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党建评估专题

达标检查验收汇报会校长补充报告

发布时间: 2007年09月24日 编辑:

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实现我校事业新发展努力奋斗

校新闻网讯(记者 海涛)在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标检查验收汇报会上,王玲书记代表学校党委作了全面工作汇报,陈准民校长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实现我校事业新发展努力奋斗”为题作校长补充报告。陈准民校长的报告从认真贯彻落实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党委决议,切实加强管理,稳步推进我校办学事业发展;高度重视,紧密配合,围绕中心工作认真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三个角度作行政工作补充。

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陈准民表示,高校担负着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为此,高校在办学过程中,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领导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三年来,我校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这一领导体制,把领导班子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认识统一到树立科学发展观,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谋全局、谋战略、谋发展上来,团结全校师生员工,保持稳定,不断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同时,在坚持和完善这一领导体制中,我校还注意处理好“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之间的关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步调一致、协调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学校党委作为学校的领导核心,积极发挥把握方向、制定政策、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校长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开展工作。以校长为首的行政班子则自觉维护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重大问题和重大举措,主动提交常委会集体研究,并认真贯彻校党委常委会、全委会的决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校行政先后提出了学校发展规划、学科建设、教学科研、重大改革、机构设置等重大问题的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经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后,依靠党委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认真贯彻落实。近年来,校党委抓全局、抓方向、抓决策,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校行政班子不断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努力强化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使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学校在办学条件、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条件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教职工收入稳步提高,教职工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在此期间,经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十五”“211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学科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获得优秀,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学校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综合办学实力显著增强。

落实党委决议,切实加强行政管理工作,

稳步推进我校办学事业发展

陈准民说,20057月,我校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党代会明确提出学校今后五年的建设目标。在此基础上20053月,我校启动“十一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经过上下几轮、校内外多方的咨询、论证和精心修改,学校于2006年年初完成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并于3月经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围绕第十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和“十一五”规划的总体发展目标要求,校行政注重实效,狠抓落实,不断推进我校办学事业的发展。

陈准民从八个方面向专家介绍我校办学事业发展情况。

强化特色,优化布局、突出重点,学科整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2004年以来,我校以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为契机,加快学科建设步伐,加大重点学科的建设力度,加强对学科专业结构调整、重组和改造,学科建设成果丰硕,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的学科和专业,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法学专业、金融学专业、工商管理类专业、外语类专业;实现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零的突破,获得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增加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增加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并新增8个本科专业。2006年,学校顺利通过了“十五”“211工程”项目建设整体验收,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认为,我校加强学科建设,构建了重点突出、结构优化、优势彰显、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学科专业体系。目前,我校正按照党代会和“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提出建设思路、明确建设目标。

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

2004年以来,学校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和人才强校工作方针,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三年来,学校共投入经费2300余万元用于师资的引进和培养,强化师资配置,培养学术团队。 2004年以来,学校从国内引进学术带头人7名;特殊人才28名;优秀博士毕业生130名,其中从海外大学引进了18名博士。

在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我校在注重人才引进的同时,还十分重视对现有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培养。2003年,学校制定了《关于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学位的规定》,积极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近三年来,我校共有40余人取得了博士学位,另有60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学校也积极鼓励并支持教师进行校外进修与交流,我校共有31名教师到国内其他高校进修,61名教师到国外进修,共有260人次教师出国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和进行学术访问。目前,我校共有专任教师710人。

规范管理,鼓励学术研究,科研成果丰硕

通过以上工作,我校教师科研能力显著提高。三年来,我校教师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94篇,其中在国际双向匿名评审期刊、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和已被接受的学术论文已达70篇;著作321部,译著192部(篇),共获得省部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励30项。我校承担科研项目和课题152项,获得科研项目资助经费近1542万元,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18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项。

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办学实力显著增强

2000年,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原中国金融学院完成实质性合并,新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后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截至到目前,在校本科生7300余人,研究生达3100余人,来华留学生2000人,办学层次和面向世界办学的水平大幅提升,中外合作办学以及服务社会的各类高端培训项目同样较快增长,学校的办学形式更趋多元化。

学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更趋完善。学校重视校园网建设,对校园网进行网络改造和二期建设,建立并完善了教务管理、科研管理、图书馆管理以及办公自动化等网络应用体系,全面提升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形成了一个集通讯、应用、信息检索、收集、整理和反馈为一体的校园网络环境;建立了多媒体教学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等,为提升我校教学现代化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图书馆藏书量大幅提高、新图书馆即将建成。

三年来,学校财务状况明运行良好。学校年收入平稳增长,从3.88亿元增加至4.70亿元,固定资产规模从5.27亿元增至6.60亿元,总资产从12.18亿元增至15亿元,净资产12.06亿元,贷款仅1.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各项工作。

校园环境得到极大改善。2004年来,学校投入3.4亿元,相继完成金融食堂、国际学院汇德楼、五号楼公寓、体育场看台、宁远楼、虹远楼、“科技创安”工程、中水工程、行政楼、高远楼、东线基础设施、东大门改造等各种基建项目近40余个,新建面积达17万平方米;目前,太阳能改造、平改坡、水源热泵等节能减排的基建项目正在进行中;购入北京市外贸学校校舍1万平方米,通过行政划拨方式获得北京市外贸学校土地27.7亩,校园总面积达到513.3亩;绿化美化成果显著,校园环境优雅怡人。

后勤保障逐步走上规范化、标准化道路。4个服务中心通过ISO9000质量认证,整体服务质量与水平明显提高;2004年,建成日处理量为1,000吨中水处理站;供热系统得到全面改造,节水、节电、节能效益显著提高。

