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人才强校会专题

徐子健:更加重视人才建设,更加注重科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08年07月21日 编辑:

更加重视人才建设,更加注重科学研究:访徐子健副校长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710成功召开的我校第二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是我校发展处于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报告提出了许多新措施,倍受师生关注。近日,本报记者带着师生关注的一些问题采访了徐子健副校长。

徐子健副校长说,第二次人才强校会议是我校发展处于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筹备和召开,受到学校方方面面的高度重视。在去年,校党委常委会决定在适当时候召开第二次人才强校会议,并希望能将会议开成一次更为务实,更具有可操作性的会议。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校领导先后召开10多次座谈会,广大教师和学院领导以及其他人士从不同的角度对我校人才强校工作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不少意见被吸收到了报告内容之中。党委常委会也对报告进行了多次讨论。应该说,本次会议是一次筹备较长、准备比较充分的会议。

徐子健副校长说,报告提出了许多新措施。如在部分二级学科设立首教授;学术带头人的动态遴选;重视现有人才的开发和培养,过去我们更多地强调引进人才,而现在强调引进和现有人才的培养并重;设立学科特区;学术权与行政权的适度分离,营造民主自由的学术环境;教师岗位的分类管理,尽管我校也搞过某种意义上的教师分类管理,但严格意义上的教师岗位的分类管理,还是第一次。

徐子健说,报告提到,到2010年我校教博士化率达到60%,对此,我抱有信心。目前我校的博士化率已超过40%,而在2004年年底的时候我校教师的博士化率还不足20%。再过两三年时间,随着老教师的正常退休和新教师的引进,加上一些中青年教师在职获得博士学位,达到这个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徐子健说,我希望通过这次会议的召开,能让全校上上下下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各级干部更加踏实地抓人才队伍建设。一所高校,特别是国家的重点大学,科研立校是根本。过去我校教师中有许多人有一种误解,认为大学是培养学生的地方,教师主要是搞好教学就行了。事实上,大学不仅仅是传播知识的地方,更是创造知识的地方,重点大学尤其如此。而创造知识靠什么呢?就是靠科研。可以这样说,一所大学的科研贡献是衡量其水平和层次的最重要标志。

徐子健说,大学的科研可能会通过激励机制来提高,但最为重要的因素是靠人才。就科研与教学的关系而言,强调科研,并不是要忽视教学。有人认为,教学不一定会促进科研,但反过来,科研却能够促进科研,科研水平提高了,教学水平也会相应提高。我同意这一看法。如果我们的科研搞不上去,我们申报博士点就成了空中楼阁,我们的学科建设就成了无源之水,更谈不上申报什么国家级重点学科。长此下去,学校地位和声誉就会下降,生源质量就会下降,学校能够获得的资源将越来越少,甚至教职工的切实利益都会受到很大影响。

徐子健说,报告提出了的新措施,令人振奋,关键是落实。而落实确实有难度。事实上,任何有价值的措施落实起来都有不同程度的难度。没有一点困难的措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要落实,就需要全校很多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共同行动。学校正在制订落实各项措施的实施细则和方案。当然,这些细则和方案的出台还需要经过一个民主的过程。只要全校上下目标一致,同心同德,经过几年的努力,我校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必将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徐子健说,本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提出最大限度的调动和挖掘每一个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人才有各种类型,但在高校,最为重要、最为关键的人才还是教师。我的观点是,教师队伍是“皮”,而学校管理、教辅和其他类型的人才则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教师队伍力量强大,大家的日子都会好过。今后,青年教师的在教学科研、专业技术职务晋升及生活等方面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各个学院和职能部门应该尽最大努力关心他们,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和优质服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