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要闻] 我校组织收看教育部视频会议部署整改落实阶段工作

发布时间: 2009年07月0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 7 2日上午 ,教育部召开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视频会议,传达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部署高等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阶段工作。部分高等学校汇报交流学习实践活动情况。

7 2 上午10时,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主持召开高等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视频会议。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刘延东、李源潮同志近期就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批示精神和讲话精神。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做总结讲话。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吉林大学党委书记陈德文、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达云、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傅世放等部分高校党委负责同志以及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沈健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前一段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的安排。

根据统一要求,我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参加教育部主会场会议。我校在行政楼222会议室设分会场收看视频直播,其他校领导和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参加了会议。

李建华传达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

李建华同志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同志 626主持召开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和习近平、刘延东、李源潮同志近期就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批示精神和讲话精神。

李建华传达说,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做重要讲话。讲话总结了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明确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切实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使抓紧解决突出问题与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合起来,用调结构上水平促改革的具体实绩来体现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

第二,围绕庆祝建党88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广泛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抓好整改落实、促进科学发展上来。

第三,充分吸收群众意见,使整改落实项目重点突出,整改落实目标符合实际,整改落实措施行之有效,整改落实责任明确具体,确保需要整改的事项得以落实、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得以兑现。

第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注重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形成合力,整体推动。对涉及面宽、解决难度大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牵头,加强协调,抓好落实。

第五,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积极稳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管理办法,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制度缺失和制度障碍等问题,保障本地本单位科学发展。同时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努力形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李建华传达说,习近平指出,前一段各地各单位按照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着力抓好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健全了巩固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长效机制。下一步,各地各单位要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全面完成整改落实任务。

李建华传达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后,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吉林大学党委书记陈德文、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达云、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沈健、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傅世放依次介绍了各自单位前一段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的安排。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讲话

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做总结讲话。周济指出,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批示,对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前一阶段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各地各高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周济强调,整改落实阶段要继续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定整改落实目标要实事求是,对于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分析,按照可操作、能检查的原则,拿出解决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把任务分解细化,把责任落实到人。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完善整改落实措施要注意采纳群众意见,既要善听民¬声、善知民意,更要善问民智、善用民计,真正把群众¬的心声和意愿体现好、落实好,把蕴藏在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好、运用好。各高校要把师生员工反映的重要问题、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充分吸收、纳入整改落实方案,继续完善整改落实措施。同时,要利用假期进一步谋全局、想大事,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突出问题深入地进行宏观思考和战略谋划。

周济指出,要认真解决突出问题,积极稳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对于那些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要深入研究分析,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集中精力、千方百计予¬以解决,既不等、不拖,更不敷衍应付、绕道走,切实通过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上水平。要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制度,靠体制机制创新。各高校要选择当前迫切需要而且具备条件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问题解决,使制定的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

周济强调,要继续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高校要继续把落实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高校正处于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时期和离校阶段。一方面,各地各高校要坚持以非常时期、非常责任、非常决心来对待和做好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带着对学生深厚的感情,以对学生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全面落实好今年的就业政策。另一方面,要帮助毕业生愉快离校、平安离校、文明离校,保证毕业生离校期间校园稳定。要坚决履行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牢固坚守学校思想文化阵地,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工作,把维护学校稳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动员和支持高校师生利用暑期,深入企业、深入农村,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为三农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

周济指出,要继续深化理论学习。各地各高校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要在暑期集中一段时间组织党员干部精读中央规定的书目,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每推进一步,理论学习就深化一步,思想认识就提高一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要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形势和社会稳定形¬势、紧密联系学校发展实际和党员师生思想实际,及时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中¬去。

周济强调,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已经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效,接下来的工作更为关键和重要。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继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好学习实践活动下一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让中央放心、群众满意。

杨逢华主持分会场会议

通报我校《校级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群众测评结果

校党委副书记、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逢华主持了分会场会议。他指出,这次教育部视频会议十分重要,学校各部门、各院系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杨逢华副书记向与会者通报了 625我校举行的《校级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群众测评结果。他说,这次的群众测评的满意度为99.31%。这个测评结果说明,我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思路和整改落实措施,振奋人心,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高度认可。他强调指出,我校《校级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受到了校党委的高度重视,教育部指导检查组给予了精心的指导。

杨逢华指出,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是关键。校领导的整改落实思路和措施如何细化和落实,显得非常重要。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学习今天会议的精神,按照时间表、高质量的完成各自承担的整改落实方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