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社团发展回顾

社团发展回顾(十一)——国贸学社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2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社团联合会供稿)

第一篇 国贸学社简介

一、 学社的历史

国贸学社成立于1995年,是我校成立较早的学生社团之一,一直以来吸引着无数优秀的贸大学子的加入,并屡次被评为学校十佳社团,得到广大同学们得认可和好评。国贸学社不仅是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共同探讨经贸问题的空间,一个发表经济见解的园地,更是一个为学生在本科期间锻炼办事能力、为今后同学们走向职场作好准备的平台。

二、 学社的性质

作为学术类社团,宗旨在于给同学们提供一个了解经济动态的窗口,一个共同探讨经贸问题的空间,一个发表经济见解的园地。

成立十二年来,本社成功地举办了多次系列讲座:既有同学们感兴趣的期货讲座,也有反映社会热点的中美经济政治分析系列国有资产重组等讲座,积极引导同学们关心经济动态、研究经济问题

三、 学社的理论研究

本社与校科研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社员们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进行一些课题研究,实际接触了诸如中国入关问题、服务贸易问题、国际投资等我校比较前沿的科研课题。在12年里发展的近百名社员中有多位在院刊《国贸论坛》、(现并入校刊《经贸学萃》)上发表优秀论文,并有数篇荣获安子介奖

四、 学社的学术实践

除了理论研究之外,本社还组织社员们走出校门,参观证券交易所和大公司等,并曾在校内开办了模拟股市实验室,使同学们初步了解了实际中的经济运作。近年来也注意与外界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例如与清华大学市场与信息协会合作建立了电子杂志《全新经济杂志》投稿网络,扩大我校同学观点的影响。

五、 学社的特色

为了适应社员需求和当今人力资源市场形势,国贸学社加强培养社员在本科期间接触今后走向职场所必备能力。

通过建立较完整的组织机构,项目团队的运作方式,跨学社合作,逐步建立客观公正的绩效考核体系,努力模拟现代公司运作方式。

以国贸学社这个组织为平台,培养社员的团队协作的能力、沟通的能力、商务能力、领导艺术。使社员在学社工作期间逐步培养起基本的较规范的组织行为。

六、 学社宗旨

我们所办的一切活动是以满足社员需求,提高社员满意度为宗旨的。

我们决不为了活动而办活动,一定要在活动的组织与筹办中培养社员的能力也是我们特色理念。这种育人方式也就强调了社员的参与性,只有社员的直接参与才能获得能力提高的机会。

学社将继续秉承一贯的优良传统,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发扬学社的学术优势,为社员及广大同学继续奉献精彩的活动,创造新的辉煌。

七、 学社的特色活动

(一) 活动特色突出:做到以传统活动为主,商务实践活动、学术活动并行,同时兼顾社团文化建设和社员能力培养。

(二) 学术活动丰富:经常举办国贸金融等经济类学术活动,探讨热点问题,关注世界经济,提供一个独特的学术探讨,学术交流与学习的知识平台。

(三) 活动内容、形式多种多样:既举办有高层次高规格的论坛与主题演讲,同时又进行小范围的社内学术讨论及科研论文立项。活动既保证学术质量,又以新颖互动的学习模式充分调动观众的积极性,每次都吸引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次次活动反响热烈。经过十几年的运作,目前学社活动已经颇具规模及影响力,并且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几大精品主题活动,在北京各大知名高校内树立了自己的品牌。

● 经济观察周:

国贸学社从2004年始,目前已成功地举办了四届经济观察周大型系列活动。在每届活动中开展期间,都以高质量的讲座,切合热点的讨论,新颖的主题,在学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已经成为对外经贸大学本科生活动中力推的精品项目之一。高层次、高水平的嘉宾是经济观察周活动的一大特点。并且充分发挥学社优势,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经济观察报社,中国企业家杂志一起紧密合作,将活动办成了高水平、高层次、高影响力的大型系列活动。

