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校党委十届五次全会专题

我校学术理论类社团座谈学习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08年04月03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稿)41日晚,我校学术理论类社团在诚信107教室举行座谈会,学习校党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来自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社、国贸学社、人文学社、西部协会、法律学社、经联学社等六个学术理论社团的二十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社负责人学生王亚飞主持。

王亚飞首先简要介绍了校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决议和王玲书记所做的《抓住机遇,构建创新平台,建设优势学科,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主题报告的相关内容。

来自各学术理论社团的同学纷纷结合学校和自身实际谈了对构建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看法。学生们的观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十七大报告也指出要建立开放型经济体系。这些因素都给我校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和挑战。我们必须继续强化学科特色,发挥学科优势,在对外开放的理论研究中居于领导地位。

二、当前高校的激烈竞争使我校构建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工作显得十分紧迫和必要。就财经类院校来说,近几年来,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在很多方面与我校已不相上下。我们必须抓紧学科建设,保持我校的领先地位。同时,高等教育资源的有限性也使我们必须构建这一创新平台来获得更多的财力支持。

三、学校的发展与同学们的就业和成长息息相关。构建优势学科平台,事关学校学科竞争力,事关学校在财经类高校中的地位,更关乎学生们今后的就业和长远发展。有了这个创新平台,学校的学科建设才能搞上去,学校才能得到国家和社会的认可,贸大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也会更加受欢迎。

四、学科交叉建设确实是当前学校面临的重要任务。国际经济贸易学科与法律、金融、语言、管理等学科相关性很强,单一学科建设不利于学校科研水平的提高和同学们的综合素质的提高。本科生教育本来就是通识教育,过分细化专业不利于学生的知识面的拓宽。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需要学科交叉融合,本科教学其实也应该体现出这一点。

五、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需要优秀的师资,希望学校大力引进人才,一方面弥补学校教师相对不足的局面,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学校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同时,老师们也应该专注于教学和科研事业。

六、学校应该为在校学生,尤其是有读研意向的高年级本科生创造机会,使他们能够进入创新平台的建设中去,尽早接触科研工作。

总之,学生们一致认为创新平台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对我校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也希望学校能够积极申报成功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