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快讯] 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1年05月06日 编辑:

汇聚青年教师智慧 促进青年教师发展

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皓月 湘宁 摄影 玉君)55,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

我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刘亚、胡福印、林桂军、张新民,校长助理赵忠秀、王强等出席论坛。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现代教育报等媒体记者到场采访报道。出席论坛的还有兄弟院校的教师代表,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以及70余位青年教师代表和管理人员代表。陈建香副书记主持会议。

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和精致的幻灯片展示,五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法学院马特、经贸学院徐朝阳、商学院戚依南、经贸学院江萍、中文学院耿涛先后作论坛主题发言,与大家分享他们在贸大几年来的工作经验与心路历程。

在分论坛环节,参会老师分成三组参加分论坛讨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领导作为特邀嘉宾列席分论坛。各位校领导自主选择分论坛参会。三个分论坛的召集人孙艳梅、李啸初、孟大惟作论坛交流发言。

大家除了就科研、教学、学生工作等各方面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还就酝酿成立青年教师发展联谊会和青年教师发展宣言等问题分别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共同推举经贸学院洪俊杰教授担任第一届青年教师联谊会秘书长。

洪俊杰教授代表青年教师宣读“青年教师发展宣言”。

施建军校长、王玲书记先后做重要讲话。

今天参加这个会,我很激动。差不多在二十四、五年前,我是南京大学第一届青年学者,也是上台发言的。”施建军校长表示,学校将积极创造为青年学者的成长和人才规划提供更好的条件,学校将在力所能力的范围内,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后顾之忧。施建军校长强调,第一,希望青年教师能成为教学名师。第二,希望大家有勇气,争当学科领袖人物。第三,希望大家争当学科建设的领头军。第四,希望青年教师能够成为贸大文化的传承者。贸大青年学者应不断的把诚信、博学、求索、笃行的学校文化加以发扬光大,加以继往开来。

“成功不可以复制,经验却绝对可以参考。”针对本次论坛,王玲书记进行点评。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重中之重。第二,青年教师发展的启示。从几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的经验总结和心路历程,王玲书记总结出青年教师发展的几点经验:发展需要目标,目标越清晰越好;发展需要视野,尤其需要在全球视野下,具有开阔的事业;发展需要团队,不仅是校际,更要发展跨校、跨国的合作;发展需要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主导着一个时代;发展需要毅力,专注、专心才能成就专业,成为专家。王玲强调,要为教师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树立教师为本,人才优先的战略。努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在吸引人才的同时用好人才,有贡献的予以奖励,不问出身,不搞帮派,打破学科壁垒,最大限度的鼓励人才发展。建立健全以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办法,使收入分配与教师的贡献结合起来。进一步转变观念,改变作风,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本次论坛由陈建香副书记主持,她说,2010年对于我校青年教师来说,是丰收的一年。去年,我校青年教师共发表论文294篇,出版各类著作75部,主持项目76项,获得省部级奖项1项。在过去两个学期中,共有22名青年教师的39门课程跻身综合教学评估排名系统前10%“今天的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有优秀青年教师的经验分享,有分论坛青年教师的交流互动,有青年教师对学校发展的建言献策,而且形成了《青年教师发展宣言》和青年教师发展联谊会两项成果,大家又聆听了党政一把手的讲话,内容非常丰富,有内涵,也给我们大家很大希望。为贸大的青年教师的未来发展拓宽了空间,增强了更大的动力。”她说:“我李大钊先生的话作为来为今天的论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我想说的是,青年教师之奋斗即是贸大之奋斗,青年教师之成功必是贸大之成功。”

论坛结束后,当晚还举行了晚宴及联谊活动。

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是学校为了解青年教师成长需求、尊重青年教师成长期待,增进青年教师相互交流、汇聚青年教师智慧,促进青年教师发展而搭建的一个重要平台。

2010428,我校成功举办第一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成为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本次第二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所提升,设置了分论坛扩大交流范围,形成了《青年教师发展宣言》和青年教师发展联谊会两项成果,成为学校了解青年教师发展需求,增进青年教师相互交流,凝聚智慧,促进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