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四川地震募捐专题

我校召开悼念遇难同胞 坚定成才信念灾区学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08年05月2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马珊珊)520日下午,我校学工部在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悼念遇难同胞、坚定成才信念”主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陈准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以及学工部部长王强、校团委书记徐松,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有关工作人员和有关院(部)辅导员代表参加座谈会,学工部邀请四川大地震中我校家庭受灾比较严重的24名学生参加座谈会。

通报抗震救灾有关情况 介绍持续性帮扶措施

学工部简要通报了我校学工系统前期开展的抗震救灾和帮扶受灾学生的主要工作和灾后恢复重建即将实施的对受灾学生进行持续性帮扶的政策安排。这些通报和介绍使参加座谈会的受灾学生代表进一步清晰地了解到学校在地震发生后所开展的积极有效的工作和对受灾学生着眼长远进行生活、学习、心理疏导等多方面帮扶的制度安排,进一步坚定了受灾学生顽强必胜、共度难关的信心。

发放应急生活补助 解决学生最直接的困难

为解决受灾学生当前的生活困难,鼓励受灾同学安心学习,王玲书记、陈准民校长、陈建香副书记代表学校向受灾学生代表发放了学校安排的第一笔每人500元的应急生活补助。同时由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安排的后期分阶段、分批次开展的面向灾区学生的经济资助和帮扶也将于近期陆续落实到位。

在灾难中成长 重新审视、思考生命的意义与人生的价值

座谈会上,外语学院2005级贺聪、国际商学院2006级徐徐和2006级研究生杨皓分别代表我校川籍受灾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发言。他们代表所有四川籍学生感谢学校领导、辅导员、校学生会、身边的很多同学在第一时间及时地给他们提供的多方面的关心和鼓励,感谢学校能积极主动地为受灾地区学生提供持续性帮扶政策。他们表示,全校范围内的募捐活动和三天哀悼活动的精心安排与井然有序进一步激发了受灾学生必胜的信心与信念,也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人凝聚、团结的强大力量。发言中,三位学生分别简要介绍了家乡、亲人在灾后的生活和参与当地救灾的有关情况。有学生因过度悲伤在发言时流下热泪,参会的领导、教师和学生都受到感染而十分悲伤。他们介绍说,前一段时间我校四川籍学生通过网络QQ群团结起来,随时通报、共享最新的灾情信息,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在网络上建起川籍受灾学生抗震互助的精神家园。很多同学在这次地震中都得到成长,全国、全校和受灾当地人民的抗震救灾的感人举动启发着大家进一步思考自己的价值观、生命观、利益观、财富观,这对大家将来毕业时选择人生的职业和方向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贸大师生给受灾同学最坚定的支持、最坚强的臂膀

陈准民校长在讲话中特别向受灾同学表达真诚的关切之情,他认为我校受灾学生及家庭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是对大家最大的宽慰。陈校长表示他对四川非常有感情,因工作关系也多次到过四川,也去过这次地震的震中汶川地区,他表示在知悉地震消息后感到非常揪心。

陈准民校长强调,四川是人杰地灵之地,曾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领袖和很多杰出人才。四川人民在灾难面前展现的顽强、勇敢、团结、坚定不屈的精神不仅感动着中国,也感动着世界,很多国外媒体包括CNN都为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所叹服。他特别感谢学生处、校团委等单位和广大学生组织所开展的一些解决受灾学生短期困难的工作,表示学校一直对家庭经济存在困难的学生非常关心,全校这么多年来也没有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下一步学校将在资金支持、心理疏导等方面采取更多措施解决受灾学生的后顾之忧。

陈准民校长强调,特别欣喜的是我校四川籍同学在这次地震中成长了起来,大家变得感恩、惜福,在遭受困难时还能关心别人。他希望同学们首先要在学校把学业完成好,保持稳定心态,在有余力时多关心别人,将来无论在哪里工作发展都要力争成为栋梁。

王玲书记在讲话中赞同陈校长代表学校向受灾同学及其家人表示的慰问和讲话中表达的观点,高度赞扬了四川人民在灾难面前坚定相信政府、没有丝毫抱怨、不屈不挠抗灾的精神。王玲书记安慰大家说,在这次地震中部分学生的同学、好友、邻居等有的离开人世,有的遭受伤害,由此大家感到悲伤、悲痛、难过是正常的,这是人的情感的正常表达和对生命的无限敬畏。

王玲书记表示,这次抗震救灾体现了三个特点:一、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利益高度负责。这是由党的宗旨决定的,从全国来看,党和政府反应快捷、行动迅速,抗震救灾井然有序。全国人民在这次巨大灾难中所展示的不惧困难、不向灾难低头的状态体现了超越人性的精神。中国政府公开透明的姿态和勇敢接纳外国救援组织入境的决定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看法。二、我们有很好的集体和学校。全校师生积极动员,在抗震救灾中坚定地团结起来,几乎每个师生都直接参与到捐款、哀悼等活动中来,全校在抗震救灾中进一步团结、进一步凝聚,校园精神进一步升华。三、灾难虽难预测但须理性面对。历史上我们的先人和前辈讲“多难兴邦”,这半年多来中国遭受的灾难是对中华民族灵魂和精神的洗礼,经历了灾难,中华民族会变得更加成熟、睿智和坚强。党和政府、全国人民、全世界华人迎战这场灾难的壮举也宣告着中华民族的崛起就像我们战胜这场灾难一样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希望同学们在人生的路途上不管碰到什么困难,学校都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全体师生都是大家的支持者和精神支柱,有了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共度难关。

据悉,近日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启动对灾区学生的心理疏导、情绪引导的工作预案,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所有专兼职教师分别与所负责的重灾区学生通过电话联络、辅导预约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引导。学工部党支部也将面向我校受灾严重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确保这些学生长期有教师关心和帮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