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社团发展回顾

社团发展回顾(十三)——心理协会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28日 编辑:

心理协会成立于200311月,至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随着社会的发展,心理健康问题逐渐的被人们所重视。心理协会本着为大学生更加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的宗旨自2003——2007年开展了一系列以心理健康为主题的活动。

一、《心语心愿》杂志

心理协会从成立开始在学校心理咨询室的支持下创办了《心语心愿》杂志。该杂志为季刊,一年四期。主要收集发表一些与心理学知识相关的文章。设有名师专访,心灵茶室,老师信箱,心灵原创等版块。名师专访,主要采访了一些学校知名教师等对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的解析和看法。其中采访过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人文院资深教师乐平,学工部部长王强等,他们对如何对待考试压力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老师信箱是同学们通过信件或电话或电子邮件等方式象咨询室杨娇丽老师进行心理咨询,每期杂志以较普遍的心理问题的解答进行刊登。《心语心愿》还刊登大量的学生原创稿件。《心语心愿》杂志对同学们了解心理学,关注自身心理健康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渠道。

二、“心灵牧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心理协会网站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对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内各大高校逐步建立并完善各自的心理防御机构,像心理咨询室,心理网站等。借助网络这一现代化的强大的宣传手段,心理协会在200510月开始建立贸大心理健康咨询网站——“心灵牧场”,给贸大学子搭筑一个心理防御的平台。心灵牧场网站是由学校心理咨询室主办,心理协会承办,并得到了网络记者团的大力帮助,旨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报道学校内各种心理活动,并作为一个学生和心理咨询室互动交流的平台。网站下设有互动新闻,心语心愿,心曲朋辈,心灵鸡汤,关注校园,心协之家,梧桐心论坛,老师在线等八大主版块,和祝福,咨询预约,测试在线等三个副版块。其中老师在线是网站中最具特色的版块,并且它是一个在线互动交流的平台。

“心灵牧场”在20062月开始投入使用。同学们可以通过网站进行在线咨询,网上预约,了解心理学活动动态,协会活动新闻,心理健康常识等。

在网络普及率达90%以上的大学校园中,“心灵牧场”作为心理健康工作的一块,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起到了强大的作用。同时“心灵牧场”作为学校的网站,负责的同学可以申请勤工助学的岗位,在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也可以接受了锻炼。随着网站的不断完善,相信“心灵牧场”会逐步成为贸大学子生活中必不可少了一部分。

目前,网站还在进一步更新和建设中。

三、心理讲座

从成立至今,心理协会举办了一系列关于心理学的讲座。

2004年,道锐斯公司在我校做了职业规划的讲座,对大学生的职业规划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华夏网心理咨询师杨林做了期主题为“感情投资”的讲座,为大学生的情感路程做了系统的分析;

2005年,北京理工大学人文院的贾晓明教授为我校同学带来了一场关于女生的自我保护的精彩讲座。其中为同学们讲解了性心理障碍等知识,使我们加深了对性心理障碍者的理解。同时使广大女生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中国政法大学的罗大华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大学生犯罪行为的现状、大学生违法犯罪行为归因分析、大学生违法犯罪行为的预防等方面的内容,使大家对相关知识有所了解;

20051116,人大心理咨询室主任胡邓给我们带来了 “将爱情进行到底”的精彩讲座。1121哈佛心理学博士岳晓东以“大学生生涯规划”为题给我们讲述了他哈佛求学的经历;

2006321,“世界睡眠日”,心理协会当天对睡眠日做了充分的宣传,并做了睡眠质量调查表的发放。晚上北京三医院睡眠中心主任沈扬教授和她的助手给我们带来了防治失眠,提高睡眠质量的讲座。

4月26,北林心理系系主任朱建军教授做“大学生心理健康之关爱女性”

讲座;

523,“五·二五,我爱我大学生心理文化节”之讲座篇:人大心理咨询室主任胡邓教授做 “人际关系新思维”讲座;

