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社团发展回顾

社团发展回顾(八)——法律学社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2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社团联合会供稿)

法者,平之如水也;律者,品行之绳轨也;学而知不尽而聚者,社也社者,英才之汇也。

一、关于历史和昨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律学社成立于200311月,它是一个年轻的社团,同时也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社团,我们一直为打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律实践类之品牌社团而努力奋斗。在校团委领导、社团联合会各位同仁以及所有社员、工作人员的大力帮助、努力下,经过两年的发展,法律学社已经初具规模。在不断的完善建制,调整结构,夯实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拓展了新的领域,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的宗旨是:法律在我身边,我为法律宣言;我们的信念是: 法律思想,法律实践;我们的口号是:服务校园,服务校园.

二、开始与发展

200311月始,至同年底,我们的活动主要有:

1. 2003111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律学社成立。

2. 20031118,我社组织部分法律爱好者,于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试办第一次庭审旁听,庭审内容为买卖合同纠纷。通过此次活动,大部分同学亲身感受了合议庭审判、当事人辩论等的全过程,这次活动是本学社组织的第一次品牌活动,作为法律实践类社团,旁听庭审是接近法律的捷径之一,是我们今后重点发展的活动之一。

3. 20031127,本社于海报栏前展开社员招新宣传活动,前后共招募社员151名。

4. 2003122,法律学社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召开,全学社一共一百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由会长介绍社团章程、性质,由秘书长介绍下学期活动计划以及其他注意事项,最后由各部部长介绍各部情况并招募了各部干事。

5. 200312月中上旬,本学社制作了第一次法律宣传材料并分发给每个社员。该活动的目的在于向社员介绍一些法律常识和专业知识,内容涉及了诸多法律问题,并人性化的覆盖了初涉法律的同学和深入法律的同学都能接受的几个方面,在学社内部产生了一定反响。

三、在摸索中前进

新事物的发展总是伴随着各种曲折乃至挫折,作为刚成立半年的新协会,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20043月至5月,我们举办的活动主要有:

1. 2004310下午,我社组织部分社员前往位于石景山区的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第二次庭审旁听活动。这次旁听的是关于反不正当竞争的经济法领域的典型案件,共涉及到两名原告和八名被告,当事人之多也属庭审之罕见情形。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数家媒体给予了全程报道。这次活动给许多同学“走出课堂、了解社会”提供了良机。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得到了一中院工作人员的信任并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在归途中法律硕士的同学与本科生进行了积极、友好的学术探讨,车厢中洋溢着浓重的学术气息,这也成为本社后来举办各类活动的良好惯例。

2. 2004324上午,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组织了第三次庭审旁听活动。此次旁听的是有关故意伤害致死罪和窝藏罪的刑事诉讼案件,共有四名原告和六名被告。这是我学社第一次组织旁听刑事诉讼案件,第一次接触了刑事诉讼的具体程序、公诉人对被告人的质证、被害人代理人与被告人代理人辩论等全过程,使大家开阔了眼界,接触了除民商法以外的其他案件的审判,因此也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好评。

3. 2004420上午,我社于一中院完成了本学期最后一次庭审旁听活动。本案是关于近期走红的著名青年作家郭敬明和青年作家庄羽的著作权纠纷案。当事人庄羽诉郭敬明剽窃其原先作品《圈里圈外》一书中具有独创性的构思、故事主要线索、大部分情节、主要人物特征以及作品的语言风格等知识产权,引起了社会以及本社社员的极大兴趣。与此同时,我们发现自己关注的案件同时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这是我社数次庭审旁听的共同特点,也是我们集体智慧和努力进取的结晶。

为了满足我校法律爱好者对旁听庭审的要求,我们在本学期制作了三次庭审预告海报,介绍了二至三周内北京市一、二中院将要审理的重点案件,以方便广大同学单独前往,这正反映了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知悉权。每期海报吸引了过往同学们的目光,其收效显著。

