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要闻] 校党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讨论《校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09年06月24日 编辑:

校党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

讨论《校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

校新闻网讯(党委办公室稿)624,校党委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讨论修改《校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征求意见第八稿)。会议由王玲书记主持,全体党委委员出席会议,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一把手列席会议。

施建军校长介绍报告修改思路。施校长说,今天是我到任第19天。这些天来,校领导班子认真思考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分析问题,剖析原因,形成学校发展思路,在如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提出“四个共识”、“七大工程”、“八个统筹”、“办十六件实事”。四个基本共识是:一,坚持走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现代化发展之路。二,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师生员工全面发展。三,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推动学校事业协调发展。四,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在推动学校事业协调发展中,校领导班子要统筹好八大关系:一是统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关系;二是统筹规模、质量、结构、特色、效益的关系;三是统筹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四是统筹好特色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关系;五是统筹好校园建设与改善待遇的关系;六是统筹好创收和创优的关系;七是统筹好内部发展和外向开拓的关系;八是统筹好办学本土化与国际化的关系。现阶段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主要工作思路是:围绕提高办学质量,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机制创新为关键,以突出国际化特色为驱动,以党的建设为保证,着力推进学校建设的“七大工程”即“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学科建设与科研提升工程”、“高素质人才培养工程”、“管理体制创新工程”、“国际特色强化工程”、“党建工程”和“办实事工程”,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真正达到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

与会党委委员围绕《分析检查报告》(征求意见第八稿)修改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分析检查报告》(征求意见第八稿)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对问题查找准确,原因分析到位,体现出新组建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读后很受鼓舞,从“四个共识”、“七大工程”、“八个统筹”、“办十六件实事”中看到了学校发展的希望。同时,与会党委委员也对报告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王玲书记在讲话中,感谢大家对《分析检查报告》(征求意见第八稿)提出的修改意见。

王玲书记说,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分析检查阶段有几个特点:一是要求高。在分析检查过程中,中央、教育部、指导检查组提出明确要求,学校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一定要务实创新,落实到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上。二是时间紧。特别是我们学校,从65新的行政领导班子上任至今不到20天的时间里,对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进行分析和检查,形成共识,分析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时间非常紧张,工作任务重。三是难度大。在提出学校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过程中,要求领导班子不仅要在理念上一致,还要在思路上一致,更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仅要拿出办法,还要让大家满意。对于我们学校来讲,行政班子换届,处在新老班子交替状态难度更大。

65新的行政班子到任至今,学校发生几件大事:一是,65,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同志率队到校宣布新一届行政班子,陈希副部长在换届宣布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学校领导班子提出要求。二是,617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同志率队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听取了我校党建工作的总体汇报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专题汇报,并作重要讲话。教育部领导莅临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针对性强,对学校下一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另外,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第四指导检查组组长王文生书记等在天津召开京津五校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交流会,对我校分析检查报告提出修改意见。指导检查组对每一稿分析检查报告都作了认真负责的修改,提出具体、细致、有针对性地修改意见。

施校长到任后,新一届领导班子有新的变化:党政在办学理念上高度一致。施校长到任后,迅速进入角色,深入师生员工中间听取意见,阐述学校发展及办学治校理念,党政在办学思路、办学理念上高度一致,得到师生员工的高度认同。领导班子很快理顺领导体制,明确新行政班子成员分工,校领导班子在重大问题决策上效率提高,共识增强,争论减少,学校各项工作发生变化,面貌一新。这与学习调研阶段广泛开展的学习、讨论、调研,召开14个座谈会,作了大量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是分不开的。

感谢大家对报告修改所作的大量工作和努力,特别是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文秘组写作班子,加班加点,非常辛苦,这个艰苦的过程也是锻炼干部、增长才干的机会。下一步,报告中提出推进学校发展的“七大工程”将逐条分解,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责任、时间、监督等内容,由专人负责提出整改方案,将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落到实处。“七大工程”作为突破口,将进一步带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前面发展。学校事业发展任重道远,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会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目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