原校长孙维炎、原副校长王林生、原副校长黄震华,张素我先生之子周元亚、孙周文石、张治中将军孙张家华、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党办主任马健姝、离退休处长处长李洁、书记郭岩海、统战部部长赵梅、宣传部部长张小锋等人以及与张素我先生生前的同事、朋友参加了追思会。

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默哀,向张素我先生遗照三鞠躬。校党委陈建香副书记说,张素我先生德高望重,让人敬仰有加。她的和蔼可亲、雍容大气在老一辈当代女性中极为少见,她那温暖亲切的包容心感染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参政议政、教书育人,她用毕生赞誉中华,与党同心,精神永驻。她关心学校,一身奉献,生活朴素,自强不息,是我们做人的楷模。“张老去矣,痛失楷模。”陈副书记拿出珍藏的张素我先生在2011年新年写的新年祝词,追忆张老的美德,几度哽咽。她希望全体贸大师生向张老学习,为学校和国家做贡献。

原校长孙维炎教授说,“张老既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同事,我在这里首先要表达我对她光荣的一生的崇敬。我们在一个年级任教,编教材、备课、写教案,我从张老那里学习到了如何帮助学生,她谦虚谨慎的为人让我印象深刻。”年迈的孙教授眼中也隐隐闪现着泪光。“张老师1938年和二十几个革命前辈一同创立了战时中国儿童委员会,救助了很多儿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请她当顾问,她回道义不容辞。让我们深深感动。”

“张老的不幸去世让我们深感痛心,贯穿她一生的崇高的爱国主义品格为我们树立着一个爱国、爱民族的精神楷模。”我校原副校长王林生在追忆张素我先生生平时如是评价。张老海外归来,坚决抗日,与党同心,寻求解放。改革开放以后,张素我先生还一直争取台湾回归,为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她的力量。她还尽心培养子女爱国、爱民族的精神品格。这些都是他在与张老的深层接触中亲身感受到的。

我校原副校长兼任英语系主任黄震华教授动情地说:“张老教会了我三件事:教书,做人和爱国。在待人接物方面张老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记录着老师们的成长,她对年轻人的关心。”张老在年事已高时还坚持参加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鼓励留学生回国为祖国服务,如今撒手人寰,不禁让人惋惜遗憾。

郑育淼教授作为侨联负责人忆起在国外时,国际友人也会问候张老,可见她真的是一位平易近人、名声远扬的好老师。希望张老的在天之灵得到安宁。我校西班牙语系创始人张雄武教授因自己身体状况不允许,特别嘱咐老伴前来追思会表达对张老的追念之情。

薛荣久教授先生与大家分享了《素我纪事》,张老为人低调、贡献事业的品格以及此书中包含的历史信息和客观公正唯物辩证的社会现实发展,都昭示着张老是当之无愧的智者、忍者、善者。张宏芳教授回忆起张素我先生几度落泪,她先生何曾楣是张素我先生的学生,对于他们来说,张老不仅是老师也是亲人。她说,张素我先生是我教书育人的楷模,她一直令我尊重和学习,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

曾担任离退休老干部处处长的朱忠田先生回忆道,而122日最近一次去病房探望张老时,张先生的呼吸机紧紧地压在嘴上,但是她的眼睛依旧明亮,忍受着身体不适感谢朱处长。朱处长说,当时自己鼓励张老一定能挺过去的,但是没有想到那就是最后一次见到她了。讲到此处,朱处长的情绪不能自已,潸然泪下。他哽咽着说,自己会一直将张老的音容笑貌记在心中,一如既往地爱戴她。

回忆起自己与张素我先生朝夕相处的日子,为张老开车14年专车的老司机石春霞师傅感慨万千。张老一直给予她关怀和照顾,以同事的身份看待她。朱亚萍作为石师傅的继任者,也表示会把张老的美德记在心里,并将之发扬光大。

杨潮光教授随后以一名台湾同胞的身份谈了自己的感触。他说,张素我女士回到祖国后,一直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为祖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为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大业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她的与世长辞是党、国家和中华民族的损失。他一直把老师的良好品行记在心里,时刻告诉自己作为年青一代要继续传承她的良好品德,把张素我先生作为自己的榜样和楷模。

英语学院的王立非院长说,自己从刚入校以来受到张素我先生的影响很深,是大家敬仰的老前辈。他提到,自己曾经得到张老的两点嘱托:一要在平日的教学中,打好学生英语的基本功,牢固树立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特色;二要关心学生,老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一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王立非还回忆起张素我先生辞世的当天下午,她强忍着身体的不适,用微弱的声音不停地说着感谢的场景,张老的坚强令人动容。王立非说,我们会好好传承张老得遗志,广泛传播她的理念。对老师进行充分的师德教育,把我们学校的师德建设和英语教学提得更高。

我校统战部的赵梅部长说,张老是我国重要的统战人士,中央统战部从部长到一般干部都亲切的称呼她张大姐,这亲切的称呼体现了张老与统战部门的深厚情谊。张老始终都怀着一颗热爱祖国心系人民的心,她经常与我们沟通对国家大事的看法,包括奥运、抗震救灾、国庆60周年等,对国家的未来和发展充满信心。她生活节俭但慷慨助人,汶川、玉树地震两次捐款3000元。从张老身上我们深深感受到她对祖国对人民对生活的热爱。

党办主任马健姝代表张素我治丧委员会向张素我先生家人、亲朋汇报了有关情况。马健姝说,张素我同志在北京医院住院期间,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尤兰田、校党委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杨逢华副书记、陈建香副书记先后到医院看望。接到张素我同志逝世消息后,学校立即向中央统战部报告,成立张素我同志治丧委员会,就学校拟定的张素我同志讣告、生平、治丧委员会名单以及后事处理等方面问题征求了家属意见,后发布张素我同志去世的消息及治丧委员会名单。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袁贵仁、赵凤桐等教育部和北京市领导同志通过各种形式对张素我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和慰问。

张素我先生之子周元亚先生代表家属向学校、领导和老师对家属的关怀表示感谢。“母亲的伟大出自平凡。”他说母亲是一个具有现代意识的传统妇女,她既勤俭持家,又富有社会责任感。在她看来,妇女身上有两幅担子:一是社会的,二是家庭的。她的生活总是安排得紧张有序,但充满情趣,虽然她身居高位但始终低调做人,从不张扬。母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她爱得无私,爱得深刻,希望后代成长有美好的未来。他的母亲无亲生儿女,作为将军的大小姐,毫无怨言地教育、抚养4个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是何等广博的爱。周先生说,母亲从小培养他的音乐天赋,帮助他陶冶情操,去除性格里的浮躁,丰富人生,她还亲自教孩子们英语,这也为自己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周先生感伤地说,现在自己的能力都是以母亲给的知识作为基础的,“是母亲带给我的”。周元亚先生最后表示自己应该继承和发扬上一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肩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的高尚传统,像母亲继承张治中将军的精神一样,自己也要将母亲的精神贯彻到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好好做事,好好做人。

张素我先生与世长辞,是国家和学校的巨大损失,我校师生深感哀恸,深切缅怀她对国家和学校做出的重大贡献。逝者去矣,追思情深,继承遗志,精神永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