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党建评估专题

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180件大事(二)

发布时间: 2007年09月24日 编辑:

52 王玲书记论文《浅谈平衡与协调的领导方法———试论执政党领导方式改进》获2004年北京市高校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体会文章一等奖

53 书记办公会制度建立,每月一次

旨在专题研究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会议制度———书记办公会正式建立。会议明确书记办公会为专题研究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例会,责成党委办公室就会议制度、议事内容、议事程序和要求以及决议的执行与督办等提出方案,报党委常委会审定。200513,学校召开第一次书记办公会。

54 教育部宣布我校新一届领导班子

2005121,教育部党组成员、人事司李卫红司长及张兰春副司长一行来到我校,代表教育部党组宣布了《教育部关于陈准民等职务任免的通知》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林桂军、陈苏东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任命陈准民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徐子健、刘亚、王正富、胡福印、林桂军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免去陈苏东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职务。中共教育部党组经研究并与中共北京市委商得一致,任命林桂军同志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免去陈苏东同志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职务。

55 2005寒假我校处级干部培训圆满结束

2005124125,我校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与会人员共同聆听了王玲书记“人才强校与干部队伍建设”、陈准民校长“领导工作中的辩证法”、我校法律事务办公室梅夏英博士“在依法治校中如何处理经济合同与经济关系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立言“领导职责和领导艺术”等4个报告。大会根据讨论题分六组进行了专题讨论。

56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举办理论研讨会

2005125下午至126,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举办理论研讨会,传达学习了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委常委王玲书记、刘亚副校长在会上作专题报告。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盛维勇教授应邀到会作题为“党组织在本科评建中的作用”的报告。校学工部部长兼学生处处长王强,宣传部副部长、思想品德教研室主任张楠分别作专题发言。

57 校党委专题讨论如何提高决策水平和治校能力

2005216,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召开会议,专题讨论如何提高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和治校能力。王玲书记首先传达了龙新民、朱善璐同志在北京市高校党建会和高校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与会同志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决定,制定并颁布《关于加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决策水平和治校能力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

58 校党委专题会议再次学习总书记讲话、16号文件精神

2005216,校党委召开会议,集中传达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围绕“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何整合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其教学”、“如何贯彻以育人为中心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务、学工及后勤、保卫、图书馆、网络中心等部门如何协调发挥作用”和“如何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把加强师德建设、教风、学风建设落到实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59 校党委举行首次校级领导班子考核及整改措施反馈会

200532下午,王玲书记主持召开了“校级领导班子考核及整改措施”的情况反馈会。这是校党委决定健全和完善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后,举行的首次情况反馈会。中层干部、教职工、民主党派代表共40余人与会。

60 我校获北京市军训先进校称号

200532,在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总结部署会上,我校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6所学校荣获“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学校”荣誉称号。这是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卫戍区、北京市军训工作办公室等上级单位对我校军训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我校军训工作多年来坚持“不断创新求发展”的结果。

61 我校召开人才强校领导小组会议

2005314,王玲书记主持召开人才强校领导小组会议,提出明确学科建设、师德建设、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重点。校党委常委林桂军副校长、徐子健副校长及史薇、曹红月、仇鸿伟、周玉梅先后就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师德建设、薪酬制度改革、本科评建、党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等议题作专题汇报,陈准民校长就如何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作总结发言。这是我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出实招、走实步、求实效”的一次重要会议。

62 第三届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20053212004年主题党日活动结项汇报暨评选会举行。获准立项的23个单位先后汇报本单位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后,经评委认真评选,商学院党总支获得一等奖;金融学院党总支、离退休党总支芍药居党支部获得二等奖;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外语、中德联合党总支、经贸学院党总支获得三等奖;其余17个单位通过结项。