1. 2004416晚七点,我社于诚信楼1401国际会议厅举行了法律学社模拟庭审活动并取得了较大的成功。为配合学社社团文化节的工作,从四月初开始,我学社即着手准备此次模拟庭审活动,全社集中优势力量,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高效率的完成了包括确定案例、安排人员、准备道具、邀请老师等几个步骤的复杂工作。当晚七点,活动正式开始。先由会长简短介绍法律学社自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之后模拟庭审正式开庭。庭审在庄重、严肃、真实的气氛中进行。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很好地保持了现场的秩序,有的同学还专心地记录。在中间休庭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针对庭审过程中原告的诉讼请求和被告、第三人的答辩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对案件的判决做出了大胆的预测,以及向现场的老师提出自己不解的问题。气氛十分活跃。活动的最后,几位老师对本次庭审作了点评,令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

我们尽全力准备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使同学们能够在校园中就可以感受到法庭审判的氛围和场景,吸收审判之中来自各方面的信息,从中得到收获。法律学社模拟庭审作为对外经贸大学社团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尤其是法律爱好者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广大同学对法律的求知欲,我们将会全力以赴尽自己所能服务广大社员,继续举办更加精彩的活动。

2. 2004427晚七点,法律学社于诚信楼331教室举行了与知名律师的交流会。本会邀请到了全国最出色的君合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白仁傑律师。白仁傑律师是美籍匈牙利人,精通汉、英、德、日以及匈牙利五种语言。曾先后担任过美国司法部部长及匈牙利访华代表团的法律顾问,并取得了美国、中国台湾、日本和中国数所顶尖高校的各项学位,是一位律师界的传奇人物。他的到来为我校徘徊于律师行业的同学们开启了一扇窗,会上他不仅指导我们如何做一名律师,并且教导我们如何在律师行业中表现得更加突出,大家莫不觉得受益匪浅,反响极为强烈,同时且久经沙场的白律师也为我校同学求知的热情而感动。

3. 200442628日,为纪念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同时加强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培育校园知识产权文化、促进校园知识产权的产出与保护,我社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北京市政府合办的“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携手,在我校进行为期三天的校内宣传活动。活动包括:在校内悬挂两条横幅:“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就是价值——中关村大学生知识产权行动周”;在海报栏张贴宣传大学生维护、创造知识产权的招贴画;427中午于海报栏前发放本学社制作的一系列关于知识产权知识的传单,并于当晚向法律学社社员所在的各个宿舍投递《中国知识产权报》。活动受到了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和同学们的认可和好评。

经过一年的发展,法律学社已经初具规模,在2004-2005学年的发展中,我社一方面继续开展了我社的经典活动,同时还加强了我社的制度建设,例如:1,建立学社工作日志制度;2,建立考勤制度;3,建立例会制度;4,我们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学社事务活动流程、财务报批制度、财务公开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5,在机构设置方面,在该学期我社共设置为五个部门:秘书处、外联部、事务部、活动部、宣传部。同时,我们也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法律学社事务活动流程》《法律学社合格社员考核办法》《法律学社活动项目管理规范》《法律学社缓解选举办法》

四、平稳的发展

20042005学年度第一学期始,截止至20051月,协会新一届的负责人班子开始了不断的忙碌协会。在新学期中,已有的项目得以顺利发展,新活动的开发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列举如下:

1. 20041025号,我社在林荫道与其他社团一起进行了新一届社员的集体招新活动。共招收社员162人,其中新会员120人。

2. 20041027,法律学社本学期第一次全体社员大会。会上社长陈舒雯同学向大家宣读法律学社章程以及合格会员考核办法,阐明了社员的基本权利义务,并对学社的整体情况作了基本的介绍。秘书长胡婕简单的介绍社内新的组织机构,总结上学期的工作以及本学年的活动计划。对后向所有会员发放了新一年的会员证并进行干事的招新。

3. 20041131117,我社开展了两次新干事的内部培训,以便于今后更好的开展工作。

4. 20041124,我社又举办了我社的品牌节目法律电影《杀死一只知更鸟》鉴赏活动。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策划、挑选电影、大力宣传,终于于当晚在博学606拉开了活动序幕。在两个多小时的活动中,会员们不仅欣赏到精彩的电影,放映结束后更有来自法学院孙俐老师的精彩点评,使在场的所有社员受益匪浅。

