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第六届中国保险教育论坛

[特稿] 精心组织科学筹备 保险教育论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11年10月2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许诗晴)102223日,由我校保险学院承办的第六届中国保险教育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论坛紧扣“专业化与际化发展”主题,突出保险事业与保险教育鲜明的时代特征。作为两岸保险盛事的承办方,保险学院在会议组织、管理和服务方面上做到细致与高效,赢得了会议领导和来宾的高度评价。

充分筹划,精心准备

两年一度的中国保险教育论坛至今已举办了五届。在激烈的竞争中,我校保险学院于去年9月成功申办到第六届论坛的承办权。如何举办高水平有特色,符合学校发展要求且作为校庆60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大型学术研讨会?机遇与挑战并存下,保险学院领导反复研究,制定细致详实的筹备与组织方案。从会议资料的准备、统一标示的设计、会场布置、会务接待、嘉宾服务,后勤保障均提出了与会议主题相符的“专业化与国际化发展”会议组织的管理标准。

据筹备组王东老师介绍,自去年9月以来,我校保险学院成立筹委会,有序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今年2月,筹委会与台湾的活动发起方在论坛主题上达成共识,并于3月起在《保险研究》、《中国保险报》等刊物上向社会各界征集论文,随后以国际上经济学论文规范化的标准进行严格的筛选,整理成论文集。王东老师告诉记者,本届保险教育论坛在组织前期工作上遵循往届的程序,广博优秀论文以展现研究的深度与理论的高度,另外,本届论坛举办方式的特色主要体现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力量,让学生融入其中,更加彰显了“推动保险教育创新,为中国保险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培养人才”的理念。

志愿精神,学生风采

据保险学院分团委书记申爱华介绍,本次论坛招募的约200名志愿者都是来自保险学院的学生。主会场从一个月前就开始布置,学生志愿者分成贵宾服务组、观众引导组、嘉宾引导组、主席台服务组等,进行了三次正规训练及多次小组讨论。其中最特别的一点是,在富有经验的老师把关最终策划的前提下,将“提案权”交给了学生,既深化学生对保险论坛的认识,又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为了让论坛现场有序而正式,志愿者们借鉴奥运会颁奖流程,明确座次的排列,将主席台的布置细化到桌花的摆设,甚至在突然接到到场嘉宾人员变动的消息后连夜赶制桌牌。

“嘉宾桌上的茶水要提前半小时用水泡开,20分钟后再注上热水,保证嘉宾能喝到温度正好又香浓的茶。”回忆起培训,保险学院精算专业10级学生秦雪对老师高标准、严要求的指导连连赞叹,并感慨学院全体老师与学生一样累并快乐着。茶歇服务组的学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欣喜地说道:“我们非常高兴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每一个志愿者都有卓越的表现,我们只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应急预案的完备,现场分工的明确,志愿者工作态度的负责,以及他们脸上充满的精神与活力,都让本次论坛的后勤服务工作有条不紊地如期完成。

会议成功,反响热烈

保险学院兼顾效率与质量的筹备工作也为论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赢得了到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参加过五届保险教育论坛的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表示,“参与会议交流的两岸学者和业界代表越来越多,表明两岸保险学术交流越来越广泛;而参会学者的年轻化以及学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让我看到了保险业兴兴向荣的未来。” 本届保险教育论坛在规模与质量上较往届有明显提高,保险学院筹委会征集论文与邀请嘉宾的工作功不可没。

中央财经大学郝演苏院长由衷地称赞了我校志愿者的服务质量。台湾人寿保险公会秘书长洪灿楠也坦言,“参加这个论坛,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主办方、承办方准备非常充分。一到这里就受到了热情的迎接,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另外,大会主持也做得很好,各环节衔接紧凑。整个论坛期间一直可以看到学校的工作人员在忙碌,相信学校为这次论坛付出了许多许多。

精心的筹备促进了论坛的顺利开展,论坛的成功印证了筹备的全面到位。保险学院的准备工作不仅对论坛本身来讲具备意义,更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推动学院与时俱进的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