63 首届“惠园之星”评选

2005321,学工部、宣传部、团委联合开展首届“惠园之星”评选活动,以表彰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典型,为树立良好的学生榜样营造良好氛围。615评选结果揭晓,冀承等28名学生分别获“学习之星”、“公益之星”、“文明之星”、“体育之星”、“文艺之星”、“服务之星”称号。

64 统战人士参加“两会”精神学习座谈

2005323上午,统战部组织召开了“两会”精神学习座谈会,校党委贾怀勤副书记和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联委员、政府特约工作人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及骨干等统战人士参加了学习座谈。本次学习会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题,结合“两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展开。

65 新一届中层干部走马上任

2005322,校党委颁布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公开选拔任用处级干部的实施意见》,作为中层干部换届的指导性文件。324上午,我校召开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动员大会,我校中层干部换届正式开始。57,新一届中层干部齐聚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班。这标志着我校中层干部换届工作的结束和新一届中层干部正式走马上任。

66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总结5年工作

2005328下午,以近五年来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回顾与总结为主题的专题座谈会在121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贾怀勤、陈建香出席,全校各党总支书记、直属支部书记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

67 我校获教育纪检研究优秀论文奖

200533141,北京市教育系统纪检监察研究会年会上,我校《建设高校廉洁文化、营造廉正舆论环境》、《关于纪检监察工作若干关系的思考》获研究优秀论文奖。

68 学工部召开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座谈会

200541上午,我校召开座谈会,学习教育部新出台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陈建香出席了座谈会,学工部长王强主持会议,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学籍管理负责老师、院系团总支书记、学生辅导员3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69 北京市教工委朱善璐书记来校视察

2005410下午,北京市教工委朱善璐书记来我校视察安全稳定工作。朱善璐书记还会见了我校学工部、团委、保卫处等部门的同志,高度肯定大家在维护校园稳定方面的工作思路、工作热情和工作实效。王玲书记、陈准民校长、陈建香副书记等陪同朱善璐书记参观视察。

70 校报500期全面改版

2005420,校报推出500期纪念特刊,并全面改版。经过20年的发展,校报已经成为我校最重要的宣传媒体,在学校快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改版之后的校报,从版式到栏目到内容上都呈现出新的面貌,受到师生好评。

71 校工会召开“五一”劳模先进表彰座谈会

2005428,校工会召开“五一”劳模先进表彰座谈会,我校30多位分别荣获市级先进模范称号和校级优秀教管称号的教职工欢聚一堂。法学院教师、2004年度北京市劳动模范、曾获北京高校师德先进个人的苏号朋,金融学院教师、2004年度北京教育创新先进个人王稳受到表彰奖励。

72 校报18篇作品获2004年北京高校校报好新闻奖

校报18篇作品获2004年度“北京新闻奖(高校校报系列)”,其中2篇作品获特别奖,2篇获一等奖,6篇获二等奖,8篇获三等奖。这是我校校报第三次在北京市高校校报协会的评奖中获奖,也是获奖数量最多的一次,在全北京市高校校报中名列第一。

73 校园文化竞相争艳

20055月,第八届社团文化节、第四届勤工助学节、心理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先后开幕,530,党委宣传部、团委举办首届“媒体嘉年华———传媒创意大赛”,为全校师生献上了一道精彩的文化大餐。615,社团联合会评出十佳社团。

74 我校德育工作受北京市教工委表彰

200562,在北京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工作会议上,学工部、研究生部获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王强、张楠、胡东旭、巩喜云、廉茵获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

75 我校参加首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成绩优异

200410月至20055月,我校共有164名同学参加首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在此次比赛中,我校共获得优秀组织奖1项,优秀创作奖1项,指导教师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2项,充分展现了贸大学子的艺术风采,为贸大争得了荣誉。

76 校党委举行“七一”表彰大会

2005630下午,我校举行表彰大会,隆重表彰了获得市级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等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薛荣久等17名优秀共产党员和贾怀勤等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及蔡少英同志获得表彰。