5. 20041220,我社又发布网上庭审信息。由于现场条件的限制学社暂时未能组织旁听庭审活动,经联系我们在了解到朝阳区法院定期公开网上庭审,便及时把这一消息发布给广大社员和法律爱好者。

6. 20041223,我社又发放第一次学社交流资料,第一期主题为庭审知识。本次学社交流材料是法律学社经过长期讨论和准备的一次尝试。这次的材料从收集信息到编辑汇编凝聚了着法律学社每一个新干事的心血。

五、登上新的台阶

20053月,新的学期开始,为了配合法学院主办的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我社参与组织了以下活动:

1. 2005317,我社举办了本学年第一次法学交流讲座——我的律师生涯。本次我社邀请到全国著名律师岳成老师。岳成老师是岳成律师事务所创办人、一级律师,95年首届全国十佳律师之一,在98年底进行的民意调查中,被评为北京地区知名度最高律师;2002年获得刑事辩护突出贡献奖;2003年被聘为北大法学院硕士生导师;同年被聘为清华法学院硕士生导师。讲座中岳老师讲述了他充满传奇性的律师生涯,紧紧地吸引住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整个讲座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得到社员们很高的评价。

2. 20053我社成功的举办了本学年第二次法律交流讲座——海商法的过去与未来。本次来到我校进行学术演讲的是清华法学院副院长,海商法研究方面的权威傅廷中教授。讲座中傅教授渊博的学识、幽默的演讲方式都深深的吸引住大家,会后傅教授亲切和蔼、耐心解答疑难的态度更是让到场同学折服,浓厚学术之风贯穿始终,令大家都觉得收获颇丰。

3. 2005322,我社对将于23日上午在二中院开庭审理的一起民事诉讼案进行了详细介绍,以庭审公告形式面向全校同学进行宣传,引起同学们的广泛关注。

4. 2005414,我社发放了第二次交流资料关注了大学生求职就业维权的问题。贴近同学们自身的论题引发了大家的共鸣,也得到了广泛的赞誉。

5. 2005421——2005427,为向全校同学宣传在刚结束的两会上通过的、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法律《反分裂国家法》,法律学社在博学大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反分裂国家法》展板宣传。展板上的内容包括两会上的图片资料、《反分裂国家法》的原文,以及对《反分裂国家法》几个重要问题的解释。本次宣传体现了刚结束的两会精神,对全校同学认识到如何解决台湾问题起到一个正确导向的作用。

6. 2005426,法律学社在海报栏前向广大同学进行世界知识产权周的宣传。当日我社在海报栏对面悬挂“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宣传条幅,并制作“知识产权小问答”知识传单和展板在海报栏前宣传。这是一次面向全校同学的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将学社的专业优势与学校特色相结合,对4.26知识产权日起到很好的推广作用,也让大家对知识产权的内涵,外延以及相关常识有一定的认识。本次活动还配合了社员交流资料的发放,让社员们更深入了解了知识产权相关的知识。此次活动是本学社第二次举办知识产权日活动,相对第一次宣传力度有所进步,我们也将继续提高,在今后对知识产权及知识产权日推广起到更好宣传和普及作用。同时我们制作了第三次交流资料,使社员对知识产权问题有了全面的了解。

7. 2005518下午,我法律学社组织了部分会员去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并取得了成功。我社应会员和其他同学的要求,并为社团文化节之法律学社模拟庭审作准备,组织了本次活动。在和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取得联系并获得支持后,我社于518 日中午组织同学乘公车前往二中院。本次法庭审理属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对于民事诉讼的原告的诉讼请求,双方愿意和解,但被告认为自己没有支付能力。最后法庭认为处于被告的经济能力考虑,法庭调解对原告保护不力,决定合议庭评议后择日宣判。活动结束后,我社组织参与的同学进行了广泛讨论。同学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并就某些细节问题展开了辩论。至此,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8. 20055257点,我社邀请到清华大学的李兆杰教授在诚信331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中国和平发展道路遇重大国际法问题。

