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

[快讯] 中美(希)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 2010年06月07日 编辑:

肩负使命 开创新路

中美(希)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项目启动

校新闻网讯(记者 支静雅)2010519日,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在我校正式揭牌成立。为了更好地配合基地开展与国际商务汉语的交流与推广的相关工作,学工部将我校学生的国际化与商务汉语交流和推广相结合,前期向基地申请了“中美(希)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活动”项目,并得到了基地和国家汉办的批准。

为了圆满完成基地和国家汉办的项目,学工部从全校104名申请学生中,综合考虑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特长、对外交流经历以及学生干部经历等因素,经过专家组面试选拔出20名优秀学生,他们将在金融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滕云和校团委教师陈彩优的带领下代表我校学生参与中美(希)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

7月中旬,10名来自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的学生和30名希腊雅典经济与商业大学的学生将在中国与我校20名大学生志愿者度过难忘的两周时光。据悉,南伊利诺伊大学和希腊雅典经济与商业大学已选拔出全校最优秀的学生赴中国参加商务汉语体验营。在华期间,我校将组织商务汉语基础培训,举办中国经济与文化讲坛、中外大学生论坛,带领美国和希腊的学生参观中国的名胜古迹和大型企业,向外国学生展示中国日新月异的经济建设成果和源远流长的传统民族文化。

此后, 我校10名大学生志愿者将与10名美国大学生一同赴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参加南伊利诺伊大学举办的“全球领导力项目培训”课程,近距离感受美国的企业文化,并与美国大学生一起走进芝加哥大学、乔治城大学以及美国社区和企业开展商务汉语问卷调查,进行《商务汉语全球通》系列教材的推广等活动。与此同时,我校10名大学生志愿者将与30名希腊大学生共赴雅典经济与商业大学孔子学院进行商务汉语推广。双方将共同开展商务汉语问卷调查、《商务汉语全球通》系列教材推广、中国商务汉语巡展等系列活动。

学工部王云海部长表示,此次中美(希)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项目应时而生,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快速腾飞,外国人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强烈需求进一步增加,商务汉语在全球的应用和普及是大势所趋,采取体验营的模式让大学生参与到国家和学校的商务汉语国际推广活动,在增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的同时,也可以增加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

本次商务汉语体验营将配合国家汉办倡导的“三巡”方式开展,即“巡演、巡讲、巡展”。我校大学生将通过他们自己掌握的中国太极、书法、民族音乐和舞蹈等我国传统艺术的即兴表演展现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通过他们掌握的中国金融和外贸等专业知识,向国外大学生讲解中国经济的崛起和现状;还将制作精美的展示我国经济、文化以及国家汉办和学校关于商务汉语基地等各方面内容的展板,为国外大学生打开了解中国的大门。

同时,我校将通过此次商务汉语体验营探索商务汉语全球行的新模式。在此次活动中,来自中国、美国、希腊的学生将联合推广商务汉语,而不仅仅是中国学生单方面地讲授商务汉语。来自中国、美国、希腊高等学府的优秀学生将充分参与到推广商务汉语的项目中,在中国的土地上深入地感受中国发展的脉搏,并将中国的精髓带回自己的国家,与中国学生一起进行商务汉语推广,开创共赢的新局面。学工部还将和我校的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一起,有计划地推出中日、中俄、中加等多个国家的商务汉语推广之行,让我校的大学生参与到全球的商务汉语推广工作中去。同时,也是落实我校国际化工程建设的一个新举措,为我校更多学生搭建走出国门、放眼世界的平台。

商务汉语体验营项目已进入筹备的关键阶段,参与到体验营的全体老师和同学都已做好充分准备,他们将肩负起国家汉办和学校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交付的任务,精心策划,尽职尽责,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圆满完成本次活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