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朝阳区人大代表选举投票

[要闻] 投好庄严一票:对外经贸大学上万人投票选举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 2011年11月08日 编辑:

珍惜民主权利 投好庄严一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万人投票选举朝阳区人大代表

校新闻网讯(记者 尹旭航 李赵楠 梁诗卉 摄影 玉君 张羽彤)经过近三个月的前期准备工作,118,我校15个投票站准备就绪,朝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正式开始投票。我校作为朝阳区小关地区的唯一独立选区,将从两名候选人中选出一名作为朝阳区人大代表。

领导高度重视 亲临指导工作

118投票日上午,小关街道工委书记王海军、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冰、工委副书记王学贵将我校作为他们检查的第一站,莅临我校选区检查工作。他们对我校选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我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胡福印、林桂军、张新民、赵忠秀等校领导先后来到位于诚信楼一层大厅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心投票站进行投票,并视察了一系列的投票工作。

领导高度重视亲临指导工作

王玲书记说,此次选举是基层民主选举的一件大事,从校党委、校工会等各个部门、学院都非常重视。选举工作有利于广大师生进一步体会民主,增强对民主的认识和意识。近几年,学校的基层民主建设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她强调,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要依法有序进行,以选出我校的区人大代表。

施建军校长表示,每个公民对国家都应该有主人翁意识,在选举中投出自己的一票是对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行使,体现了公民的民主权利意识。施建军校长特别指出了对于自己双重身份的思考:“作为校长,我也只是一个普通的选民,只有一票;而这一票,是神圣庄严的一票,代表了一个普通公民的权利。”

采访施建军校长

陈建香副书记作为筹备工作的主要负责领导之一,参与了全程的前期准备。她说:“我校开展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指导、在全校两级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工作进展顺利。选举时,各学院、各年级时间地点错开安排,保证了投票快速、高效地进行。”

领导合影

选民积极参与现场有条不紊

投票现场布置简洁而整齐:公告栏、选民榜依次而列,明确标示了选民投票选举的注意事项以及投票流程。选民登记处、秘密填票处、投票箱在现场依次排开,并设置桌签指示;工作人员在现场监督选举进程并适时指导,使选民可以顺利完成整个投票过程。

投票前的准备工作

我校的中心投票站在11月8日08:40迎来了第一位选民——校工会的陈人康。在现场工作人员检验了票箱并贴上封条之后,陈人康庄重地将选票投入了票箱。他激动地说,“这是实行人民民主,行使公民选举权的一次重要体现,选出我们学校的区人大代表!”

更多的选民陆续来到投票站。其中有临退休的老教师,有刚工作的青年教师。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因脚伤拄着双拐的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和已经怀孕8个月的党办办公室主任高媛。他们来到现场投票,充分体现了我校各岗位人员对此次选举的重视,以及对选举权利的珍惜。59岁离退休工作处的陈俊说:“我也曾经筹备过选举工作。这次的选举工作组织得井然有序,程序透明、公正,保障了公民选举权的正常行使!”

随着下课铃声响起,位于宁远、博学、图书馆等地的各单位、学院投票站,迎来了很多前来投票的老师和学生。他们自觉排队,领取选民证参加投票。一位到场的学生在投票之后兴奋地告诉记者:“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第一次参加民主选举。大家都热情高涨,我自己也觉得十分激动和光荣。”

投好庄严的一票

全面贯彻选举法落实民主选举权

2010314,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这次选举法修改的突出特点和主要精神,可概括为“实行一个相同”、“体现三个平等”。“实行一个相同”就是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要求,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体现三个平等”包括:一是人人平等,保障公民都享有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二是地区平等,保障各地方在国家权力机关有平等的参与权,有关行政区域不论人口多少,都应有相同的基本名额数,都能选举一定数量的代表;三是民族平等,保障各民族都有适当数量的代表。三个平等体现了我国国体、政体的内在要求。

学校工会副主席、学校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选举办公室主任张石榴指出,选举人大代表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因此要按照法定的原则、程序去开展工作。她说:“从准备开始到现在投票,我深切感受到了责任的重大。”

朝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于今年8月中旬启动,我校作为朝阳小关地区选举分会唯一的一个独立选区,选举工作一直受到各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投票结束后,还将有许多后续总结工作。我校由于校庆和选举同时进行,情况特殊。9月份时,各个单位准备工作齐头并进,并按照学校制定的统一实施方案进行了部署。此外,学校还成立了领导小组,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任组长,各学院党政一把手任相应领导机构组长,大批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参与到选举工作中,基本实现了全民参与。我校领导高度重视选举工作,选举的各个阶段也严格依照法律程序进行。尤其是对两个候选人的推选工作,政策性、程序性很强;我校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法定的工作程序,充分听取了选民的意见,依法产生2名朝阳区人大代表候选人。

此次选举设有专门的办公室,并抽调了相关的办公人员。我校一共50多个单位,每个单位都设有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加上学校的办公人员,选举工作人员多达160余人。我校共有18周岁以上选民11943位。对外经贸大学作为独立选区,将进行差额选举,从两名候选人中选出一名朝阳区的代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