1115是心理协会3周岁的特别日子,当天,人民大学心理咨询室主任胡邓老师为心协会员们举办讲座“阳光心态”,讲座围绕如何排解压抑情绪,如何自我调节等大学生常见问题做了精彩的分析;

1213,心理协会在心理咨询室的指导下,承办了“与校长面对面”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陈准民校长以“笑谈成长中的挫折”为题,向到场的同学讲述了如何看待挫折,解决挫折等问题,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同学。与单纯的讲座不同,座谈会将主要的时间放在了同学的提问上,面对同学们一个个“棘手”的问题,陈校长也都做了耐心的解答

2007 323日,国防大学胡梅老师“睡眠与梦”主题讲座;

411心灵的窗口——“爱护我们的眼睛”主题讲座;

524,第四届“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之政法大学马皑老师犯罪心理学讲座;

525,第四届“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之“笑笑俱乐部”。

四、电影赏析

电影赏析是心理协会的特色活动,和一般的看电影不同,电影赏析请来了国家资深的专业电影赏析员给大家讲解和欣赏著名的心理影片。

2004年华夏心理网的电影赏析员张丽给我校学生赏析《心灵捕手》。

2005年同是华夏心理网的电影赏析员杨林给我们赏析了《致命恋人》。通过对心理影片的赏析,杨林给同学们分析了男女不同的性心理等知识。增加了同学们对相关知识的了解。

20051117,本校心理学廉茵老师给我们带了著名心理影片《PSYCHO》精彩解析。

2006年“五·二五,我爱我大学生心理文化节” 上,国家以及电影讲解员杨铠铭老师做《致命恋人》心理电影赏析。

1122,我校心理学老师廉茵为同学们带来了著名心理电影《爱德华医生》。

2007522,第四届“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之北师大王建华老师电影赏析《越狱》。

523,第四届“5.25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之北师大左衡老师电影赏析《死亡诗社》。

五、朋辈活动

朋辈活动是前两年由香港城市大学传入北京的一个心理团体咨询方面的游戏活动。心理协会继首都师范大学后成立了朋辈活动部门。这是心理协会最重要也是最特色的活动部门。朋辈活动通过在受过心理培训的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起参与心理小游戏。通过做游戏,达到大家心与心交流的目的。在与同辈的交流中缓解日常中带来的压力与困惑。在游戏的过程中引发大家对生活和人生的感悟。04年,在首师心协人带领下,我们开始做朋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05年,第三届的朋辈人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努力做出有贸大特色的朋辈,并推广出去。

0607上半年,我们更是把朋辈活动作为我们心理协会的特色活动不断发扬和创新。

六、“五·二五,我爱我大学生心理文化节”

“五·二五,我爱我,大学生心理文化节”是于前几年由北京大学生提出并最后得到中央批准的大学生心理文化节。在贸大,则举办了04050607四届。07年的心理文化节以“享受成长,微笑生活”为主题。

522,解读经典美剧《越狱》,心理健康节的活动正式开始。

523号晚,心理协会举办le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之电影赏析——《死亡诗社》,

524(周四),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法律心理学研究所所长,研究生导师,在犯罪心理学、司法心理学、越轨社会学、应用社会心理学、青少年犯罪、社会问题研究等领域颇有建树马皑副教授将为我们解析犯罪心理学。

525,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高校心理社团巡展,来自北师大的同学亲自来为我校同学做专业心理测量。

525晚,有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者协会主办,我校心理协会协办的“笑笑俱乐部”活动在教六大举行。

七、“感恩的心,感谢有你”

1123“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发放感恩节卡片,大家将祝愿与感恩写在卡片上,由心理协会工作人员将其送至被祝福的人手中。

以上是心理协会在过去几年中重要活动的一些情况。心理协会相对于其他有悠久发展历史的社团来说还只是处于一个起步的阶段。很多东西都还不是很成熟。虽然心理学发展到现在也只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尤其是我们国家,因为那段特殊的时期,在改革开放后,我国的心理学才得以恢复和发展。尽管和西方一些国家相比,我们的发展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所有的心理人都在努力,把心理学普及开来,让更多人了解心理学,象关注身体健康一样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