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4法制宣传日活动专题

[专题] 赛出水平 赛出风格:第三届首都高校模拟仲裁大赛开幕

发布时间: 2011年12月05日 编辑:

赛出水平 赛出风格

第三届首都高校模拟仲裁大赛开幕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雨曦 兰莲超 卢叶 湘宁 摄影 张羽彤)1226点半,首都各高校模拟仲裁大赛代表队们齐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远楼模拟法庭,第三届首都高校模拟仲裁大赛拉开序幕。

大赛旨在通过比赛在北京各高校法学院系中宣传商事仲裁的理念和知识,用模拟仲裁的方式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中增强对仲裁的理解和认知。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首都各高校代表队参加此次比赛。

我校法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晓川教授、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阎丽鸿、法学院卢杰锋,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齐湘泉、首都经贸大学张兴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在法学院分团委研究生会副主席梁宁同学的主持下,第三届首都高校模拟仲裁大赛开幕仪式正式开始。北京师范大学参赛队代表张芃作为参赛代表发言,表达了参赛的激动心情。我校法学院卢杰锋老师作为教师评审团代表发言,他表示希望在本次模拟仲裁大赛中,各高校代表队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我校法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晓川教授为大赛致开幕词。他对到场的各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感谢,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王晓川教授回顾了中国仲裁法发展的历程,指出高校模拟仲裁大赛、高校辩论赛等各种形式的高校交流类比赛,对于现阶段中国的法学教育、仲裁实践重要意义。“学习法律的学生应该学以致用,尽可能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在第二课堂中取得经验、总结模式。”王晓川书记对大赛积极响应北京市“实验教学”的号召表示赞同,并祝愿各个高校代表队都能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王晓川教授、齐湘泉教授、张兴老师为各队代表颁发纪念品,并合影留念。主持人公布初赛分组情况,第三届首都高校模拟仲裁大赛正式启动。

“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几支参赛队伍的代表表达了他们的感受和看法。北京大学代表队领队刘馨阳同学对自己的团队寄语道:“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越做越好。虽然此次参赛没有指导老师,但在与同学们的合作准备工作中也学到很多,参赛并不仅仅是为了鲜花、掌声,更重要的是一种磨练与学习。”北京师范大学是前两届高校模拟仲裁大赛的冠军,对此,北师大领队赵沄同学表示“不会有压力”。他认为,法学本就是一门实用性为主的学科,参加比赛更多的是为今后步入社会做准备,积累经验、锻炼技能。中国政法大学队则是第一次参加首都高校模拟仲裁大赛。队员朱丛琳显得很兴奋:“我们做足了准备,派出了国际法专业的学生队伍,在法科特色及知识全面等方面具有优势。”同时,她也谦虚地表示比赛重在参与,会在比赛的过程中与不同高校进行思维碰撞、互相学习。

“注重第二课堂的参与”

王晓川书记在会后采访中说道,我校在举办首都高校模拟仲裁大赛方面有着优势和特色。我们学校基础雄厚,学院老师有着丰富的仲裁理论和实践经验。多年来课程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校开展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积极参加国内外模拟仲裁比赛,模拟仲裁底蕴深厚,在大赛程序的把握、实证技巧等方面摸索出很多经验,对学生巩固法学知识、增强法学实践技巧、提高法律职业技能,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我们要继续加大投入,完备程序的设计,在参赛学校的规模、比赛案例的筛选等方面做到更好。”

王晓川书记对我校法学院学生寄予了厚望,他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在理论课的学习中更加敬业,注重第二课堂的参与,将理论和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为自己的将来打好基础。

我校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副主席梁宁表示,此次比赛希望通过贴近实战,立足仲裁实践的模拟仲裁对抗提升大家的法律水平与素养,激发大家法律人的人文责任与社会关怀。比赛提供了一个各高校法律学子相互切磋和交流的平台,大家都是法律人,都是志同道合的朋友。

本次比赛是由我校研究生部主办,共青团法学院委员会、法学院分团委研究生会承办。开幕式结束后,初赛正式拉开序幕。各参赛队伍来到规定的比赛场地为即将开始的初赛进行最后的讨论和热身。祝愿各支队伍发挥出最好水平,在实践过程中收获更多知识与友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