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第三届北京英语演讲比赛

[特稿]:专家里手为第三届北京市英语演讲大赛选手当“参谋”

发布时间: 2011年11月0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英语学院供稿)1112,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将在我校精彩上演。记者采访了教务处处长王丽娟、第二届大赛校内一等奖获得者胡光昭、本届大赛初赛校内一等奖获得者以及决赛选手王旭,他们纷纷为即将参加大赛决赛的选手们当起了“参谋”。

王丽娟:英语演讲比赛考验的是选手的综合能力

4日上午,记者来到王丽娟老师办公室,当说明来意后,老师放下手中的工作欣然接受了采访。对于这项比赛,王老师认为很有意义。她说,表达、演讲、沟通是每一个专业的学生所必需的。好的演讲能走近别人、感染别人,同时也能充分表现自己。而北京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就很好的将演讲与现代社会基本技能——英语结合起来,给了大学生们一个交流、表现、挑战的平台。

前两届总决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老师感到很欣慰,也表示英语演讲比赛比的并不仅仅是英语技能,更多的是综合能力,在这其中,思维、组织、判断、表达、逻辑推理能力等都会有所体现,所以比赛对大学生个人也是一个挑战与提升。老师也提到一些选手容易失分在细节,如着装、站姿、是否有感染力、是否幽默亲和等,比赛是对一个选手的综合考核过程。

老师还提到今年我校对比赛会场布置将更细致,也会给各个学校提供更周到的安排服务,并积极拓展媒体预热活动。并且希望这项赛事规模继续扩大,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比赛,能让大家在学英语的过程中学以致用,在英语的交流能力上有所提升。

最后,王丽娟老师希望即将参加总决赛的选手们,能摆正心态,积极精心的准备,在比赛中表现最好的自己。

胡光昭:比赛激发了学生对社会问题的独特思考

记者采访了我校研二的胡光昭同学。他在第二届英语演讲大赛中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校内一等奖。

提到参加英语演讲大赛的经历时,胡光昭表示,选手最需要具备的就是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准确理解和剖析问题的能力。而他自己也从演讲比赛中收获良多,最重要的是通过准备演讲,自己对于很多社会热点问题有了更多独特思考,英语口语以及写作水平都得到了提升。而当记者询问他对于本届选手的寄语时,他立即想到了自己参加演讲比赛时的理想,也希望将此与大家分享,以勉励本届选手:以独特的视角去观察社会,用语言的力量去传播思想。

王旭:用英文的逻辑进行思考与表达

作为本届大赛代表对外经贸大学出战的选手,王旭同学也在紧张的备战之余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在对外经贸大学分赛区的比赛中,王旭同学地道流利的口语、机智幽默的回答以及自信稳重的台风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因此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

王旭说,在参加比赛前自己并未做刻意准备,而是平时下功夫。他会广泛地阅读,以拓宽自己的思路。他喜欢通过反复看英文原版电影和听英文歌曲来培养自己的英语素质,通过模仿和演练来强化自己的英文发音和语调。他还特别提到了英文歌曲对练习连读的帮助。能在强手如林的对外经贸大学分赛区比赛中拔得头筹,王旭认为这得益于自己对英语表达的态度和理解,那就是懂得用英语的逻辑表达自我,而不是用汉语再翻译过去,换句话说就是灵活地运用英语、用英文逻辑思考。

在提到即将到来的总决赛时,王旭表示非常期待,因为能在如此高水平的比赛中见到更多优秀的选手,感受他们的逻辑、发音、见识,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他也希望自己能够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为校争光。

决赛在即,我们相信这必将又是一次激烈的巅峰对决。让我们共同期待12所来自不同高校的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吧!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