经济观察周讲座曾经邀请到的名人

n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马晓河

n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

n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韩巍强

n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智丽

n 中国五矿商会副会长周世俭

n 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郗建民

n 西门子(中国)电力公司副总裁张敦杰

n 甲骨文中国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书恒

n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财政金融研究室主任倪红日教授

n 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裁田源

(在06年第三届经济观察周活动中,国贸学社又邀请到了著名学家茅于轼就属于学术前沿的制度经济学进行了精彩的讲座。)

●其他特色活动

1)、首都高校经济主题演讲比赛

n 制度先进:引进了项目负责的先进制度,具有活力,运作高效。

n 参与众多:首都高校如北大、清华、人大、北航、北外、中财等均悉数参加

n 形式新颖:就当前热点经济、奥运、中国的话题进行中英双语演讲。

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模拟招投标大赛

3)、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4)、国贸学社学习优秀论文的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活动

5)、商务之星商务礼仪大赛

6)、首都高校经济案例分析大赛

八、 学社总结:

国贸学社的活动,既注重学术的专业性,也注重题材的新颖和实际操作性。在活动中操作成熟,进展顺利,各方面均给与很高评价,国贸学社也凭借着自身活动的高质量连续多年评为十佳社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社团中的佼佼者,在北京市各大高校中也有很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二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贸经济论坛活动

策划人:张耀升 邱枫 刘晶晶

一、活动总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一届国贸经济论坛,是面向广大师生的大型学术性论坛。论坛本身属于经贸文化节的一部分,它和经贸奥运文化礼仪周相应,构成两了整个经贸文化节。论坛活动旨在展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子的丰采、提高对外经贸大学的影响力,同时创造学术氛围、加强校内外的学术交流以提高广大同学的学术水平。此次论坛将邀请北京高校学的著名教授、当代知名企业家和著名经济学家,通过学术研讨会、专题讲座和座谈会的形式探讨当今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本次活动受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学院及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也得到了中国日报、时代周刊杂志社媒体的鼎立合作。举办本次论坛也是为了秉承学生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就以及对于学术活动的追求,使经贸大学的学子能够与更多的杰出人物接触,与他们面对面地交流,了解他们的智慧,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

二、活动规模:

为期三周,主要面向经贸大学全体师生。(同时也会邀请八所经济类高校参加)。活动形式有论坛、讲座、演讲比赛还有此次活动的特色活动——有学生参加的研讨会, 对话等,几种形式的活动穿插进行。

第一场:研讨会(开幕式)

时间:200511151830——2100

地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主楼国际会议中心

论坛主题:投资中国——跨国公司最看重中国什么?

主讲人:GP摩根中国区副总裁 先生

跨国公司企业代表

到场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党委副书记 陈健香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 冷伯军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 胡东旭

团委老师 缪绮

其他嘉宾:北京9所经济类院校的经济社团代表

第二场:主题演讲比赛

时间:112318302130

地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主楼三层会议厅

主题:奥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参赛选手:北京九所经济院校各校区预赛第一名(北大、清华、人大、北师、中财、首经贸、北交、外经贸,北外)

注:另附策划书

第三场:座谈会

时间:112418302100

主题:谁该多纳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主讲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韩琪

学生代表:国贸学社、经联学社、其他高校社团(待定)

注:活动包括学生对个税具体征收方案的设计和解释,主讲人对其做出评价

第四场 研讨会(闭幕式)

时间:1211830——2100

地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主楼三楼会议中心

主题:人民币升值趋势与中国经济发展

研讨者: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院长 林桂军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教授 王曙光(待定)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 华晓红

