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人才强校会专题

人才强校工作会议达成共识,陈准民校长作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 2008年07月11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晓风 摄影玉君)710召开的我校第二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员分成五个小组,围绕王玲书记所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重点就如下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1)当前推进学科建设实现人才强校战略与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关键问题是什么?如何分析和认识我校学科建设的现状?(2)学科发展平台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的关系是什么?如何做到二者相互支撑?如何最大限度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3)如何营造民主自由的学术氛围?以什么途径可以更好地发挥教师在学校办学中的主体作用?如何在治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教授的作用?如何构建符合实际、有效的教师评价考核体系和竞争激励机制?”(4)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有何应对建议?(5)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实质性措施和建议是什么?

陈准民校长总结讲话

分组讨论结束后,国际经贸学院院长赵忠秀、金融学院院长吴军、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商学院院长张新民、组织部部长张楠分别代表各小组向大会作了讨论情况汇报。

赵忠秀作小组汇报

吴军作小组汇报

王立非作小组汇报

张新民作小组汇报

张楠作小组汇报

各小组在讨论时认为,这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准备充分,报告的产生过程体现出校领导的改革创新精神和民主作风,吸纳了相当多的座谈会上的意见。王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我校人才强校的指导方针、战略目标和主要举措。报告将人才建设和学校的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对人才的选拔、管理和资源配置各环节都勾画出了框架。报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找准了学科建设中我们面临的问题,提出的要求和目标明确,是一个开拓创新的报告,体现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提法、新举措。报告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实践性。是一份纲领性文件,对学校今后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强校将发挥重要作用。人才强校是全校教职工的共同愿望,会议令人振奋,是一次凝聚力量调动学校各方面的力量,特别是教师群体,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大会。战略已经明确,下一步的关键是落实,希望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措施,确实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陈准民校长作了题为“提高能力,激发活力,形成合力”的大会总结讲话。陈校长说:这次“人才强校”会议非常重要。王玲书记代表校党委常委会做的大会主报告总结了近年来我校人才强校的成果,指出了问题和挑战,更重要的是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请大家认真学习,抓紧落实。

陈校长说,“人才强校”战略的目标可以归纳成“提高队伍能力,激发人才活力,形成建设合力”。我们的举措都要围绕这三个目标设计。首先是提高队伍能力。根据学校最近颁布的“十一五”学科与师资建设行动方案,学校计划投入大量资金,通过引进人才和内部培养,提高师资队伍的学术能力。应该说,投入是巨大的,举措是空前的,表明了校领导对“强校先强人”的决心。

陈校长说,能力提高了,第二是激发人才活力。要是广大教师活力四射,踊跃地投入学科建设中来。要把资源配置同学术能力更紧密地挂钩,只有这样,才能让教师的学术活力得到充分的激发。要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的另一个关键举措是,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使得我们现有的体制和机制更加科学、合理、透明,依照代表国内先进水平(对于国家级重点学科来讲是国际先进水平)的学术标准,通过公开招标,平等竞争,把学校的资源真正配置到有能力的教师手中。一个优秀的院长既是行政领导,更应该是学术领导。他应足够的智慧、艺术和人格魅力,推行学术民主教授治学,通过教授委员会和各种基层学术组织,让那些有学术权威和人格魅力的教师成为学术带头人,让每一位教师的活力都进发出来。

陈校长指出,学科建设到了一定阶段,教授治学、民主决策的力度必须加大。民主决策的能力是通过实践得到培训和提高的。减少人治,加强法治,通过教授委员会将“学术民主、教授治学”制度化,是大势所趋。要通过制度设计,建立项目组、研究会等灵活多样的学术组织,推进学术权力的多样化,使尽可能多的有能力的教师各得其所,使他们的活力得以充分发挥。

陈校长强调,能力提高了,活力激发了,最后还要形成建设合力。否则,轻者造成学科建设的低水平重复,浪费宝贵的建设资源;重者加剧内耗,引发过度竞争甚至恶性竞争。为促进合力的形成,在学校层面,要高度重视211工程的三期建设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申报和建设,尤其要在这两项工程中贯彻“整体规划,系统建设,学科校有,竞合共赢”的原则。“学科校有,竞合共赢”的主要意思是:任何学科都属于学校,任何学院或个人只能建设它,不能垄断它;一个院长或一个学科带头人的优秀体现在他能整合自己和别人的资源,通过和校内外其他单位或个人的良性竞争和互利合作,形成合力,实现双赢或多赢。在项目层面,在同等条件下,要向团队倾斜,尤其要向跨院系、跨学科、校内外结合的团队倾斜。职能部门的领导也有一个提高能力、激发活力和形成合力的任务。

陈校长说,今年暑假,我们要一手为奥运服务,一手抓学校发展。要结合“十一五”学科与师资建设行动方案的逐级分解,把这次人才强校会议的相关精神落到实处。负责学科建设的各实体单位、各职能部门以及各位教师和研究人员要深入研讨,制定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举措,提高队伍能力,激发人才活力,形成建设合力,早日实现人才强校的各项目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