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快讯] 王玲:大学建设教师为重 教师建设青年为重

发布时间: 2011年05月06日 编辑:

王玲:大学建设教师为重,教师建设青年为重

校新闻网讯(记者湘宁 摄影玉君)第二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上,王玲书记充分肯定五位优秀青年代表的发言。她点评说,青年教师之间互相借鉴经验很重要,成功或许不可以复制,经验却绝对可以参考。

针对本届论坛,王玲书记点评说,第一,教师发展是学校发展重中之重。“2010年,45岁以下教师占全校教师论文发表的70%,著作占63%,在一级博士点申报中的贡献率达到75%,社科项目中61%来自中青年教师,自然科学项目中83%来自中青年教师。”王玲书记用一系列数据强调中青年教师在学校发展中担负的重要作用。“十二五”建设需要中青年教师,学科建设需要中青年教师,优秀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需要中青年教师。王玲书记强调,大学建设教师为重,教师建设骨干为重,骨干建设中青年为重。

第二,青年教师发展的启示。从几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的经验总结和心路历程,王玲书记总结出青年教师发展的几点经验:发展需要目标,目标越清晰越好;发展需要视野,尤其需要在全球视野下,具有开阔的事业;发展需要团队,不仅是校际,更要发展跨校、跨国的合作;发展需要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主导着一个时代;发展需要毅力,专注、专心才能成就专业,成为专家。王玲书记强调,这五点经验对青年教师发展、成才必不可少。

第三,为教师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树立教师为本,人才优先的战略。坚持《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四个优先”,既“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抢占人才发展先机。”努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在吸引人才的同时用好人才,有贡献的予以奖励,不问出身,不搞帮派,打破学科壁垒,最大限度的鼓励人才发展。建立健全以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办法,使收入分配与教师的贡献结合起来。进一步转变观念,改变作风,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在全校上下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完善以教师为中心的现代教师管理模式。

王玲书记还对本届论坛的组织筹备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会后,王玲书记、杨逢华副书记、陈建香副书记,党办主任马健姝与青年教师代表合影留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