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第42届运动会

[聚焦校运会] 三院联合 共展新时期学子风采

发布时间: 2011年04月2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湘宁 宁凡特 尹旭航 摄影 高帅 张羽彤 梁昊亮)428,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四十二届运动会隆重召开。运动会开幕式中,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金融学院三院联合带来的大型团体操表演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奋勇争先 同贺校庆

桃李芬芳 牵手世界 再创辉煌

三院联合大型团体操表演共由三部分组成。金融学院的扇子舞表演——“桃李芬芳”,国际商学院的机械舞表演——“牵手世界”,及经济贸易学院的啦啦操表演——“再创辉煌”。

金融学院320名学生的活力身姿为演出拉开了特色表演的序幕。在音乐《青花瓷》的衬托下,他们舞动手中的扇子,时开时合,韵味绵长,展示出我校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寓意我校60年来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以及为新中国外贸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韵味绵长的扇子舞

紧接着,商学院360名学生分别从三个方向进入操场。黑色上衣,白色手套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迈克尔·杰克逊的歌曲配乐中,商学院的学生们动作整齐划一,极富力量感和节奏感,充分显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节奏强烈的机械舞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320名女生组成的表演团队舞动着手中啦啦球,在明媚的阳光下在绿意盎然的运动场上身姿雀跃。她们的舞姿生机勃勃,极具感染力和表现力,体现了年轻学生特有的风采及再创新辉煌的希望。

生机勃勃的啦啦操

最后,三个学院学生们在操场上一同拼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英文缩写——UIBE,主席台与各院看台上顿时掌声雷动。

此次三院联合大型团体操表演开创了我校跨院联合表演之先河,突出我校各院共识合作,为60周年校庆献礼之意。团体操排练从三月下旬就已经开始,运动会最后几周,大家经常从晚上9点开始合练,直到临近熄灯才结束。正是各院的高度重视,教师们、学生们的辛苦努力,才有这次表演的圆满成功。

付出汗水 收获感动

这次大型团体操表演的成功,还离不开一个人的努力,她就是我校体育部优秀教师——于跃。三院联合大型团体操表演的舞蹈动作和编排都是由于跃原创。于跃同时担任了此次联合表演的领队。表演结束,记者采访了于跃。

于跃介绍说,此次联合团体操的主旨是为我校60周年校庆献礼,共由三个部分组成:“桃李芬芳”、“牵手世界”和“再创辉煌”。其中,金融学院的主题是“桃李芬芳”,寓意我校60年来人才培养的丰盛成果以及为新中国外贸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国际商学院的主题是“牵手世界”,显示出我校新时期大学生与国际接轨的能力和素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主题是“再创辉煌”,展现出我校学生再接再厉为母校再创新辉煌的决心。

自三月中旬接到编排任务后,于跃立即开始着手团体操的创作和编排。由于大多数学生都没有舞蹈基础,她先教会各院的骨干学生,再由这些学生分教授20-30名学生。各学院在三月下旬就开始了排练,从开始时穿着棉服到现在的短袖,从各院单独训练到每周两、三次的合练,其中辛苦可想而知。

而且在最后的合练过程中,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正常上课,体育部的教师们不得不安排晚上9点开始合练,往往直到11点熄灯前才能结束。每一次的合练中都凝聚着体育部教师们的义务劳动。他们悉心安排排练的后勤工作,几乎每晚都要加班。

功夫不负有心人,此次表演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表演结束后,于跃教师听到的最多的评价就是“震撼”。于跃教师动情的说:“这几届的学生们非常幸运,他们不但能赶上我校60周年校庆,还能参加到此次表演之中,亲身为校庆做出贡献。我为他们感到自豪。”

感动于寒风里、星辰下的每一次训练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啦啦操的负责人赵兆用“感动”来概括观看团体操之后的第一感受。感动于寒风里、星辰下的每一次训练,感动于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参演女生的坚持不懈,感动于数十名替补学生的默默奉献,还有经贸院男生给予的大力支持。赵兆激动地说,“在一次排练的时候,经贸院男生竟然还组成了“拉拉队”,他们带着冷饮、水果,还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经贸女生加油!’”。

商学院机械舞的骨干之一邹建南是一名大三学生,同时也是我校舞蹈团前任团长。“对于像我一样大三且每周都在实习的学生来说,抽出时间训练团体操其实还是很辛苦的”,但是在邹建南看来,这些练习看似枯燥,实则充满趣味。“大家一起跑来跑去换队形,同时也锻炼了身体。”

“没有想到扇子会这么沉,在开始几次拿扇子练习的时候总能听到旁边扇子掉地的声音,接着就是各种尖叫。”金融学院的扇子舞参与者王安然在表演前对记者说。团体操结束后记者在第一时间找到了她,刚下场的她激动的心情显然还没有平复。“以前一直都是默默训练,从来没有人为我们欢呼呐喊。现在看到观众的反应,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有了回报。”谈到收获,她说,“在这次的过程中,我认识了几个同甘共苦的好朋友,我很感激有这样一次大家集体努力克服困难的经历。”

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尹旭航学生说,能够参与到团体操表演中,为运动会开幕式做出贡献,也为即将到来的60年校庆献上一份力量,她感到非常荣幸。

团体表演结束了,但所有参与者共同合作的精神还在惠园中传承。愿我们携手将这种合作共赢的精神传承60年,再60年。

附:相关报道

三院齐舞 献礼对外经贸大学第42届运动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