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反响] 信心百倍 做学校发展的生力军

发布时间: 2011年05月06日 编辑:

信心百倍 做学校发展的生力军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黎珊洁 魏晓璇 李京霖 高畅 尹旭航 吴轩)55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在第一届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创新,增设了分论坛讨论与会后联谊环节。整个论坛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发言积极。记者采访了参与论坛的青年教师,感受到了此次论坛在青年教师当中的反响。

在分论坛讨论环节中,金融学院教师孙艳梅表示:“青年教师作为科研生力军,应该努力开拓国际视野,加强国际联系,通过各种项目的交流来增强贸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另外,学术竞争能力的提高有赖于现有政策的完善与落实,比如,本次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可以把青年教室发展论坛制度化、规范化。”

国际经济研究院教师西村友作说:“我认为提高科研能力最好的办法是寻找合作者,而多参加一些学术会议有助于寻找合作者。希望学校可以多多支持我们青年教师参加学术研讨会议。”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师蓝庆新表示:“在科研方面,我觉得除了纯理论研究外,应用研究也要加强,让政府听到我们的声音、我们的观点。”

在讨论过后的茶歇中,记者采访了前来参会的青年教师。

本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的主题发言人之一,徐朝阳说:“作为本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的主题发言人之一,在为论坛的成功举办而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倍感压力。去年作为听众参加论坛,看到主讲的四位老师在学术与科研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想到明年,若是自己拿不出优秀的科研成果,感到压力很大。贸大每年都会有出色的教师出现,相信明年的发展论坛肯定会更有水平。此外,我觉得分论坛的讨论很成功,每个人都谈论了自己的想法。联谊会,座谈会等,实现了校领导与青年教师的互动,从而提供了校领导与青年教师共同讨论学校未来发展状况的平台。”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辅导员仲谋用坚定的“信心百倍”表达了他参与论坛的感受。“学校自上而下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给青年教师工作的开展给予很大的动力。学校将辅导员纳入青年教师的行列,有助于提高青年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更加地感到了肩上的重任,令各位辅导员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论坛的开展有利于青年教师今后的成长,为广大青年教师增添了信心。”

公管学院辅导员王依然对记者说:“这次参加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感触很深,学校不仅给我们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还专门设立辅导员分论坛,让我们能把自己工作、发展、生活上的困扰和同事们沟通、交流,我真的感觉很温暖。”

外语学院辅导员张建平也说:“本次论坛针对青年教师举办,体现了学校对青年教师的重视。不光学生是学校的未来,青年教师亦是。学校的做法有助于提升与培养下一代管理层与科研的中坚力量。论坛上五个主题发言人都是在科研领域很有建树的老师,他们乐意将自己的经验分享、交流,对于我们也是一种提升。在大学中,教师们的接触与沟通本身并不多,分论坛和联谊会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大家熟识,不仅可以交流学术与思想,关系也更加接近,今后共事也会更加方便。”

国际金融学院教师张海洋表示,此次论坛让他收获了优秀青年教师的科研经验。要取得科研成果必须建立一个不局限于校内的交流平台,从而搭建出合作团队。同样来自金融学院的冯建芬说:“每个青年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特色和吸引学生的技巧,将这些技巧运用在教学中一定会取得不凡的效果。”

国际关系学院教师李志永指出,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的举办十分有意义,提供了许多榜样,但落实更为重要,每个青年教师应把此次论坛带来的激励作用运用与实践中。他认为,成功青年教师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应当构建出属于自己的独特成功之路。

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王蓓表示,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使自己感到压力重重,但同时也看到了光明的前景。她坚信自己将在团队的成功中获得成长。她表示此次论坛使自己接触到了校内和自己条件相似的教师,促进了交流。

国际商学院青年教师韩慧博对此次会议感触颇多,他深深感到作为学校新生力量的责任与重担。而此次论坛对青年教师的激励作用与教学推动作用不可小觑。韩老师表示,论坛上的许多老师是他学习的榜样和努力的方向,像戚依南老师针对性的教学与注重科研的态度都对他启发良多。韩老师提出,作为青年教师我们不仅应努力多出成果,更应产出高质量、有意义的好成果。这就要求我们加大投入,积极参与国内外教学活动。将我们的所知所想,通过更先进的方式交给学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