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要闻] 我校召开群众评议暨分析检查阶段总结整改落实阶段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09年06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皓月 摄影玉君)625日下午,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群众评议暨分析检查阶段总结整改落实阶段动员大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玲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分析检查报告(阅读全文)并进行群众评议。校长、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施建军主持大会并作分析检查阶段总结暨整改落实阶段动员讲话(阅读全文)

部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工作组第四小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文生,联络员财务司国资与企业处处长张丽及工作人员李华涛、范新荣出席会议。

我校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党政一把手,部分教学科研骨干教师、管理干部、双代会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离退休同志代表、学生代表等153人参加大会。

王玲书记作《对外经贸大学校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她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在教育部党组领导和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指导下,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面部署、精心组织,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破解难题,强化特色,创建一流”的实践载体,积极开展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校级领导班子开放式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活动,先后召开各类调研会、座谈会50余个,发放调查问卷600余份,征求到对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670余条,形成10个校级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和检查,形成初步解决问题的思路。从521至今本报告十易其稿,期间召开了6次座谈会,11次在不同范围内公开征求意见,包括6次常委会、2次党委全委会、3次党政联席会,3次送检查组提出修改意见,2次书面下发征求意见,特别是在65日施校长到任后形成了突破性的进展。学校领导班子进一步研究学校发展的思路,提出解决问题的举措,又经党政联席会、党委常委会、全委会多次讨论,并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反复进行修改和完善,形成校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

《分析检查报告》分为六大部分:一是学校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形成的基本共识;二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三是学校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对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分析;五是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及主要举措;六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王玲指出,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学校领导班子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在如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四个基本共识”:第一,坚持走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现代化发展之路;第二,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师生员工全面发展;第三,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推动学校事业协调发展;第四,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王玲强调,在学校事业发展中,校领导班子要统筹好“八大关系”:一是统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关系,二是统筹规模、质量、结构、特色、效益的关系,三是统筹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四是统筹好特色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关系,五是统筹好校园建设与改善待遇的关系,六是统筹好创收与创优的关系,七是统筹好内部发展和外向开拓的关系,八是统筹好办学本土化与国际化的关系。

王玲在报告中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八个成效,明确了学校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七个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报告》提出了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不动摇,通过完善学校“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启动“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制定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顶层设计,明确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走内涵发展之路,走特色发展之路,走现代化发展之路,用特色彰显优势,靠特色创建一流,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不断提升学校解决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的能力,为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做贡献,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大局作贡献,为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及对外开放事业作贡献。

王玲强调,现阶段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主要工作思路是:围绕提高办学质量,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机制创新为关键,以突出国际化特色为驱动,以党的建设为保证,着力推进学校建设的“七大工程”,拿出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瓶颈问题的具体举措,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真正达到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

“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学科建设与科研提升工程”、“高素质人才培养工程”、“管理体制创新工程”、“国际特色强化工程”、“党建工程”、“办实事工程”,报告对这“七大工程”具体措施和实施步骤都进行了细化。其中,“办实事工程”中确定近期为师生员工办三类“二十项实事”:一是 教职工专项:1)继续提高教职工收入,8月份兑现岗位津贴增长10%;(2)投入700万元,购置图书文献资料并加强数据库建设,与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立合作关系,为教学科研数据库需求提供服务保障;(3)每年投入120万,将教育网外的公网带宽从100兆扩充到300兆,为师生员工提供良好上网环境;(4)建立人才资源开发库,定期发布不同岗位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技能标准;(5)建立完善助教、助研、助管制度,缓解教师工作压力;(6)改善办公条件,将汇忠楼改造成教师办公用房,加快旧图书馆改造为就业指导中心工程建设,设立财务报销大厅;(7)继续实施“人才安居基金”,为青年教职工购房首付款提供资金支持;(8)改善教职工生活条件,建设教工食堂;(9)对现行规章制度和各类校级委员会进行清理、调整;(10)启动干部个性化培训工程,举办外语提高培训班。二是学生专项:(11)落实推进就业工作10项举措,全面推进学生充分就业;(12)增加学生食堂就餐座位,改善用餐环境、提高饭菜质量;(13)加强学生安全保障,改造开通学生公寓门禁系统,在学生居住密集的虹远楼安装逃生设备,加强逃生安全培训;(14)方便学生复习,考试期间开设通宵学习教室;(15)拨专款购买设备,实现开水进学生公寓楼层;(16)建立校领导与学生定期交流沟通机制;(17)正式启动科研楼建设,积极筹建国际教育大厦、多功能体育馆。三是校园环境整治专项:18)启动诚信楼外墙改造工程,美化大楼整体外观,改善保温隔热性能;(19)开通学校南门、西南门,改造西门,方便师生员工出行;(20)整顿校园交通秩序,建设安全校园。

