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党建评估专题

搞好党建评估,推进事业发展:校党委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评估“达标创先”动员会

发布时间: 2006年12月0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小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贯彻《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达标创先动员会于121日下午召开。会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贯彻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下发实施的《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开展“基本标准”达标创先活动,迎接2007年市委教育工委对我校的检查评估,争取进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的行列,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行动,为我校推进学科建设、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校党委书记王玲作了动员报告报告全文另发)。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出席会议。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处处长高喜军应邀到会作关于贯彻《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的报告,并回答了与会同志的问题。教育工委组织处副处长陈江华、杜建国也出席会议。

校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负责人、校工会负责人、校团委负责人、特邀院系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开展“基本标准”检查评估

是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举措

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高喜军在报告中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基本标准”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和特点;二、贯彻“基本标准”的原则要求;三、“基本标准”达标检查的重点;四、实施“基本标准”的目的。

高喜军说,市委教育工委正式下发实施“基本标准”,开展高校党建评估,是贯彻党中央、北京市委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的具体体现。“基本标准”是首都高校的集体成果,是在总结十多年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校评审工作的基础上、集中首都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而形成的。“基本标准”是一个较完整的指标体系,有10个一级指标、34个二级指标、67个测评点,指标的设计反映着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要求,起着导向作用。“基本标准”又确确实实是工作的基本标准,是北京高校应当达到的水准,在实际工作中还可以做的更好。

高喜军说,贯彻“基本标准”的原则,是“加强基础、健全机制、突出重点、鼓励创新、注重实效、科学规范”。各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把“基本标准”达标创先作为提高学校整体水平、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要打好基础,突出重点。要切合学校实际,把“基本标准”的内容和要求具体化。要注意日常积累,努力实现相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要从严要求,寻找差距,力争先进。

高喜军说,贯彻“基本标准”,开展党建评估工作,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学校事业的发展。要通过贯彻“基本标准”,形成高校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局面,强化高校党组织统领思想、推进事业、协调利益、服务群众等职能,形成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组织干部队伍,从而推进学校事业的发展。“基本标准”达标检查评估,重点是检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性工作的规范性、检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检查迎评建设的实际效果。

党建评估工作是推进我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助推器

校党委书记王玲在动员报告中首先指出,要深刻认识高校开展党建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开展党建评估工作,是深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推动高校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步骤;是落实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目标,实现我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推动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途径。开展党建评估工作,对于完成学校重点工作任务,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王玲指出,近年来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的经验和成效,说明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对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开展确实起着十分重要的实际作用。自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任务来凝聚人心,构建和谐,服务大局,学校形成了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这主要表现在:校党委在学校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明显加强;基层党组织较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党委领导班子决策水平和治校理教能力不断提高,认真研究解决关系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课题,平稳妥善地处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及稳定的重大问题,完善党委领导班子工作运行机制,有力促进了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呈现面貌一新的良好态势;院系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实效,一批优秀人才被提拔到领导干部岗位上,一批工作骨干汇聚到重点工作岗位上来,人才队伍结构逐步优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呈现出以大局为重,不怕困难,敢于负责的良好精神面貌,院系中层领导班子基本进入良性循环。

王书记指出,上述变化表明: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委在学校的执政能力,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正确把握党建评估工作的要求,努力取得工作实效

王玲强调,当前我校的重点工作依然是推进学科建设,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我们要把党建评估工作作为推进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助推器,在完成评估工作中锻炼干部,凝聚队伍,规范程序,提高水平。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校党委的治校理教能力,解决好统揽全局、把握方向和协调各方的问题,保持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研究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局面中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研究解决师生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好凝聚人心、调动师生员工积极性的深层次问题,带领师生员工加快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目标。

王玲说,开展党建评估工作,首先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特别是要正确认识两种关系:

一是目标和手段的辩证关系。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委的执政能力,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是战略目标,党建评估是促成这一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目标与手段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目标离不开手段,手段也离不开目标。

二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映内容。加强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内容,决定了形式要创新,要符合高校师生员工的需求。要建设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水平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来保障;但如果脱离了学校战略发展目标,脱离了人才培养,来谈党建工作就会形成“两张皮”,造成内容与形式的分离。

王玲说,开展党建评估工作,要强化责任,加强领导。学校将成立各级党建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党建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思路要清楚,按照北京市教工委的部署和“加强基础、健全机制、突出重点、鼓励创新、注重实效、科学规范”的原则要求,精心设计策划工作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对《基本标准》进行分解、细化和简化;加强交流沟通,协调各方工作,避免重复劳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行政负责人要支持党建评估工作。

王玲说,开展党建评估工作,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要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机制。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全面分析基层组织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实际情况,就基层党组织建设热点和难点问题召开专题研讨会,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原因,提出对策。要从各单位实际出发,认真总结基层组织工作的体会和经验,找准自己的亮点和特色。

王玲书记说,我校有一支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教职工队伍和学生骨干队伍,有多年形成的师生员工顾全大局、热爱学校的优良传统,有较好的党建工作基础,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科学、规范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我们一定能够以党建评估的优异成绩,为推进学校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