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党建评估专题

王玲书记在党建评估责任书签字仪式上的讲话(全文)

发布时间: 2007年03月21日 编辑:

在党建评估责任书签字仪式上的讲话

王 玲

2007320

今天是我校党建评估工作部署阶段的最后一天,我们在这里举行责任书签字仪式。自去年12月份进入工作部署阶段以来,校党委通过召开党建评估动员会,成立领导和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对贯彻落实《基本标准》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这一阶段,我们基本实现了深入宣传、认清意义、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的工作任务,师生党员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围绕推进学校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基本标准》上来。

今天,在校的党委常委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相关部处的负责同志都来参加这个签字仪式,借这个机会,我重点讲三个问题:

一、关于党建评估的工作目标

按照北京市委每五年开展一轮高校党建评估活动的规定,我校于2004年申报,今年将和北京50所高校共同接受评估验收检查。开展党建评估工作,对于我校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开展党建评估工作是提高党在高校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我们要着眼于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提升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是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提搞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师生党员的先进性作用,凝聚人心,推进发展,构建和谐,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关于党建评估和学校重点工作的关系

做好党建评估工作,需要正确把握这项工作与学校重点工作之间的关系。34,校党委召开十届四次全会,提出推进发展,构建和谐的主题,明确了推进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文化建设,实施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2007年各项重点工作,党建评估工作要推动重点工作。

第一,党建评估和重点工作之间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制定、教学质量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教风学风改善、管理水平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的完成,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人。所有的重点工作,从决策到执行到落实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人。每项工作都要落实到人,都需要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内的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人的素质、能力、态度、水平,人的理解力、策划力和执行力如何决定着每一项具体工作的成败。因此,深入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人的思想工作,凝聚人心,发挥民智,是顺利推进学校重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开展党建评估工作,就是要最大限度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创造性,提高党员干部的领导水平和综合素质,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推进提供人才资源的支持和保证。

第二,党建评估和重点工作之间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党建评估工作是促进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的过程,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和与学校其他各项工作良性互动,促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过程。党建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决定着学校重点工作完成的水平和质量;各项重点工作的完成质量又检验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否真正合格达标。

三、关于做好党建评估的工作方法

(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党建评估工作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面向实际情况,把党建评估的各项指标与学校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及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认真总结本单位工作的体会和经验,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亮点和特色在哪里,心中有数,务求实效;党建评估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关注师生,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发动工作。特别是要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

(二)抓住重点,锁定问题。各个单位面临的具体情况都不一样,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全面分析本单位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实际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专题研讨热点和难点问题,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原因,提出对策。要抓重点,锁定问题,不要锁定概念和口号。我们坚决反对停留在只讲概念口号、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做法。

(三)建章立制,规范操作。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就要抓制度,抓规范,抓标准。我们要以《基本标准》的评价指标为参照系,根据形势发展和师生党员思想变化,对有关规章制度进行必要的修改和补充,形成规范化的工作制度体系;有了完善的制度体系之后,我们要抓规章制度操作程序的制定,抓制度的落实执行,形成行之有效的制度运行机制;我们还要建立完备规范的档案材料,有章可循,有案可查,规范各项工作。

校党委对近期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抽查显示,开学以来,各单位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局良好。22个单位全都召开了党员大会或支部会议,传达校党委十届四次全会推进发展,构建和谐精神,明确学校重点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布置工作,体现出基层党务干部较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这些都表明,建章立制,规范操作对于提高各级干部的执行力和管理水平,从而推进学校发展至关重要。我们要通过党建评估工作,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校风、教风和学风,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达到新高度,为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的开展提供更为有力有效的保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