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校党委十届五次全会专题

我校学工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传达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08年04月0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学生工作部稿)为及时深入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深入思考全会对我校学生工作的新要求、新使命,328日下午,学工部召开全校学工系统“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推动学生工作科学发展”专题传达部署会。

传达全会精神要有思考深度

学工部王强部长传达五次全会精神。他认为,学习、理解全会精神要把握核心关键词——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准确把握“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重要意义,既要从国家发展战略、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调整和转型着眼,更要从学校未来发展的大计来审视。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是新型学科组织模式,是优势学科的集成、交互、优化,打破了传统的以院系为主体、以教研单位为条块的组织模式。

王强认为,在推进学科建设上历次全会的认识不断深化、目标不断清晰,呈现递进的发展态势,这表明推进学科建设一直是我校锲而不舍的坚定目标,代表着全校师生的最高利益诉求。学工系统要准确把握五次全会精神,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五次全会精神保持一致。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统一起来,深入学习五次全会精神,主动、积极地深入学生进行宣讲,引导和组织学生开展多层次的主题学习活动,启发和引导学生以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第二要积极参与其中。密切关注学校发布的申报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通知,积极参与课题、项目的申报。第三要讲求深度和可持续性,要讲求学习的深度、思考的深度、贯彻的深度,有计划、有步骤、可持续性地推进贯彻落实。

辅导员考核评价找到新坐标

王强重点通报了《上海市高校辅导员考核指标》。他认为,该指标的出台预示着辅导员工作是可量化的。为使辅导员考核工作走在北京高校前列,我校在今后的辅导员工作考核中将参照该指标体系。王强要求辅导员要分清主业与副业并协调好二者关系,工作中要进一步增强应对复杂问题的灵敏度、准确度。

学生工作要以奥运为中心

王强部长根据近期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分析指出,奥运临近,学生活动日渐增多,校园安全问题凸显,这已成为近期学生工作的重点。2008年学生工作一切以奥运为中心,为确保奥运前后的校园安全稳定,学校采取了更严格的学生活动审批制度,尽量减少大型活动并将其安排在周末。各学院也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集体活动的管理。

王强结合近期我校两名学生退学事件引发的系列问题要求辅导员要了解学生特长爱好,对学生要分门别类地研究背景、分析原因、找准对策、化解问题,不能随意上交矛盾。

学习贯彻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会前,学工部在会议通知中专门发布思考题目,引导学工系统深入思考五次全会为我校学生工作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提出的新要求、明确的新使命,引导大家找准学习贯彻的突破口和重点,启发大家围绕学校建设“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这一首要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全会召开后,学工部就明确要求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深入学生群体广泛宣讲五次全会精神,各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反应积极,已开展多层次、多主题的宣讲活动。

为引导学生积极关注、学习、宣传五次全会精神,党办、学工部主办的《学生思想动态》旬刊已安排学生观察员深入学生群体做广泛、深入的调查,收集汇总广大学生群体对此次全会的反应情况。学生理论社团、学术社团正在策划组织学习五次全会精神的专题报告会。

会上,学工部向大家发放了《高校辅导员理论与实务》、《上海高校辅导员工作考核指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等学习资料。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