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社团发展回顾

社团发展回顾(十四)——天文学社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2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社团联合会供稿)

一、关于我们:

天文学社成立于20005,是一个以普及天文知识,以大学生课余生活为宗旨的社团,天文学社成立7年多来,在团委和广大天文爱好者的支持下不断壮大,跻身为贸大最具影响力的社团之一,社团下设组织部,外联部,学术部。

二、我们的使命:

当今科技领域突飞猛进,世界需要复合型人才,当代大学生的素质需要更全面的提高,而人类共处的这片宇宙便是我们亟需打开的一片领域,但中国学生在这方面还远落后于欧美学生,因此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文学社,我们的活动不仅是为了办出自己的特色,展现天文学社的风采,更是为了更好的在全校范围普及天文知识,使我们更多的贸大学子了解天文的奥秘,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了解自然,提高自身的修养。

三、我们的个性:

天文学社的活动,既继承了以前天文学社活动的模式,同时又根据同学们的要求,不断改进。我们的活动为了体现天文学社的特色与活动宗旨,主要由两条主线组成,一是户外活动,例如:观测天象,参观天文馆等;二是户内天文知识讲解,校内天文知识讲座,着重于天文知识的宣传。两条主线紧密结合,使同学在接受天文知识的时不觉得枯燥,在进行天象观测时不具有盲目性,从而有一定的知识储备。

四、那些探索的足迹:

1200210月招新,一批优秀的社员为社团注入新的活力。随后,在博学楼举行三次了Discovery的天文科普影片放映,得到广大会员的良好反映与支持。

2)博学楼和诚信楼前的天文观测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普及了天文知识,增强了同学们对天文的兴趣,了解天文知识。

3)向同学们发放关于学社介绍及介绍天文知识的宣传单。

4)发放关于太阳黑子的天文科普介绍资料。

5)邀请北京大学天文学系景海龙教授做关于飞近地球的小行星的天文讲座。

6)在我校诚信楼14层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天狼杯首届京津大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北 大 、清华、南开大学等多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多位天文学领域的专家和校领导也应邀参加。比赛热闹而激烈,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广博的知识面及积极进取的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7)在学校绿苑咖啡厅举行以黄道十二星座为主题的天文沙龙,气氛热烈,同学们都饶有兴趣地进行交流讨论。

(8)搜集从三月初开学以来的天象信息,查询有关具体资料,做好有关信息的发布工作,信息发布主要以海报形式,让全校同学及时了解天象。

四月中旬积极参加社团文化节的相关活动,充分展现天文学社的风采,突出我们的特色。

(9)五月份安排出游观测,地点以京郊为益,在形式上可与其他院校天文社团合办,既可增进校际交往有能提升社团知名度。

(10)举办小型知识天文知识竞赛,会员的积极参与增进了各个天文爱好者之间的交流。

(11)安排专家讲座,就大家关注的话题如“冥王星降级”“中国航天计划” “UFO”等与大家进行交流,既紧跟时代潮流又体现一定的知识性,深度与广度并重。

(12)组织参观一些博物馆,如北京天文馆、北京科技馆等,并与校内相关社团如自然科学社团等合办。

(13)对于一些天文现象,如流星雨、月相等组织不定期观测。

(14)定期播放天文类的电影,增加趣味性。

(15)积极策划与其他高校天文学社举办北京市天文科普周,和北京市天文知识竞赛活动。

七年来,我们循着自然科学的足迹与众多天文爱好者一起认识太空,了解天文,每一次的活动都见证了我们不断探求的热情与执著。七岁的天文学社风华正茂,回首过去有我们孜孜不倦的身影,眺望未来,相信是天文学社更加辉煌的明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