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暑期社会实践

[特稿] 中美(希)商务汉语体验营开营仪式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0年07月20日 编辑:

中西合璧 重磅出击

中美(希)商务汉语体验营开营仪式成功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支静雅 摄影 张伯恒)719日晚7点整,中美(希)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开营仪式在求真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王玲、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及其夫人、商务汉语推广中心执行主任韩红、学工部部长王云海、校团委书记陶好飞出席开营仪式。

2010519日,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北京)在我校正式揭牌成立。为了更好地配合基地开展与国际商务汉语的交流与推广的相关工作,学工部将我校学生的国际化与商务汉语交流和推广相结合,前期向基地申请了“中美(希)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活动”项目,并得到了基地和国家汉办的批准。

王玲书记授旗

715日、16日,来自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的11名师生和来自希腊雅典经济与商业大学的31名师生抵达我校。到目前为止,在三天的体验营相关活动中,生动活泼的商务汉语口语教学,丰富多彩的太极、唐诗、中国歌曲、剪纸的学习体验,印象深刻的中国胡同和商务企业参观,热火朝天的中外学生论坛得到了美国和希腊学生的热情参与和一致好评。

寄语惠园 互通有无

开营仪式现场被浓郁的中国元素装点,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展板、中外学生制作的剪纸以及书法作品为开营仪式营造了温馨的氛围,精心准备的水果糕点流露出贸大学子欢迎来自美国和希腊师生的热情。

王玲书记在开营仪式上用流畅的英文发表讲话说,中美(希)商务汉语体验营是推广汉语最好的方式。王玲书记对所有来自美国和希腊的学生说,在中国,在UIBE,这里有最优秀的学生陪伴你们,你们有机会和中国学生面对面地交流汉语。你们要用自己的双眼去捕捉中国的点滴,感受中国的文化。王玲书记衷心祝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在中国学有所长,学有所归。

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表示,他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到中美中希商务汉语体验营中。他用希腊语说出“你好”,向全场的美国和希腊友人送去中国最诚挚的问候。

商务汉语推广中心执行主任韩红向远道而来的美国和希腊的师生表示欢迎。她谈到,这不仅是一次学习汉语的机会,更是一次感受中国文化的过程。她愿所有的国外学生能够尽情享受,慢慢体会在商务体验营中学习的知识和收获的友谊。

学工部部长王云海特别感谢校党委王玲书记对此次体验营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希望此次商务汉语体验营活动能够使来华参加活动的外国大学生对中华文明有更为全面的了解。他希望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国学生的热情能够感染和带动周围国际友人学习商务汉语的兴趣。他期待此次互动式商务汉语学习的推广模式能够应用于未来的跨国、跨地区的文化青年交流活动中去,搭建世界青年交流的平台,促进世界共同进步。

中西合璧 学有所长

在开营仪式中,中国学生和希腊学生一同主持,中、美、希三国的学生演绎了精彩纷呈的节目,将我国的传统文化一一展现。悠扬的古筝旋律先声夺人,身着汉服的中国学生舞出刚柔并济的剑法。接着,美国和希腊的学生进行了剪纸表演,展示来到中国在体验营中学到的剪纸艺术,并将剪纸作品赠送给了在座的领导和学生。全场气氛热烈,一片欢声笑语。

而美国和希腊学生朗诵的《静夜思》和《满江红》更是各具特色。美国学生用乐谱为《静夜思》添加节奏和旋律,既不失诗词的抑扬顿挫,又使诗歌的朗诵妙趣无穷。希腊一名学习了8年汉语的学生背诵宋词《满江红》,她咬字准确,感情到位,博得现场的阵阵欢呼。王玲书记几次鼓掌,感叹商务汉语体验营的学生汉语说得不简单。

太极九式融中华武术之精髓,来自SIUC的四名学生在中国学生的带领下,经过两日的练习,打出了漂亮的太极功夫。中国书法与太极表演交相辉映,从不同角度诠释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节目最后,我校将书法作品送给了美国和希腊团,传达了我校对两国学生的美好祝愿,象征着中、美、希三国的友谊万里长存。

场内互动环节,中国学生邀请来自美国和希腊的学生表演抖空竹,外国学生尝试着在舞台中间变换各种花样,现场传来阵阵叫好声。最后,中国、美国和希腊的学生一起合唱中文歌曲《在水一方》和《朋友》。在这里,在这一刻,他们心手相连,歌声带领着他们在不同的国度里、同样的天空下做最真最诚的朋友。

中、美、希三国的学生一起为体验营中过生日的学生和老师送上了祝福。

反响热烈 赞不绝口

王玲书记在开营仪式结束后赞叹:“今天的节目安排非常好,今天的表演真精彩!” “我校学生素质好,英文好,在舞台上落落大方,出口成章。”王玲书记表示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平台,中外学生共同参加表演意味着中外学生之间没有隔阂。因此,我校有信心明年让更多的中外学生参与进来,组织更多国家的商务汉语体验营,将汉语推广的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王玲书记与外国师生亲切交谈

罗林泉大使对所有美国和希腊的学生说:“今天你们的表演真是不可思议,三天的时间里你们学会了我三个月才能学会的本领!”。韩红主任表示通过这场表演,她感受到“文化先行、寓教于乐”是很好的教学原则,适合外国学生学习中国文化。王云海部长表示他对演出很满意,中外学生同台表演达到了此次体验营的目的,开创了“外国学生来中国,中国学生走出去,中外学生共同联手“的新形式。他希望外国学生能够享受中国文化,将梦想延续。

美国和希腊的学生则向中国的学生一次又一次说着“谢谢”,他们感谢贸大精心开设的汉语教学课程,感谢一直陪伴在他们身边的我校学生,他们说自己在这里收获了太多,体验了太多,感受了太多。

此后,美国和希腊的学生还将在中国学习商务汉语、中国经济、商务文化、艺术,进行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商务环境、文化和企业的实地体验参观和中外学生论坛交流联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美(希)大学生商务汉语体验营将为汉语推广打开新局面。

全体出席领导、师生同外国学生合影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