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特稿] 徐朝阳:教学与科研并蒂开花

发布时间: 2011年05月0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高畅)徐朝阳,2009年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同年8月底受聘于我校,担任经贸学院讲师,20111月破格晋升副教授。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他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负责,教学与科研并重,成果突出,时刻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对学生的长远负责”

虽然任教时间不长,但徐朝阳副教授对教育和教学很有心得体会。他认为:大学教育的重点应当是引导学生从高中式的被动学习过渡到独立自主的学习阶段。大学教师的主要责任是把书本中的重点内容和脉络体系告诉给学生,引导学生自己完成大部分内容的学习,以此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徐朝阳副教授还认为,大学教育的另一个重点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既要开阔学生的思维视野,也要锻炼学生的思维深度,还要加强对学生思维逻辑的训练。他特别强调,独立自主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的训练,其实远比知识或者技能的传授重要。学生在学习中要注意,掌握知识或者技能只是一种手段,培养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才是根本目的。

访谈中,徐朝阳副教授提到的一点令笔者感触颇深,他说“教育,要对学生的长远负责”。近年来,贸大的学风一直备受争议,贸大学生高就业率背后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徐朝阳副教授认为这跟贸大的传统有关,我们学校历来重视职业技能训练,绝大部分学生也都有很强的就业导向。这导致了学生不大重视相对艰苦的学术训练,很多学生思想上有偏差:“我将来是要就业的,不搞学术,学那么难的东西没用。” 殊不知,学术训练虽然不能直接拉动就业,但更有利于培养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对学生的长远发展有利。在教学工作中,老师应想办法让学生多投入时间在学术训练中上,对学生的要求尽量严些。也许在短期,这样的做法会让学生产生抱怨;但是从长远来看,这对学生的将来是非常有助益的。

“教育是目的,科研是基础”

徐朝阳副教授的科研成果非常丰硕,他的论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和《世界经济》等国内一流经济学刊物上。“在大学中,教育是目的,科研是基础。没有一流的科研,就没有一流的教育。”他如是说,亦在自己的教育与科研工作中始终践行着这一理念。“我读本科时,就决定做学术了。”硕士3年,博士5年,他耕耘在自己喜欢的“增长、宏观、发展”领域,成果丰硕。如今,在求真4楼,由于学校办公室供给紧缺而跻身于小小格子间的他,仍笔耕不辍地搞着科研。他还鼓励:“我们贸大最优秀的学生应该多考虑往学术方向发展,这不仅对学生自身的长远发展有利,同时也益于国家和社会。

去年,徐朝阳副教授辅导了三个本科生科研立项小组,其中有两个小组的科研立项成为校重点。他鼓励学生在大学期间适当从事一些课外的学术活动。“课外的学术训练,可以让学生初步了解一下学者是怎么思维的,科研是怎么做的,培养学习兴趣,锻炼学习和思维能力”

作为有11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他说:“科研做得好,教学上对学生认真负责,这就是一名党员先锋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恪尽职守,兢兢业业;醉心学术,投身教育,这就是一个真实而实在的徐朝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