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08专题报道 > 2008奥运进行时 > 正文

2008奥运进行时

[快讯] 我校推出奥运志愿服务工作系列印刷品

发布时间: 2009年08月0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稿)北京奥运圆满结束将近一年,然而我们的奥运记忆却没有淡去。作为奥运成果保留转化工作中的重要部分,我校奥运志愿服务工作系列印刷品已于近日印制完毕,呈现在大家眼前。

展示我校奥运工作全貌

全套书共8册,总字数近百万,由校团委、奥运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编,校志愿服务中心组织编纂。全书和我校奥运志愿者证书是同一个系列,标题中英文对照,显示了贸大国际化特色。封面采用统一的校徽淡墨水印风格,奥林匹克五环格外鲜亮。背面是奥运祥云色带,整体风格清新淡雅。

《奥运志愿者工作文件汇编》:11.5万字,收录了自我校奥运志愿者工作启动以来,学校发布的奥运工作文件、工作方案(办法、细则、要求)、奖励办法、重要通知9个;收录了临时党组织、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工作组、志愿服务中心、各工作团队制定和发布的工作文件共38个;奥运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团队联系会议纪要;团队运行表;奥运志愿者工作信息;感谢信、倡议书等文档,是我校奥运志愿者工作组织实施过程的详细记录和全面总结,是我校奥运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布局提纲挈领的体现。

《奥运志愿者工作大事记》:2.7万字,以条目的形式记录了自2005年我校奥运志愿者工作启动至200810月奥运志愿者工作表彰大会结束之间的大事共计408条,是我校各项奥运志愿者工作、活动的纵览式记载,反映了我校奥运工作的脉络和线条,客观地体现了工作实效、要求和贴近志愿者的思路。

《奥运志愿者工作简报汇编》:26.7万字,收录奥运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团委、校志愿服务中心、奥运前线宣传报道团队的自20062008年发布的奥运工作简报、前线快报57份。其中20062期,200716期,2008年奥运前17期。200888日起,为了更迅速、准确地反映志愿服务的前线动态,简报改为基本每天一期的前线快报,期中奥运期间15期,残奥期间7期,全程式详尽地介绍了我校奥运志愿服务工作和活动的开展情况。

《奥运志愿者之星》:9万字(全彩印刷,含工作照片168张),包含我校175名奥运志愿之星的先进事迹、工作感言、工作照片。以人物小记的形式讲述了志愿之星们的故事,展示了以他们为代表的我校所有奥运志愿者的出色服务。

《闪亮的日子——奥运志愿者感言集》:16.7万字,收录了136篇(其中留学生志愿者感言5篇)我校各个志愿者团队志愿者感言、手记和随笔。精选了故事性强,文笔优美,有代表性的文章,并且为每篇感言配上了作者本人的志愿服务工作照片。可读性强,从志愿者们自己的角度诠释了奥运。

《奥运志愿服务工作案例集》:28万字,收录了我校志愿者撰写的工作案例44篇。我校志愿者以小组的形式撰写了334篇工作案例,书中收录了期中逻辑性强、分析严密、经验典型的优秀案例。以典型工作案例为素材,加入志愿者的总结和反思,运用一定的知识和理论进行解释和分析,对志愿服务的团队运行、宣传机制、协调沟通、人力资源管理、语言服务等工作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青春·奥运·2008——奥运志愿服务画册》:全彩印刷,图片445张,文字说明、注解近10000字。分领导关怀、志愿风采、组织实施、服务保障、“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五个部分全面地记录了我校奥运志愿者工作的点滴。每篇开头用综述介绍工作整体情况,每张图片均配详细注解。全篇五环色彩的泼墨为背景,清新雅致。

《奥运志愿服务工作表彰总结大会手册》:含出席我校志愿服务表彰大会的领导、表彰决定,表彰名单,倡议书等。

精心策划总结整理

奥运成果总结保留转化工作十分重要。20089月,校团委、奥运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发布《关于在我校团学组织中全面开展奥运志愿服务总结表彰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方位、多角度、纵深式的挖掘德育内涵,撰写好奥运志愿服务工作总结报告”、“全景式展现我校奥运志愿者工作自筹备以来的工作”、“总结奥运遗产”,注重过程,创造性地做好总结工作。残奥会刚开始,校团委、奥运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开始制定计划,部署全校奥运志愿服务图文总结工作,要求一手抓残奥,一手抓奥运总结。

校团委、奥运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专门的编辑部,组织专人负责图文总结整理工作中。包括撰写奥运工作总结报告,整理奥运文件、图片材料等等,同时拟定了编辑文件汇编、画册、简报汇编、志愿之星、感想集、案例集等的工作计划。

经过精心设计和讨论,对材料的收集、筛选到整合编辑都层层把关,不顾繁琐,力求全面、深入地总结我校奥运志愿服务工作,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地做好图文整理。

专门团队编辑校对

计划一制定,校志愿服务中心几乎全员投入到奥运工作图文整理编辑工作中。整个团队分成不同的工作小组,对接不同的书籍。0607级的学生担任组长,08级新进的干事全部参与编辑工作。去年“十一”长假,所有编辑团队的成员都没有休息,在办公室加班催交材料,整理文档图片,编辑修订文字等等。

编辑团队成员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每一份有价值的文字、图片都不放过,经过无数电话、短信,得以将材料收集全面。

《志愿之星》在编辑时,几乎对每个志愿之星进行了采访,深入挖掘了故事,对文字材料几近苛刻,反复审阅修改了六遍。《闪亮的日子》对贵宾陪同等典型岗位进行了约稿,并且直接联系了所有作者,将本人的工作照片配在文中,既图文并茂又具有纪念意义。至去年年末,材料整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青春·奥运·2008——奥运志愿服务画册》最后成稿共进行了系统的改动5次,修改补充的图片达一百多张。

今年上学期初,经过反复审阅后,着手安排专业人员排版印刷。整个过程历时数月,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完美,所有书籍全部打印小样,反复进行细致地校对,并且在“五·四”表彰大会印刷了第一批发放。

至此,我校奥运志愿服务图文整理工作圆满结束。本套印刷品将会尽快发送到有关的领导、老师和学生手中。此外,系列印刷品已经报送市委教工委,团市委等上级单位,其中的许多志愿者感言、图片以及其它文章被有关刊物选登和引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