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8专题报道 > 2008奥运进行时 > 正文

2008奥运进行时

城市志愿者团队代表代莉斯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08年10月16日 编辑:

老师们,各位志愿者,2008级的师弟师妹们,大家好!

在众多奥运志愿者中,有一支队伍虽然不能直接为场馆提供服务,却坚守在一个个临时搭建的服务亭内;虽然没能将激情留在赛场,然而他们的微笑却成了一扇奥运精神的窗户,向所有的人开放,他们的名字叫城市志愿者。

我校城市志愿者共193名,主要服务北京市多语种呼叫中心、西藏大厦等站点,提供三种服务:语言翻译、信息咨询和应急医疗。尤其多国语言服务,与一起工作的其它单位志愿者比起来,我们学校外语优势特别突出。

城市志愿者工作的特点可以用三个“百来概括:

一、百日服务

711010,我们正好服务100,其他志愿者还没上岗时,我们已经开始服务,国庆节结束后,我们还在岗位上坚守。100天来,城市志愿者从没缺岗,偶尔有人生病我们总会及时补上。我们把自己的时间与奥运紧紧相连:在岗位过生日,过中秋节,过国庆节……但我们的志愿者却说,我们的每一天都是百年一遇。

二、“百变金刚

大家如果在街头巷尾看到一个个铁皮制的蓝色岗亭,那就是我们的工作地点。因为它关闭的时候是一个长宽高不过三米的立方体,我们的资料、药箱统统放在里面;工作时把它四面打开,桌子、电脑也都有了,所以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百变金刚”。但是在这个“百变金刚”里,出太阳时我们就晒着,下雨时我们就淋着,我们的站点常常会成为路人的避风港,使得原本狭窄的岗亭更小。

三、“百科全书

如果你们问我城市志愿者应该是什么样子?我会告诉你,他应该是一本“百科全书

城市志愿者一般说来要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和应急医疗。但事实上光是信息咨询一项就包含了很多内容:比如指路,但北京那么大,我们到北京也就一两年,常常会遇到有些地址听都没听说过;除此之外,我们还要为路人提供奥运信息、缝补衣物、为受伤的路人清理伤口、为走失的小孩寻找亲人、为路人的自行车提供打气服务。

同学们,2008北京奥运会以完美的谢幕向世界传达了中国“和而不同”的美好祝愿,我们的志愿精神长存,奥运志愿者们仍将继续描绘我们美丽的志愿画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