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特稿] 青年益进 事业日新:写在我校首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 2010年04月28日 编辑:

青年益进 事业日新

——写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一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召开之际

记者 晓风

“文以载道,邦以才兴。青年益进,事业日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以服务于国家开放型经济战略、培养国家急需的对外贸易和国际商务高素质人才为己任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把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高素质人才是决定学校事业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因素,已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当前,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的关键期,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显重要和迫切。

青年教师作为整个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改革创新的重要财富,是决定学校在未来的越来越激烈的高等教育竞争中能否取胜的关键。

青年教师智则贸大智,青年教师强则贸大强。

令人可喜的是,近年来,学校涌现出像廉思、洪俊杰、黄薇、浦军、葛嬴、吴卫星、王永贵、殷国鹏等一批科研能力突出、教师深受好评的高素质的青年教师,他们热爱高等教育、热爱贸大,甘为人师,能耐得住寂寞,敢攀科研高峰。

一枝独秀不是春,满园春色方为春。

如果说,一两个青年的成功,也许可归功于其天资聪颖和个人勤奋,但一群青年的成功,就不是单单的个人因素,而是学校政策、环境和学术氛围等综合因素的结果。

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以环境留人,千方百计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创造适宜的环境、宽松的政策、丰饶的土壤,这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在人才问题的基本观点。

在这一观点的指引下,学校采取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措施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

倾听青年教师心声,关注青年教师发展,学校每年多次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举办青年教师沙龙,注意发挥教代会青年委员会作用。

千方百计解决青年教师的实际困难,尤其是青年教师的住房困难。学校成立并启动青年教师发展基金,缓解了刚刚入校的青年教师的安居问题。

在科研上,学校充当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孵化器,每年设立校级课题中青年课题数十项,举办各种课题申报讲座,尽可能为青年教师在科研上提供方便。

在教学上,注重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为使青年教师尽快提高教学水平,学校组织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通过比赛提高教学水平,激发教学热情,交流教学体会和心得,从而提升教学水平。同时,开展新老教师结对子,充分发挥学术造诣高、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对青年教师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尽快达到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基本要求和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学校每年举行新引进教师培训会,给予教学和科研上的指导,让青年教师尽快融入学校,尽快成长。

学校严把人才入口关,把真正的德才兼备、学校真正急需的人才选入学校。无论是引进的海归人才,还是国内著名大学毕业的博士生,均是科研能力强,热爱高校工作的人才……

种种举措,不一而足。正是如此,我们才十分欣慰地看到一批才华横溢的青年才俊脱颖而出。

当然,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才,是学校党政领导的心声和职责所在,也是学校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相信,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的举办,将会成为青年教师群体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