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第12次团代会

校党委书记王玲在我校第十二次团代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07年06月09日 编辑: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

在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之际,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我谨代表校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全校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对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共青团工作关心指导、支持帮助的上级团组织和兄弟院校的青年工作者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北京团市委的关怀和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共青团工作主动适应时代变化和全体学生的需求,坚持“建设、服务、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服务团员青年实际需要,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完善培养创新实践体系,努力促进校园文化繁荣,积极动员青年学生投身奥运志愿工作,大力拓展青年成才服务平台,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在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青年朋友们,同学们,今天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未来一段时间是我们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时期,也是我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阶段,时代召唤着青年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入到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来。借此机会,我代表校党委对全校共青团组织、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认真学习,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和构筑青年学生的共同理想。青年学生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既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受益者,也是国家民族发展的推动者。国家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将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难得的机遇和条件,我们必须树立远大理想,奋发有为。要用科学理论构筑青年一代的精神支柱,组织广大青年学生认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用发展来统一青年学生的思想认识,用发展来振奋青年学生的精神斗志,用发展来构筑青年学生的共同理想。要在青年学生中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积极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贯穿于青年学生思想教育全过程,进一步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努力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塑造青年学生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时代风貌。

第二,勤奋工作,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针对当前社会经济结构、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的日益多样化,青年群体也出现了价值取向多元化、组织方式多样化、利益需求分层化等新情况。各级团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关心和解决青年学生成长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形成服务学生的高度共识,坚持把服务学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真心诚意地为青年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成为广大团员青年信赖的“青年之家”。要深入了解学生需求,进一步密切与学生的联系,积极建设反映学生需求的平台,加大调研力度,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深入研究大学生的需求变化,做到对学生的所愿所盼、所忧所虑心中有数。要突出服务重点,围绕学生就业创业、学习成才、权益维护等关键问题,选准工作载体,健全服务机制,推动解决青年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争取形成一大批学生得实惠、社会见影响的工作品牌。

第三,围绕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年人才做贡献。当前,我国社会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党和国家关于现代化建设的新战略,对培养适应国际竞争需要和具有创新精神的经贸事业优秀高级专门人才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必须自觉适应国家对外经济贸易事业发展的新态势和新要求,培养造就适应我国对外开放新要求和对外经济贸易新特点的、综合素质好、具有世界眼光、通晓国际惯例与规则、熟练掌握外语、具备丰厚的基础知识、先进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及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复合型高层次外经贸专门人才。学校各级团组织要着眼于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培养,积极拓展大学生创新服务平台,完善大学生创新活动体系。坚持将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与学术创新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开展高端学术讲座,学生科研立项,参加“挑战杯”等多种形式的校园活动,为青年学生增强本领、提高素质搭建平台,为大学生个性的健康发挥提供机遇、创造条件;要进一步推动第二课堂学分制和项目化管理,健全本科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体系。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假期实践、社会公益等实践活动,提高青年学生的奉献意识,服务能力和实践能力。在今后一段时间,尤其要注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北京奥运志愿服务的实践活动,为我国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贡献聪明才智和青春力量。

第四,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共青团的工作创新。时代发展对团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全校团组织坚持用改革的精神研究团建出现的新情况,适应团建面临的新挑战。各级团组织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学生的变化,在把握团员青年思想特点上下功夫,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把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融入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融入学生成长进步的每一个过程;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扎实推进团建创新,全面加强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团组织的学习能力、服务能力、落实能力和合作能力;要切实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全校各级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团的工作和团的队伍建设,积极支持他们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重视关心团干部的培养,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信任、生活上体贴,为他们提供锻炼才干、提高能力的广阔舞台。

同志们,同学们,青年朋友们,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的历史进程中,共青团的工作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相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共青团员一定能够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继承和发扬我校共青团的优良传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征程中,用青春书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