77 开通校新闻网,献礼党代会

经过20天的试运行,我校新闻网(news.uibe.edu.cn)710正式开始运行,这是党委宣传部和网络与计算中心为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献上的一份大礼。面对信息化时代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新闻网的开通标志着我校的宣传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和新的高度。

78 我校第十次党代会隆重召开

200571011日,我校第十次党代会隆重举行。大会的主题是以人为本、特色立校、实现我校跨越式发展。大会确定的今后五年我校的战略方针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抓住重点,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大力提高学科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品质精良、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水平大学。大会选举了第十届委员会委员21名;常委9名(以姓氏笔画为序):王玲(女)、王正富、刘亚、杨逢华、陈建香(女)、陈准民、林桂军、胡福印、徐子健;王玲(女)同志为党委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女)同志为党委副书记。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9名;杨逢华同志为纪委书记;黄捷、唐春梅(女)同志为纪委副书记。

79 我校获教育部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高等学校优秀组织奖”

80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展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于200598启动,至1229结束。共有19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140个党支部、2787名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线,围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认真学习研讨,开展分析评议,制定整改方案,圆满完成了教育活动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81 先进性教育专题网站开通

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宣传阵地———我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网站于2005825正式开通。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网站有9个板块、12个栏目,涵盖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文件通知、学习资料、工作动态、经验交流、意见建议、先进事迹报道等内容。

82 李岚清同志来我校举办“音乐·艺术·人生”讲座

2005921下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岚清同志来我校举办“音乐·艺术·人生”讲座,受到热烈欢迎。

83 我校举行师德建设专题报告会

2005929,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檀传宝同志,接受我校邀请,来我校作题为“努力践行教师的公正”的主题报告。

84 党建研究会召开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20051012,我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召开“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出席座谈会。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40余人参加了座谈。本次座谈会的主要目是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明确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方向、发展原则、发展重点,找到学校发展的机遇和动力。

85 20国财长会议志愿服务团完成任务

我校于20056月被选定成立第七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志愿团,101416日,我校280名学生组成的志愿团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受到会议主办方表彰和中央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这是我校贯彻中央16号文件的又一典型活动。

86 “钢八连”载誉归来

20051016,由我校2005级新生中选取的165名男生组成的“钢八连”军训方阵,参加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北京卫戍区举行的庆祝首都开展学生军训工作20周年阅兵式,获得了“北京市学生军训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同时,学工部部长王强以及武装部王同元被评为“北京市学生军训先进个人”。

87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九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20051111,以“构建和谐社会与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为主题的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九届年会在我校隆重开幕,出席此次年会的领导有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袁振国、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陈准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杨逢华,来自全国13所外语外贸院校、2所特邀院校的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

88 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召开

我校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于20051223召开。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到会并讲话。大会代表认真听取、讨论并通过了陈准民校长的工作报告、张德义同志代表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做的工作报告、第十二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大会代表听取了校务公开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我校第六届教代会主席团、第十三届工会委员会、第十三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89 王玲书记论文《党的领导与学科建设》获2005年北京市局级领导干部优秀理论文章一等奖;《研究“动力背后的动因”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方法》获北京市高校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体会文章二等奖

90 刘耀威教授获北京市政协2005年优秀提案奖

2005125,北京市政协对2005年优秀提案进行表彰,我校市政协委员刘耀威教授的提案《关于尽快制定我市房产证办理规划的建议》获2005年优秀提案奖。

91 法学院黄勇教授获民建中央“全国优秀会员”称号

我校法学院教授、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黄勇同志在200512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上被授予“全国优秀会员”称号。

92 金融学院被评为2005年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93 洪战辉感人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20051231,洪战辉与贸大学子真情互动报告会在我校举行。这是洪战辉在北京各高校中所作的首场报告会,对于我校掀起向洪战辉学习的热潮、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具有极大的推进力度和榜样作用。这次报告会也是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大学生励志论坛》系列讲座之一,获得了极大成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