李兆杰老师现任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等职。对国际关系与国际法,国际人道主义法等领域有突出的贡献。在这次的讲座中,李兆杰教授就中国和平发展的世界大背景,以及国际法学的一些相关问题作了总结式的介绍。讲座得到了众多对国际法有兴趣了解的同学们的支持。会场秩序良好,气氛热烈。讲座的最后同学们还就某些国际法问题与李兆杰老师积极互动。此次讲座,将国际法专业问题与当今时事互相结合,让同学们深有启发,受益匪浅。本次讲座作为我社法律名家讲座的最后一场,也作为社团文化节的活动之一,得到和更方面的大力支持,为法律名家系列讲座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9. 20055267,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律学社在诚信楼国际会议厅举行了本社的经典活动——模拟庭审。本次模拟庭审作为社团文化节的最后一个活动,引起了全体社员的高度重视。学社集中优势力量,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高效率的完成了包括确定案例、征集演员、准备道具、邀请嘉宾等几个步骤的复杂工作。

经过精心的查找和对比,学社在去年民事诉讼案件的基础上,确定本次模拟庭审的案件,以前段时间轰动全国的杜培武案为摹本,由社内部分成员在此案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程度的修改,使情节更易为广大观众所接受。

当晚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活动进行过程中,扣人心弦的案件情节,双方律师的精彩辩论,被告等演员的逼真演技都引得观众频频鼓掌。著名刑事辩护人于洪伟律师专业而精彩的点评更是让当场所有同学真正体验了律师风采。整个活动秩序良好,气氛活跃,出色的组织工作和浓厚的学社氛围获得所有在场人员的一致好评。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模拟庭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模拟庭审大胆选用刑事案件,一方面是鉴于学社会员大部分集中在本科一二年级,对刑法、刑事诉讼法的学习有很浓厚的兴趣和需要,希望通过本次模拟庭审了解刑事审判程序以及经典案件,另一方面鉴于刑事案件诉讼争议更侧重于对案件事实的争论,同时兼备观赏性和学术性,更适合对法律知识入门的同学们学习和借鉴。本次模拟庭审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普遍表示非常期待参与及观看明年的模拟庭审。我们也将在以后的活动中陆续推出民事,知识产权,经济类等方面的模拟庭审活动,不断地改进调整提高,期待更大的进步。

1. 20055月底,我社制作了第四次交流资料,将模拟庭审的全过程通过文字向社员进行了再次的展示,使社员对庭审过程有了更深的了解。

2. 200563下午,我社参与组织法学院王晓川教授商事仲裁的公开实验课模拟仲裁庭。本次模拟仲裁得到法学院两位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员—---副院长王军教授以及王晓川教授的大力支持,提供本次活动的案例来源和申请人被申请人双方的真实资料,同时给与具体的指导意见。活动开始时王军教授给同学们在比较法的基础上大致介绍了商事仲裁的情况以及国内外适用规则的不同等实践知识,得到的在场同学热烈的欢迎,收益匪浅。活动分为两场,由法学院大三的同学(其中包含大部分的法律学社社员)通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在模拟仲裁庭有精彩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模拟仲裁完全真实对抗,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专业基础和团队素质,王晓川老师在活动结束后给与高度的评价。本次商事仲裁也是我们在全新的领域所作的一次全新的尝试,积累了很好的经验,拓展了法律实践的空间,同时商事仲裁很好的结合了经贸大学法学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使同学们有所思,有所得。我们在今后也将继续探索相关方面的知识和活动领域。本次模拟仲裁庭也为法律学社本年度的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3. 200567,我社举办了本学年最后一次会员大会,进行年度总结暨换届选举,选出新一届的学社主要负责人。至此,本学年活动圆满完成。

我们一直相信,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虽然我们还很年轻,但我们坚信:只要心中有希望、有梦想,有我们每一个社员的支持,一切就有可能。明天,我们会做的更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