深化改革,创新模式,面向世界,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

在以素质教育、复合型人才培养为中心的主体培养模式基础上,学校不断深化教学体系、教学内容、课程设置、教学手段和方法等方面的改革,重视基本理论学习与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基本理论扎实,基本技能过硬,创新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由于学生综合素质高,我校一直保持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近三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2007年仅统计至8月底,就业率已达到91%,这些数字在北京乃至全国高校中均位居前列。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涉外企事业单位;同时,学校越来越注意引导学生到经济欠发达地区去,特别是到中西部地区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学校坚持面向世界办学,不断学习国际先进教育思想,借鉴其他国家的教育模式;倡导并推进双语教学,目前我校采用双语教学和全外语教学的课程达160门次,选课学生上万人次;为进一步拓展教师和学生的视野,学校经常举办和参与各种大型学术会议,邀请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政治、经济以及社会各界高层人士、学者来校参观访问,发表演讲,学校定期邀请世界各国驻华使馆的大使、文化、教育和商务官员来校,举办各种演讲会、展览会以及其他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示各国文化,增强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面向世界办学提高了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了他们的国际竞争力。2005年我校学生代表团在“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竞赛”国际赛事中获全球总冠军;2006年学校组队参加“中国大学第二届莎士比亚英文戏剧比赛”,与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激烈竞争,最终荣获冠军。凭借出色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我校毕业生进入涉外企事业单位的人数逐年上升,大量学生进入麦肯锡、壳牌、宝洁、西门子、惠普、戴尔等大型跨国公司以及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华永、安永华明等国际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工作。

不断加强合作,服务社会成果丰硕

近年来,我校依托WTO法律研究中心、中小企业研究中心、竞争法中心等一批科研机构,围绕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国家相关对外贸易政策、涉外法律制度的制定、完善,提供高端咨询和政策建议。200多名专家学者担任国家或社会组织的专家委员,10多项研究报告得到温家宝、朱镕基、李岚清、吴仪等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承办商务部双边培训项目22个,多边培训项目12个,培训国外官员500余人次。

思路缜密,责任到位,安排科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本科评估检查

2006年,我校以优异成绩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根据党代会“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工作责任制,全面完成本科教学评建工作任务,确保达到我校确定的评建工作目标”,学校分别召开了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动员会、座谈会、研讨会、培训会,在多年建设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评估指标体系要求,认真总结,精心准备,逐项落实。在迎评期间,学校部分师生存在畏难情绪,不理解,不支持评估工作,校党委配合行政,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认真分析,及时解释,积极做好协调工作,为本科评建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200610月,教育部专家组来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评估、检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和本科评建所取得的明显成效,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校园文化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最终,我校以高水平的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检查评估。

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努力为师生多办实事

学校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团学组织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中的积极作用,定期组织各类座谈会、论证会、调研会,注意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及时了解并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比如针对部分教职工住房困难,2005年学校制定了住房改革方案,通过增加住房补贴、提供资金融通、预支无息贷款、增加周转房源等措施,有力缓解青年教职工的住房困难,目前我校教职工住房条件达到北京市高校中上水平;针对教职工和老干部提出没有活动用房问题,学校盘活资源,解决了教职工健身和离退休同志活动用房问题;通过加大投入,使离退休老同志享受到与在职人员同样标准的防暑降温费和节日慰问金;新建虹远楼,大大提高同学们住宿条件。

三年来,我校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获批人数965人,合同金额1728.3万元。学校成立勤工助学中心,多渠道开辟勤工助学资源。每年安排勤工助学近1500人次,学生直接受益近100万元;学校设立的奖学金有近20个奖项,学生获奖面可达50%以上;三年来学校还减免学生学费313人,减免金额111万元,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困难补助发放工作,发放寒暑假学生返乡差旅费、临时性经济困难补助、应急性困难补助三项合计190多万元。

2007年以来,市场上的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上涨很快,给高校餐饮工作造成很大压力。针对此情况,本学期开学初,学校根据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一系列领导批示、讲话和文件精神,深入开展稳定食堂菜价工作,先后召开了食堂工作专题行政办公会、食堂工作问题学生座谈会和食堂稳定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对策。学校通过在国家和北京市补贴的基础上,按学生总数5%的比例,对困难学生20//月,补贴五个月;控制校外人员在学生食堂就餐;推进北大对我校食堂的监理工作,进行成本核算,并及时向全校师生公布等一系列措施,做好学生食堂工作,确保学校稳定。

自开设校长信箱和校长热线以来,校长信箱就成为校领导与广大师生员工之间进行沟通的桥梁。近三年来,校长信箱和校长热线共收到来信500余封,其中95%以上的问题都得到比较圆满的解决,得到了师生广泛好评。

高度重视,紧密配合,

围绕中心工作认真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陈准民说,党建评估是对学校近年来党建工作成果和全体党员精神风貌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展示学校良好形象。三年来,学校行政班子高度重视,一直坚持把本次党建评估当作学校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实抓好;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进一步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把党建评估工作作为推进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助推器。

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师德建设卓有成效

2004年以来,学校通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奖惩机制,规范管理手段等方式,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学校通过领导听课、督导检查、学生评教等手段不断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引导教师认真履行职责;学校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行政职务升迁、研究生导师遴选、年终考核等与教师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评估考核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三年来,学校师德建设成效显著,30余名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等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

全面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学生德育成果丰硕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投入专项经费16万元。加强课程立项工作,按教育部要求开设的7门必修课程全部通过学校立项建设。高思想政治理论课从12学分提高到15学分。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精心配备任课教师,组织了一支由校领导、知名教授组成的《形势与政策》课程授课团,重点选择近期对社会经济、政治有重大影响的,全社会及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讲授。学校还不断加强思想政治队伍建设,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每年拨款20万元用于设立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基金,搭建辅导员发展、成长新平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