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国庆60周年活动专题

[学工]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题学生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09年09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苏莹)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在即,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60华诞,表达我校学生代表对祖国生日的美好祝愿,学工部于924日召开了我校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题学生座谈会。 来自各学院、各年级、相关社团的学生代表就我与祖国共奋进,祖国发展我成长”的总主题进行座谈。学工部部长王云海、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辅导员与会,学工部副部长樊泽民主持会议。

会上,樊泽民副部长首先对座谈的背景和目的做出了简要介绍。他回顾了六月以来我校举办的一系列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主题活动,并对全校师生的参与热情表示了高度肯定。樊泽民表示,爱国热情在校园持续升温,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审议通过的报告又给党的建设指明了新的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激发全校学生爱国热情,学工部组织进行了本次专题学生座谈会,希望给予学生一个畅谈祖国60年发展变化的广阔平台。

接着,来自各学院、各年级、相关社团的学生代表就新中国60年伟大成就与“中国模式”的特点对世界发展的影响”、“‘双百’人物、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的时代意义和对学生的教育价值”、“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党的建设特别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启示”和“借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机、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的想法和建议”四个发言主题进行讨论。发言学生纷纷表示,“中国模式”的创立有着中国的独创内涵,它顺应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为中国的和平崛起带来了新的契机。“双百”人物、全国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为大学生树立了道德和思想领域的榜样,值得我们全方位多角度的学习讨论。在对待“加强学生爱国思想教育”的问题上,高校大学生还应加强对政治新闻的关注、重视传统文化、加强社会实践,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自己的爱国主义热情。

学生代表发言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王宇航表示,道德的培养存在于日常生活中,身边可触及的榜样会对学生产生更大的影响,他希望大学生能够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上关注外在因素的影响力,提升自我,报效国家。英语学院、保险学院教师代表都对发展的问题进行见解阐述。英语学院辅导员李永乐将“中国模式”的发展历程概括为“取其精华,为我所用”,他建议大学生以开放的心态对待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

教师代表发言

最后,学工部部长王云海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将对座谈会的认识概括为两点。第一,本次座谈会提示我们要在中国的成长中看到个人的成长。祖国六十年的高速发展,这告诫大学生即使面临经济危机、就业困难也要怀抱信心,祖国的日益强大能够成为我们发展的坚强后盾。“中国模式”的发展道路是独一无二的,而每一位学生也是独一无二的。作为大学生,要确定目标,沿着自己的路坚定得走下去。发展问题上,中国推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论,大学生也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要注重提升个人的理论素质和做人做事的能力。第二,关注个人贡献与中国的成长。王云海部长教育学生,现阶段,学生应该做好自己的事,完善自我学习,从书本、课堂、他人、社会的锻炼中提升,最终成为一个爱国的人、一个能为他人做事、能为国家做事的人。

学工部部长王云海进行总结性发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