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聚焦非洲校园行

[快讯] “聚焦非洲”活动首选贸大 惠园掀起“非洲热” 

发布时间: 2011年05月2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2011523日,“聚焦非洲”之非洲文化校园行活动在我校精彩上演。校园行系列活动包括专家讲座、非洲工艺品和摄影作品欣赏、非洲歌舞表演等在内的多项精彩展示活动,为期一天,涉及非洲的文化、历史、风光等多个方面,为中非两国大学生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在贸大校园里掀起了一场“非洲热”。

点亮水晶球 校园里吹过“非洲风”

上午1000,“聚焦非洲”之非洲文化校园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站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开幕。伴随着全场观众的倒计时呐喊,施建军校长与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北京周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刚毅、加蓬驻华使馆一等参赞奥伊纳莫诺·弗朗西斯共同点亮水晶球,为本次非洲文化校园行活动揭幕。

开幕式上,施建军校长代表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向来自非洲国家的外国朋友和为中非友谊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尤其介绍了我校作为“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学校与非洲国家开展国际合作的情况,并提出在中非教育和合作研究方面的发展思路。施建军校长指出,此次“聚焦非洲”非洲文化校园行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非洲文化多样性的宝贵机会,是他们开拓视野成为国际化人才的必要经历,同时也间接地为中非合作和友谊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北京周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刚毅先生在致辞中特别强调了中非交流中新闻媒体的神圣使命。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加蓬驻华使馆一等参赞奥伊纳莫诺·弗朗西斯也分别讲话,肯定了中非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并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我校学生向全场嘉宾表演了京剧《贵妃醉酒》、葫芦丝独奏、维族舞蹈等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节目,浓厚的中国氛围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两场讲座拉近中非友谊

外交部非洲司参赞陆慧英女士作了题为“中非关系及非洲漫谈”的专题讲座。她用自己的亲身体验为学生们讲述了一个别样的非洲。非洲拥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资源和勤劳淳朴的人民。陆慧英参赞说,长期以来,中国和非洲国家紧密相连、风雨同行,中非关系源远流长。中非双方在国际舞台上是互相支持,密切配合,谋求共同的发展。

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马丁·姆巴纳就喀麦隆国家发展及中喀友好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专场讲座。他着重讲述了中喀关系的发展及两国的经贸往来,指出,自1971年以来,中喀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在各个领域进行了真诚友好的合作。讲座前,林桂军副校长亲切会见了马丁·姆巴纳阁下,并就中喀友好关系进行了友好会谈。

两位专家的讲述声情并茂,细致具体,现场同学听得津津有味,场内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非洲文化展:视觉味蕾的惊艳之旅

非洲文化展是“聚焦非洲”之非洲文化校园行系列活动之一。它向参展者生动地展现了非洲的自然环境、民俗风情以及历史文化,吸引了众多贸大学子。此次文化展的展品有非洲油漆画、埃及树皮画、木雕、南非红酒及众多名家的摄影作品。这些作品多以非洲的生活图景及自然环境为题材,向我们展示了非洲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特别是本次展览中的木雕作品,做工精细,线条流畅,体现出非洲人民高超的雕刻技术。展厅四周还摆有美味的南非特产:红酒、葡萄酒和牛奶酒,供参展者品尝,让人流连忘返。

绽放友谊 舞动青春

23日晚,宽敞优雅的大学生视听中心内,飞扬着青春的旋律,跳跃着中外学生友谊的音符,联欢晚会在这里成功举行。数百名中外学子共同炫出自己,挥洒青春。校街舞团带来的开场舞《Poping&Jazz》引爆全场,迅速将观众们引入了轻松、欢乐的晚会气氛中;校军乐团为大家演奏的优美曲目 《龙舌兰》;校武术队的《太极之境》,以优美的舞姿表现了刚柔相济的武术特点;魔术协会的精彩魔术表演更是深深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眼球,他们的变法奇妙,令观众们叹为观止;校艺术中心带来的琵琶独奏《莽族舞曲》,以天籁般清新圆润的琵琶声吸引了全场观众,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校“十佳歌手”王重阳、吴可骅为大家同台献上一曲温馨浪漫的歌曲《恋爱频率》,他们出色的表现和完美的配合令台下观众喝彩不断。整场晚会中最具特色的,莫过于我校非洲留学生为大家演唱的《Rise up and walk》了,他们低沉沙哑的嗓音、溢满真情的表演,将非洲人民的热情与友好表现得淋漓尽致,掀起了晚会全场的高潮。

晚会中间还穿插了充满中华文化气息的茶道表演,悠扬的乐曲声中,中国的佛教文化和茶道文化在表演中缓缓弥漫。最后,在一曲清新柔美的歌曲《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中,整场晚会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聚焦非洲校园行活动的第一站就在对外经贸大学,此次活动为学子们呈现了一个结合古老文明与勃勃生机的非洲大陆,在贸大的校园里掀起了一场“非洲热”。此次活动由我校和北京周报社联合主办,《中国与非洲》、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合作处、校团委、外语学院承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