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人才强校会专题

我校召开第二次人才强校工作会 王玲书记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08年07月11日 编辑:

我校召开第二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王玲书记作主题报告

校新闻网讯(记者晓风 摄影玉君)710,我校第二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在宁远楼会议厅隆重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学科建设目标,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和优势学科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立足于人才资源开发、整合和使用,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努力打造具有创新竞争力的一流师资队伍;塑造具有高度执行力的高素质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和具有优质服务水平的服务支撑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设强大的人才资源。

校党委常委、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和研究员、全体中层正职、教学科研单位副院长、特邀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徐子健副校长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王玲代表党委常委会作题为“围绕学科建设目标,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工作报告。

报告分五部分:(一)人才强校工作回顾;(二)人才强校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三)人才强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四)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全面推进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五)坚持以人为本,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

报告指出,第一次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人才强校工作取得了成绩,体现在对人才工作重要性认识提高,人才强校理念得到广泛认同;教师队伍结构逐步优化,整体素质稳步提升;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能力不断提高;机制建设不断完善,初步形成有利人才成长的制度体系。在肯定人才强校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校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师资队伍总量不足的矛盾突出;人才队伍结构不尽合理;人才资源的整合力度不够,创新学术团队建设薄弱,缺乏高水平学科建设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人才强校工作环境急待改善。

报告强调指出,当前我校改革发展已处于关键时期,人才强校工作已进入全面推进和深化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下,学校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全体教职工要清醒认识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人才强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挥全校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大人才工作投入,构建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共同营造各类人才聪明才智充分发挥的生动局面。

报告指出,我校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全面人才观和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战略规划和宏观指导,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围绕学科建设目标,加快人才资源开发、整合和使用,推进人才工作机制体制创新,使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适应学校事业发展的要求。我校人才人才工作的基本原则是:(1)树立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2)坚持全面的人才观。(3)坚持党管人才原则。(4)以人为本,服务教师。

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全面推进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就要以人才选拔、培养为重点,强化人才资源开发。为此,必须(1)明确学科建设目标,构建教师事业发展平台。(2)加大培养力度,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3)采取有效措施,选拔引进优秀人才。(4)实行学科建设院长负责制。(5)建立学术带头人动态遴选机制。(6)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与扶持。(7)减轻教师教学压力。(8)增加经费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9)提高党政干部队伍建设水平。(10)以创新能力为核心,全面加强党政干部培训。

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全面推进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就要加大创新团队建设力度。为此,必须(1)组建优势学科创新团队。重大科研项目都要组织创新团队,集体攻关。对新的基层学术组织实行新的评估制度。同时,建立长效考核机制,鼓励创新团队练好内功,潜心研究,避免急功近利;制定创新团队建设工作规划,推出团队建设项目;对优秀创新团队实行专项资助;学校鼓励开放合作、交叉渗透,提倡多元化的创新模式。(2)集成人才优势,构建“学科特区”。建立学科建设重大科研项目课题招标制度。实行重大科研项目课题首席专家负责制。实行特殊的绩效评价制度。学科特区是一种新生事物,要认真探索新型的管理体制和办法,以及特区、项目与学院、学校的利益分配机制。学科特区的优惠政策特别是运行机制带有试验和示范作用,在学科特区取得的成功经验应当在各学院逐步推广。

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全面推进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就要提高人才资源使用效益。为此,必须(1)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改革。针对不同类别、层次岗位的不同要求,制定以业绩为核心的考核指标体系。特别是要引进竞争机制,打破聘用终身制;扩大人事代理范围,实行“非升即走”。在实行人事代理期间,学校提供与同类院校相比具有竞争力的经济待遇;加大力度,完善人才创新贡献激励机制。(2)实行教学科研专业技术岗位分类管理。在现阶段,为合理配置教师资源,有利于教师事业发展,将教学科研专业技术岗位分为研究型、教学科研型和教学型。允许教师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主选择。要科学设计不同类型岗位的考核标准,考核结果同岗位津贴等挂钩。对不同类型岗位,允许教师在聘期届满后进行调整,实行动态式管理。(3)加大优秀人才破格选拔力度。在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的使用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陈旧观念的束缚,开辟优秀人才成长通道,为他们事业成功创造机会。(4)完善党政干部考核、激励机制。(5)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要启动干部轮岗交流制和任期制试点工作。首先在党政职能部门、教辅及其他机构中进行试点。

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要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尊重教师个性发展;改革人才管理体制,创新政策制度环境;正确处理学术权与行政权的关系,营造民主自由的学术环境;重视教师利益诉求,努力改善教师生活环境;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质量与效率。

报告强调,能否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是检验会议能够取得实效的标志。报告要求,(一)动员全校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减少争论,注重实效,明确目标,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二)全面清理和修订不利于学校发展的各项规章制度,过时的要及时取消,做到公平化,新问题要有解决问题的新思维、新办法和新制度。(三)会议提出的政策、措施要有实施细则和落实方案,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逐项落实。校人才强校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检察,党政各职能部门及院系负责落实。

报告强调,对人才队伍建设的决策将决定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学校的整体发展水平。人才强校工作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和未来,也与每位教职工的个人发展息息相关。人才强校的措施已经确定,向高水平大学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全校师生员工,要以饱满的热情、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脚踏实地,精心策划,周密推进,切实把人才强校措施落到实处,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而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