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要闻] 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09年09月06日 编辑:

我校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暨群众满意度测评大会

王玲书记作总结报告 施建军校长主持并讲话

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第四指导检查组组长王文生讲话

校新闻网讯(记者晓风 摄影玉君)93日下午,我校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暨群众满意度测评大会,标志着我校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任务后圆满结束。

校党委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玲代表校党委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报告》。校长、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施建军主持大会并讲话。部属高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工作组第四组组长王文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四指导检查工作组小组副组长王裕国、联络员张丽处长及工作人员李华涛、范新荣出席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徐子健、胡福印、林桂军、张新民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教学科研骨干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教职工代表、离退休同志代表、学生代表等160余人参加大会,并对我校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

王玲书记作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校党委书记王玲、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玲代表校党委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报告》 报告摘要。报告分五个部分:(一)基本情况,(二)主要做法,(三)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四)特点和体会,(五)不足和今后打算。

王玲书记指出,根据中央和部属高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自3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在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第四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校党委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围绕“科学发展,破解难题,强化特色,创建一流”实践载体,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务求实效,稳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学习实践活动,历时半年,顺利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达到预期目的,取得明显成效。

王玲指出,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是:高度重视,深入思想动员;精心组织,扎实学习调研;听取意见,全面查找问题;务求实效,落实整改措施。

王玲指出,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是:(一)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形成学校发展的普遍共识;(二)找准突出问题,明确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思路和重点;(三)以推进“七大工程”、“二十项实事”为突破口,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正在得到逐步解决;(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

王玲指出,通过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切体会到科学发展观是破解学校事业发展难题,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强大思想武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紧密结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清醒认识学校发展所处的阶段,把学校发展放在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局和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思考和谋划,认真回顾和总结建校近60年来的办学经验,思考分析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进一步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战略,在如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形成基本共识:一是坚持走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现代化发展之路,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战略;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明确“为谁发展,靠谁发展”的基本问题,促进师生员工全面发展;三是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统筹八大关系,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四是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王玲指出,站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高度,学校领导班子冷静审视学校发展现状,认真思考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分析提出工作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深刻剖析主观原因,进一步理清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阶段性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两个根本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发展方向。

王玲指出,我校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实际紧密结合,特别是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改革实践紧密结合,以“七大工程”、 “二十项实事”为抓手,制定具体整改落实措施,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内容涵盖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研提升、高素质人才培养、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办学国际特色、党建工作创新、为师生员工办实事等诸多方面。

王玲指出,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思考师生员工的意见与建议,查找了校领导班子存在的差距与不足,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整改工作。

王玲指出,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特点和体会是:(一)坚持以人为本,将解放思想贯穿始终;(二)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将发扬民主贯穿始终;(三)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将结合学校实际贯穿始终;(四)坚持改革创新,将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五)坚持加强舆论引导,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贯穿始终。

王玲指出,学校正处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发展,不仅是当前的重要工作,更是长期的任务。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新的起点上,继续保持和发扬良好的精神状态,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王玲强调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继续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形成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王玲强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的走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现代化发展之路,不断强化办学特色,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和完善保障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能力,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发展步伐。

施建军校长讲话

施建军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讲话摘要他指出,王玲书记代表校党委作的总结报告实事求是、真实全面地反映了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和实效。

施建军强调,学校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长期任务,要把科学发展观切实体现到整改落实、争上水平的具体行动上,要加强依法治校、规范管理,保障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落实。

施建军指出,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现代化发展的道路,努力解决好“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两个根本问题。要不断明确发展战略,创新发展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不断提高教育的质量和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施建军指出,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证明,只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按法律办事,就能够解放思想、形成共识、凝集力量、解决问题。全校上下必须把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成果切实转化成发展理念,把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行动聚焦到解决突出问题、完善工作机制上,要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党员干部继续受教育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力和执行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师生员工全面发展的过程,成为推动学校发展持续上水平的过程。