第三篇 首届北京经济高校主题演讲比赛

一、活动总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的首届北京经济高校主题演讲比赛,是面向北京市经济类高等院校的中文演讲比赛。本次比赛与“中国财富”经济论坛同时举行,是经济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旨在锻炼大学生的中文表达能力、展现当今各个经济院校学子的丰采、加强经济类学校和社团之间的学术交流,创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也能够借此机会扩大各个大学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本次演讲比赛将邀请北京八所经济高校(北大、清华、人大、中财、北师、北交、首经、外经贸)的同学参加并邀请知名嘉宾参与评审。在比赛中,选手们将通过做主题演讲和回答老师观众问题的形式解释自己对当今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的看法。本次活动受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学院及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也得到了《中国财富》杂志社的鼎立合作。举办本次活动坛也是为了秉承学生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就以及对于学术活动的追求,使经贸大学的学子能够与更多的杰出人物接触,与他们面对面地交流,了解他们的智慧,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

二、活动承办:

主办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贸学社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贸团学联

协办方:《中国财富》杂志社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三、活动规模:

为期两周,包括各校选拔赛和总决赛,面向北京八所财经类院校全体同学。选拔赛在各个学校内部举行,决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

第四篇 2006北京高校 商务之星大赛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65周年暨北外国际商学院建院5周年之际,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主办,多家机构鼎立支持的2006北京高校商务之星大赛

2006310正式启动!

主办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学生会、团总支

协办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

企业赞助:国际、国内知名企业/银行

媒体支持: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学院

学校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等

一、活动宗旨:商务之星 职场启航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模式也正不断发生变革。以人为本,讲求人才与企业文化的双向适应及融和已越来越成为企业吸纳人才的基本要求和标准。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和巨大发展潜力的商务人才越来越受到包括知名跨国及国内企业和银行在内的用人单位的青睐。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作为国内拥有最强英语背景的商学院,北外惟一的商务教学与研究基地,承载着引导和支持北外学子探索商务世界,拼搏商业战场的重任。扎实的英语基础赋予北外商学院学子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深刻的理解。配合一系列旨在培养商业精英的活动,着眼于强化未来商界领袖的竞争和团队合作意识,北外国际商学院精心策划了本次商务之星大赛,通过各项比赛模拟多种商业环境,创造更多商务锻炼机会,从而全方位考察参赛选手商务素质等个人素质,增强大学生就业信心和能力,缩短学校与市场间的距离,为企业提供选聘优秀大学生的平台。

本次活动将以创新的比赛形式和务实的比赛内容,整合校园、企业及社会资源,发挥知名企业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为学生的成材就业和职业素质养成提供全新的锻炼机会。

二、活动内容:全面挑战 真实模拟

经过全面选拔,共有810名来自8所知名大学商学院或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在比赛不同阶段以个人和团队形式进行比赛,决出“商务之星”,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及赞助商提供暑期实习机会。评定内容包括对个人整体表现及在团队中的表现进行打分:

1. 基本商务礼仪

2. 团队合作精神

3. 领导力

4. 企划能力

5. 设计创意

6. 分析能力

7. 方案解决能力

比赛时间:200641518:30

比赛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逸夫楼三阶

第五篇 北京高校案例分析大赛

时间;2006127

地点:诚信楼EMBA 教室

本次活动受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团委和国际商学院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也得到了新浪财经频道媒体,新华信咨询公司和北大中恒公司的鼎立合作。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六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我校经贸学院韩琪老师,新华信集团副总裁,北京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及各高校老师担当本次大赛评委。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老师也出席了此次大赛,并为活动致词。国际商学院给予整个活动做学术指导,大大提高活动的学术水平。

案例分析大赛不仅因为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更因为它是沟通书本与社会的桥梁而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赞同和欢迎,也得到了院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贸学社在前几年举办了经济观察周和北京高校经济主题演讲比赛后,充分积累了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使整个活动有着详细的策划和充足的准备时间;而且国贸学社同各高校学生会和经济类社团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便于得到他们的帮助;同时,国贸学社还与新浪财经频道成功的合作过,便于这次再次进行合作。通过媒体的介入可以有效的扩大活动的影响。

第六篇 “经贸讲坛”

第一期谈逻辑思维在论文写作中的重要性专题讲座

主讲人:刘永龄

简介:

1986—1989 年毕业于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MBA 专业,获硕士学位。19891 — 19897 年英国帝国化学工业公司( ICI )工作实习。曾先后前往瑞典 AlFa-Laval 公司,德国德意志中央银行和澳大利亚麦考尔大学研修。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讲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管理学领域和资本市场理论。编写教材《证券投资学》等教程,发表论文《应尽快在中国证券市场引入作空机制》等。主要教学课程有:管理学原理、投资组合管理,证券投资学、公司财务,金融市场学,金融市场,机构与投资工具。

第二期如何走进西方经济学专题讲座

主讲人:李青

简介:

1979-1987年在北京大学经济学系就读本科和研究生学习,获得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5年作为访问学者赴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学习兵工作八个月。1983年至今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系执教,1993年被聘为经济学副教授,2001年被聘为经济学教授。1993年至现在被任命为经济学系主任。曾参与国家教委主持的全国高等院校十一门财经核心课程教材的编写与出版。获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获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并曾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多种奖项。

第三期国际金融专题讲座

主讲人:刘园

简介:

1986年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1995年毕业于美国国际管理研究生院(AGSIM)。经济学博士。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经济学协会理事,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世界经济学会国际投资与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深圳华为公司、北京铜牛集团、北京首旅集团、北京宏状元餐饮集团、珠海卓夫集团等企业顾问;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经济频道及综合频道特聘签约主持人。

第七篇 第四届经济观察周

第一场:论坛(开幕式)

主讲人1: 韩复龄

简介: 现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金融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投资并购中心主任,曾在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任职,兼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专家、有关商业银行及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及顾问,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山西省政府顾问。教授具有二十年的教学和研究经历,被聘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名校的MBAEMBA班的金融课程的授课教授,多次担任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新华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及海南航空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北京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创公司等著名公司的培训讲师。

学术兼职:中国风险投资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会、中国投资学会理事,担任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经济》、《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营报》、等媒体经济评论节目的特约撰稿人及评论员。

主讲人2:蓝天祥

简介: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总部股票发行部高级经理 金融分析师。

第二场:讲座

主题:中国农村金融发展与反贫困

主讲人:王曙光

简介: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金融学系副教授,2001-2002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金融部部长。研究方向: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自由化理论、国际金融市场和国际融资研究、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研究。

第三场:讲座

主讲人:林桂军

简介: 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应用经济学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经济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曾作为访问学者在曼彻斯特大学经济系、香港中文大学、意大利Bocconi大学、芬兰Abu Academi大学和Turku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IMF等海外机构进行讲学、讲座和学术研究。讲授《中国对外贸易政策》、《国际货币理论(I&II)》、《福利经济学》、《高级宏微观经济学》等课程。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外汇政策和福利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是国内外最早将定量分析应用于中国外贸政策研究的学者之一。近年来,在《China Economic Review》、《世界经济》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数篇高质量的论文;主持在国际著名JAI出版公司出版《The Managerial Process and Impact of Foreign Investment in China》一书;在国内出版了《人民币汇率问题研究》;主持编辑《International Business with China: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China and Zhuhai in the Globalization of the World

2006年国际著名杂志《经济学家》专题报道了"林桂军教授与哥伦比亚大学Ronald Schramm教授合作关于中国投资与储蓄运作模式的研究成果,并给予高度评价。见Chinese capital markets,Out of the shadowsDec. 13th, 2006, The Economist),这标志我校的学术研究成果已具有国际影响。

Economy 》和《Managing Global Business in the Internet Age》等重要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第四场 研讨会(闭幕式)

主讲人1:宋立

简介: 国务院发改委财政金融研究室主任

主讲人2:卢进勇

简介: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外国直接投资(FDI)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背景:1982年中国人民大学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87年中国人民大学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3年对外经贸大学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5年开始指导国际金融专业研究生,后转为指导国际贸易专业研究生,已指导毕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几十名。1998年和2002年以访问学者身份先后赴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进修,主要研修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另外,还曾赴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法国、德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等国家和地区讲学、考察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曾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国家教育部工作。先后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培养跨世纪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人员和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