王玲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根据党的十七大关于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的要求,以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重点,加强校级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学校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努力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善于领导学校科学发展、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集体。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建设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二是完善民主集中制,建设团结高效的领导班子。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建设求真务实的领导班子。 四是加强党性修养,建设勤政廉洁的领导班子。

她说,尽管在分析检查报告起草修改过程当中,进行了多次专项讨论和广泛征求意见,但是报告依然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有些措施还不够细化,我们将在下一阶段中,认真细化每一个环节,使“七大工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落在实处。根据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希望大家给予报告实事求是的评价。

会上,组织部长张楠对测评表的填写及投票进行说明,全体参会人员对《校级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了评议。

施建军校长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到任以来校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他说,自65到任以来,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教育部陈希副部长在我校行政班子换届宣布大会上的讲话,讲话针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发展措施,是我们贯彻、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指导思想。617日下午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同志率队到我校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两位教育部领导的讲话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针对性强,对学校下一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分析检查报告》的修改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第四检查指导组同志给予我们全过程的指导和帮助,参加了若干座谈会,提出很多指导意见。学校领导班子认真思考学校面临的机遇和形势,在如何建设特色型高水平大学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达成“四个基本共识”,统筹“八大关系”,办“二十项实事”,提出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的“七大工程”,希望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真正达到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施建军校长还代表学校对第四检查指导组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诚挚感谢。

施建军校长作分析检查阶段总结暨整改落实阶段动员报告。他首先简要总结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情况。我校自417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校党委按照中央精神和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紧密联系学校实际,重点抓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分析检查报告两个关键环节,在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等方面下功夫。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都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总支和党支部普遍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在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形成了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受到指导检查组领导的充分肯定,取得了预期成效。第一,继续深化学习,把提高思想认识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第二,广泛征求意见,把集思广益体现于分析检查活动的各个环节。第三,会前准备充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预期效果。第四,深入分析检查,力求找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思路。第五,突出实践特色,坚持边学边改。一是优化组织机构。二是加强就业工作。三是实施民生工程。总体来看,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体现了改革创新、务实求真的特点,在思考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分析问题,剖析原因的基础上,形成学校发展思路,凝聚“四个共识”、推进“七大工程”、统筹“八大关系”、着手解决“二十项实事”,为整改落实阶段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奠定良好的基础。

施建军校长对整改落实阶段进行工作部署。他指出,整改落实阶段是是突出实践特色的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最出成果、最见成效的阶段,也是师生员工最为关注的阶段。

施建军要求:第一,准确把握工作目标与重点,做到方向明确,责任到位。第二,切实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做到目标清晰、措施具体。第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狠抓落实,注重实效。第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科学部署、有序推进。

施建军强调,这一阶段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取得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重点是抓好制订整改落实方案和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针对提出的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把整改思路和措施具体化,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切实加强领导,着力完善机制,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

施建军强调,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是第三阶段的基础性环节。要以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为依据,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对整改落实工作做出公开承诺。

施建军强调,整改工作关键在于落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我们坚持边学边改,已经解决了一些问题。在整改落实阶段,要认真落实关于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切实谋划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现实操作方案与长远之计,集中力量解决“瓶颈问题”,真正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落到实处。一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二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三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四要完善体制机制,巩固活动成果。

施建军强调,整改落实工作能否搞好,关键在领导。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存在的问题要心中有数,对整改的重点要统筹谋划,对整改的进度要合理安排,把这一阶段的工作切实抓紧抓好。特别是现在学校临近放假,时间紧、头绪多、任务重,更需要领导干部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带头搞好学习,带头制定整改措施,带头解决实际问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总体策划,及时把握工作动态,有针对性地抓好督促指导。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按照把学习理论贯穿始终的要求,在整改落实中继续深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统一到校党委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各项任务上来,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牢固理念和思想源泉,实现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的良性互动,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当前工作,在推动当前各项工作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施建军指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各项任务上来,使整改方案成为上下统一、全校统一的“立体方案”,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推动学习科学发展的牢固理念和思想源泉,实现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的良性互动,以学习实践工作推动当前工作,在推动当前工作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我们要严格按照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在教育部第四检查指导组的指导下,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任务,真正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落到实处。

施建军最后号召说,学习实践活动已进入最出成果的最后阶段,进入最见实效的关键阶段。今天的大会吹响了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动员令,“七大工程”、“二十项实事”将在这个阶段变为科学发展上水平的具体行动,全校上下在这个阶段要把以前学习的思想理论和调研成果转化为务实举措,掀起整改落实新高潮。整改落实阶段非常关键,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学校就能前进一大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