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8专题报道 > 2008奥运进行时 > 正文

2008奥运进行时

[倡议] 奥运一周年:续写奥运辉煌 传递志愿梦想

发布时间: 2009年08月07日 编辑:

续写奥运辉煌 传递志愿梦想

——写在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

200888,一个中国人永远铭记的日子。百年奥运,中华圆梦。中国向世界奉献了一届无与伦比和美轮美奂的奥运盛会。

这场盛会的完美上演,离不开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活跃在各个赛事场馆,为各国体育官员和运动员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他们坚守在街头和车站,为每一位遇到困难的游客提供最贴心的帮助;他们待命于多语言呼叫中心,用自己的知识及时为国际友人解答疑难;他们忙碌于各大酒店公寓,用细心和责任为奥运的客人营造温馨的家园……他们有着和金牌一样闪亮的名字——北京奥运志愿者!

大学生志愿者是北京奥运志愿者的中坚力量。我校2500余名志愿者,在40多个场馆、70多个赛时服务点,累计服务160余万小时,创造了“零事故、零失误、零投诉”的优异成绩,得到各方的好评和嘉奖。

一年的时光转眼过去,有太多的故事值得回忆,有太多的瞬间值得回味,有太多的感动留在心里。志愿奥运成为我们终生难忘的经历。奥运精神的洗礼,志愿工作的磨练,对于我们走入社会,顺利适应社会生活,起到了极大的帮助。奥运会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各国文化,加深对各国的认识,培养了开阔的国际化视野。

奥运结束后,校团委、校志愿服务中心组织一批工作人员对奥运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及时全面的总结,编写出版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奥运成果》系列总结书籍。在一篇篇事迹和一个个奥运人物中,我们感受着奥运带给每一位志愿者的震撼,感受着每一位志愿者对奥运的激情。志愿奥运让志愿者们学会理解包容,学会承担责任,学会微笑付出。

奥林匹克圣火虽已熄灭,奥运精神仍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奥运之后,贸大志愿者们依然坚持在志愿的道路上,坚守在服务的岗位上。200811月,200名贸大志愿服务成功为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提供了4天的志愿服务;200812月,200名贸大志愿者服务中国对外开放30周年回顾展驻华使节专场,受到商务部领导和各国使节的一致赞扬。校团委、校志愿服务中心与朝阳团区委、学校周边5个街道、60余个社区合作建立了社区志愿服务基地。2009年下半学期,201人次的志愿者参与到3个街道、7项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服务536小时; 182人次志愿者从四月到六月,在国家图书馆累计服务672小时;220名贸大志愿者从五月到七月,在国家大剧院累计服务3000余小时。此外在农民工子弟学校,还有残障人士的家,都留下了贸大志愿者的身影。

志愿者们将志愿精神从奥运的赛场上带到了日常的生活中,将志愿的火种传播到惠园的每个角落。志愿服务精神也感染了每一名同学,他们从实际出发,积极组织起来,投身志愿服务,去承担社会责任,去感受通过自己的义务服务为他人所带来的快乐和方便。这志愿服务的累累硕果,都源自志愿服务精神和奥运精神丰厚土壤的栽培。

2008奥运年,大学生志愿者用自己的智慧和奉献为中国赢得了世界的掌声。2009年是共和国60华诞,1400余名贸大学子再一次集结,参与到国庆60周年各项活动中。贸大人喊着“胸怀大局,勇担使命,听从指挥,苦练技能,团结奋进,报效祖国,为国庆献礼,为贸大争光!”的口号,发扬奥运志愿者精神,听从指挥努力训练。从奥运到国庆,贸大学子传承志愿奉献精神,延续吃苦耐劳品质,发扬艰苦奋斗作风。

辛勤付出铸百年奥运梦想,刻苦训练为六十华诞献礼。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周年,让我们用青春延续奥林匹克精神,用激情点亮六十华诞盛典,续写奥运辉煌,为共和国60周年华诞增光添彩!

校团委

校志愿服务中心

20098月7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