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宣传] 《现代教育报》刊发我校学习实践活动专稿

发布时间: 2009年07月1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 《现代教育报》713日第16版《名校访谈》版刊发我校学习实践活动专稿,文章从“多管齐下抓就业”、“强化特色育英才”、“着力构筑学科高地”、“培育高尚思想道德”四个方面详细介绍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多项新举措和新手段。

原文链接:http://www.modedu.com/readpaper/?PaperID=177

全文如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学发展 破解难题 强化特色 创建一流

李悦 方颖/ 张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两个根本问题,以“科学发展,破解难题,强化特色,创建一流”为实践载体,推出多项举措,采取有效手段,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

多管齐下抓就业

做好200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学生谋利益办实事的重大工程。学校全面落实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关于做好200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示精神,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各学院党政一把手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

校领导们亲自带队,分别赴上海与正大集团企业大学商谈建立校企合作,通过校企战略联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赴山东济南、青岛等地,联系当地金融行业用人单位,协商招收毕业生事宜,建立京外就业实习基地,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资源;到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中央商务区(CBD)管委会等单位走访调研,了解外贸、金融行业和区域人才需求的变化,形成了有针对性地加强才培养的思路。

党委书记王玲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个就业实习基地揭牌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科研和自主创新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是关键。”王玲书记在325主持召开的信息分析会上强调,会议最终议定增设“学生海外学习奖学金”等“十条意见”。根据这“十条意见”,学校把增加学生海外学习和实践经历作为学生就业全盘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42,就业指导中心与国际处联合举办第一届海外学习项目说明会。57,学校与华道数据合作建立首个“就业实习基地”,520,又与荣丰行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建立起第一批“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这是该校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为毕业生办实事、谋实利、心系毕业生的生动体现。

被评为“北京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的校就业指导中心采取多种措施,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如到各学院举行近百场就业宣讲会和就业辅导讲座,为09届毕业生发布了700多家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利用短信平台给09届毕业生发送了15万条就业短信,为大三学生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加大对毕业班辅导员的就业工作培训力度,加强毕业生心理疏导和思想教育,先后举行2009届冬季、春季两场毕业生校园招聘会等。学生处为140名“双困生”发放了7万元求职补贴。截至619,该校本科生就业率为98.45%,研究生就业率为95.51%。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就业质量高,就业行业与专业契合度高,国际化的程度也呈上升趋势。

强化特色育英才

金融危机为国际经贸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使得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成为就业市场中的紧俏货。200965上任的校长施建军提出,要把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尊重学生的主体个性,优化服务学生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在学校管理中积极发挥学生的参与作用。

施建军校长为09届毕业生颁发毕业和学位证书

为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国际金融和经贸人才,加大对拔尖人才的培养力度,2005年对外经贸大学率先在国内开设经济学荣誉学士学位实验班。实验班学生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大学一年级本科生公开选拔,单独编班。该班实行主副专业制度,其主专业为经济学、副专业为原来高考进入经贸学院的主专业。在课程设置和内容上,注重新的领域和学科分支,以及传统分支的最新发展,以使学生能够站在学术前沿,课程的设置注重学术性。荣誉学士学位班的数学要求达到工科大学数学水平,经济学专业课程也均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并且聘请在专业领域有所研究建树的老师。经贸学院第一届荣誉学士学位实验班有1/3的学生被免试推荐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免试推荐生。1/3的同学获得国外名校的录取,进一步出国深造。另外1/3同学进入高端就业,如外交部、中国银行总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实验班的大胆尝试,为学校探索拔尖人才培养积累了经验。

为进一步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业优良的本科生学习更具挑战性的研究型课程,积极参与学术研究,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62,学校出台文件,明确规定开展荣誉学士学位项目建设,设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荣誉学士学位”,学校将加大投入,开发和建设一批研究型课程,探索研究型教学模式,培养具有学术发展潜力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73,学校召开“荣誉学士项目”研究型教学模式研讨会。

为提高该校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条件,学校在“211工程”三期建设中专门设立总额达540万元的“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加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加大中外联合培养支持力度、完善博士研究生激励机制、聘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开设讲座及授课、举办“博士论坛”,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强化创新人才培养软件、硬件建设、引进外部评估机制,提博士培养的国际化水平等。

着力构筑学科高地

学科是衡量一所大学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学科建设,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已成为对外经贸大学师生的强烈共识。

在深入分析检查学校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的基础上,校领导班子立足实际,审时度势,准确定位,确定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现代化发展”的发展思路,确定 “学科建设是龙头、人才队伍是核心,人才培养是根本,管理创新是关键”的工作思路。同时,提出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工程”、“学科建设与科研提升工程”、“高素质人才培养工程”、“管理体制创新工程”、“国际特色强化工程”、“党建工程”和“办实事工程”七大工程,破解学校发展难题。

学校整合学科资源,打破学术壁垒,促进学科间的探讨和交流,在夯实现有国家级、北京市研究基地的同时,搭建学科平台,构筑学科高地,组建了语言学虚拟研究平台、产业经济学虚拟研究平台、文学学科虚拟研究平台、资本市场跨院虚拟研究平台等4个跨学院的虚拟研究平台。为进一步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凝练研究方向,打造创新团队,推进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高,经专家严格评选后,建立了外国直接投资研究中心”、“国际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中心”、“应用金融研究中心”、“竞争法研究中心”、“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商务英语与跨文化研究中心”、“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等8个校级重点研究基地。

人才是学科建设的基础。为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增强学科建设优秀人才储备,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学校投入巨额经费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用于培养、引进特殊人才、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以出国开展合作研究为主。420,正式启动该校“211工程”三期师资队伍建设项目“特殊人才、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培养对象国际交流、国内培训活动”。

培育高尚思想道德

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不仅是指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是指具有能热爱祖国、乐于奉献、勇担民族重任的高尚人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把培养思想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的高素质人才摆出突出的位置。

校党委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在深入进行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的专题调研基础上,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实施指导意见》,拟订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组建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对新组建的思政课教研部加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实际工作进行了设计:推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工程、基础建设工程、科学研究工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程;以建设高水平教师创新团队为目标,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首席教师及其“教学科研工作室”;以建设高水平科研攻关团队为目标,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师及其“教学科研工作室”。在教学实践中,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推进教学改革,增添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活力,教学效果得到学生的更广泛肯定。

以国家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励志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之一。54,“我与祖国共奋进”——“五四”运动九十周年纪念大会暨五四表彰大会召开,表彰先进,树立典范,传承精神,励志成才。校党委书记王玲为获奖学子颁奖,并谆谆寄语,勉励莘莘学子珍惜在学校读书的机会,努力学习,勤奋思考,特别是要掌握真才实学,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年的聪明和才华。同日,“百年映像——海报大比拼”活动拉开帷幕。429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匡济助学金”受助学生联谊会,421举行“歌颂祖国,歌颂青春——纪念‘五四’爱国运动九十周年诗歌朗诵比赛”,416首届“自强之星”评选活动落下帷幕,423举行2009年五四青年励志高端论坛,51922日,“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大型图片展拉开帷幕……各项活动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