施建军指出,通过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充分解放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的普遍共识,明确了事业发展的思路和重点,规划并逐步启动了解决突出问题的一系列工作,大大增强了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的责任心和进取心。目前,整改落实方案中的“20件实事”已经完成16件并取得了预期实效。在下阶段的工作中,全校上下要按照整改落实阶段“四个明确一个承诺”的要求,积极地、创造性地、切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要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的正确履行职责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到整改落实、争上水平各项工作中。要把学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作为学校工作的行动纲领,把整改落实方案中的工作任务与行政职能有机对接起来,通过行政载体把科学发展观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同时,要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效能评估,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良好的质量、效率、效果和效益。

施建军强调,整改落实工作能否真正抓好,关键在领导。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整改的重点要统筹谋划,对整改的进度要科学安排,对存在的问题要心中有数,对潜在的矛盾要及时化解,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各级党员干部要按照“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严格标准要求自己,决不能出现影响安全稳定的事情,决不能发生不负责任推诿扯皮拖拉的现象。

施建军指出,在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们要把解决问题与完善体制机制有机统一起来。既要坚持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学校内部的管理制度办事,依法协调党群关系、明确权利责任、理顺内外关系、平衡利益诉求、整合各种资源,保证学校各项工作依法进行,又要把解决问题中形成的好办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提高内部管理制度的质量,确保制度科学、管用。

施建军强调,当前,要围绕形成保障和推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制定完善学校事业发展“三大规划”,建立健全配套的体制机制体系。要研究建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和院系章程,以合法有效途径和形式能动地管理学校事务,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学。要进一步完善学校的产权制度、组织制度、规划制度、管理制度和民主制度,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推进校务公开和院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规范管理与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海纳百川的开放文化、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文化、厚积薄发的治学文化、勤俭办学的廉洁文化,通过文化建设促进作风建设,通过作风建设促进规范管理,保障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

施建军强调,学习实践活动虽结束,但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任务却是长期的,需要我们不断实践、努力完善。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共谋发展,为实现建成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王文生组长讲话高度肯定我校学习实践活动

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第四指导检查组组长王文生代表工作组作大会讲话讲话摘要。王文生组长在讲话中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王文生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实践活动历时半年,时间长,活动环节多,投入的精力大,参与的人员广,学习实践活动富有成效,(一)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了;(二)凝聚了全校师生员工对科学发展的共识,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奠定了牢固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三)找准了问题,确定了整改举措,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上了新台阶;(四)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为学校进一步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王文生指出,对外经贸经济贸易大学的实践活动取得如此明显的成效,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的,学习实践活动的战略部署、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十分符合学校的实际,是非常正确的。取得这样的成效也是与各位领导的工作分不开的。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同志、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同志莅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学习实践活动给与多方面的指导,有力的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王文生指出,我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原因是:第一、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把具体理论领导实践贯穿始终;二、突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并贯穿始终;三、坚持实践特色,确保实践做出实效贯穿始终;四、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贯穿始终;五、党委的坚强领导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成功开展的最重要原因。

王文生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中央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把握准确,两位组长对活动高度重视,领导有力。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各项工作统筹兼顾,要求明确,得出了很多好经验,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王文生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积极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学习贯彻党中央、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要求和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贯彻群众路线,围绕培养“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这两个主题,以科学发展、破解难题为实践目标,且联系学校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探索、发展创新,坚强有力地领导着学习实践活动。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各项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达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水平,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科学发展,建成高水平、多科性、研究型、涉外财经类大学的宏伟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绩,创造了经验,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王文生还对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希望我校各位领导,全体党员,所有师生员工不要懈怠,继续抓好各项工作。第一,继续深化理论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第二,继续加强整改落实工作,切实落实向师生员工做出的公开承诺。第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科学发展的优势。第四、做好整改落实“回头看”的准备工作。

王文生代表第四检查组全体同志,对我校提供的工作便利和大力支持,表达诚挚的谢意。

与会人员现场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大会的最后一项内容是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在组织部部长兼党办主任、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楠说明了测评表填写后,与会人员认真填写了匿名测评表并投入投票箱。至此,我校为期达6个月的科学发展观活动,完成了所有的环节和任务,圆满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