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社团发展回顾

社团发展回顾(六)——英语协会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2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社团联合会供稿)

、 协会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协会成立于1995年,协会全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协会,简称英语协会(EA),是学校里面唯一外语类社团,多次荣获学校十佳社团称号。在成立和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学校团委和社团联合会的有力支持。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举办活动的基础,在发展中也得到了广大同学和会员的支持,和其他社团和学生会组织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同时与其他高校同类社团和社会机构也建立了联系。

、 协会宗旨:

协会成立的最高宗旨:追求会员英语水平的提高,加深对英语文化的认识;同时在提高自己的过程中享受英语的乐趣和增进会员之间的交流。集中概括为“体验和交流”。

我们提出了“Enjoy and Achieve”的口号,口号契合了协会的宗旨,使我们认识学习之旅是个长期而快乐的过程。取得成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在过程中的乐趣却给我们更多。通过这个口号和宗旨我们为会员和其他对英语和英语协会关注的同学提供活动和交流的机会;同时我们也激励自身的成长和发展,在发展和体验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除此以外,经过了长时间的思考和摸索,我们还提出了“Something is up. Something is down. EA is always at the top. Something is in. Something is out. EA is always in the centre. Something is slowing. Something is stopping. EA keeps on running. Something is coming. Something is going. EA is right here waiting...”的EA WAY来激励自身的成长和对学校文化氛围建设的奉献。

、 机构设置

协会的组织机构简洁,其中第一负责人和主要负责人共四名;第一负责人负责全局统筹,主要负责人协助组织、策划英协各项活动和最终审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协会章程》及英协各项规章制度。协会设置跨文化交流部,口语部,外联部,策宣部,戏剧部—歌斐木方舟英语剧社共五个部门。跨文化交流部负责组织会员观看电影,并且加以评论,同时负责大型活动的组织,包括北京市首届高校新生英语演讲比赛、MY WAY征文比赛等等,同时考虑到学校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活动形式;口语部作为英语协会最重要的部门,承担着英语协会的核心活动——英语沙龙(原名英语角),英语沙龙旨在给会员提供在感受英语带来的快乐的同时提高口语水平、锻炼与人沟通能力的机会;外联部主要负责与校内社团和学生会的协调以及校外机构的联系,同时负责各种讲座的联系;策宣部作为英语协会的窗口,负责英语协会的所有对外宣传工作。现在每个部门设置两名部长,统一协调和组织部门的活动,以达到社团的预期目标和整体规划。

、 历史回顾:

1、常规活动

英语沙龙:我们努力给英语沙龙这个活动赋予了新的内涵,比如在活动中,我们会展示一些幻灯片,其中包括对英语习语用法的理解、对异域风情的介绍、对分组话题讨论的概括和总结;我们还会播放实用的英语新闻、影片,以提高学生对英语语言使用的感性认识;另外,为了活跃现场气氛,我们在活动过程中还穿插了英语小游戏以及英文歌曲欣赏等轻松的环节。我们的目的是让参与者在感受英语文化魅力的同时打破对于英语以及英语学习的恐惧,相互交流、提高参与者的英语口语水平。但是,英语沙龙活动的地点不固定仍然困扰着我们。目前,英语沙龙主要针对英协会员,并且要求会员在参与活动之前迁到,同时也欢迎非会员同学参加英语沙龙。

系列讲座活动:在过去的几年中,英语协会为全校同学奉献了无数的精彩讲座,由英协外联部负责联系各培训机构、出版机构、知名高校等单位的对于英语及西方文化之某一特定的方向有特殊理解及研究的专家、学者到经贸大学进行讲座活动,此类讲座面对全校同学。其中,较为大型的讲座有:央视著名英语栏目主持杨锐老师的签名售书活动,亚州易网留学讲座,华电留学报系列讲座此外,针对我校每年出国及考研人群的增加,我们还联系了新东方、新航道等知名培训机构的专家对考TG的新变化、考研的新动向进行分析,以便我校同学更好的准备相关考试。除了以上讲座,我们还定期举行一些与英语相关的讲座与同学们分享。

My WAY征文比赛:这是一个双语的时代,异质文化的遭遇、碰撞、交流、融汇、借鉴与相互促进,体现在我们社会生活的时时处处。而语言,作为文化的载体及交流工具,在技术层面和文化层面,都深刻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英语作为当今具有普遍趋势的世界性语言,对于现在的中国人来说,又显得至关重要,尤其是每一个大学生,不论自觉与否,学习和掌握好它,具有毋庸置疑的肯定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具有外语学习的浓郁氛围和优良传统,基于此,2006年,我们跟沃野文学社联合举办了第三届“MY WAY”征文活动,旨在为同学们的英语学习提供一个有意义的平台,同时也可以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和校园文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共收到稿件近两百篇,评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优秀奖7名,这个活动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

除了以上活动,英语协会还多次推荐我校同学参加了北大、人大、北外、中国传媒等高校组织的各种相关比赛,展示了我校学生的风采。

2、特色活动

“北京市高校新生英语演讲比赛”

200610286:30,由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协会承办的第二届北京市高校新生英语演讲比赛校际决赛于万众瞩目中在我校视听中心吹响了最终角逐的号角.

来自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以及来自我校的共11名优秀选手过关斩将,终于站上了这个自由,公平的自我展示的舞台,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群雄逐鹿赛.

本次大赛的演讲题目仍然延续了校内决赛的“Come with expectation, leave with satisfaction---how to fulfill my college life.不得不提的是每位选手定题演讲之后,和特邀评委杨锐先生和秦苏珊女士之间的即兴问答环节把本场比赛一次又一次推向了高潮,紧张而激动的气氛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选手和观众.

紧接着,在我校十佳歌手大赛一等奖以及外文歌曲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伍珍的一曲 Tears in Heaven.之后,选手们又迎来了第二轮分组辩论环节.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北京大学的赵新侃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董博分别夺得了最佳语音语调奖和最佳台风奖,董博同学也以86.50分荣获本次大赛冠军,而来自我校的蔡雯蕙和杨雯分别荣获了二等奖和优秀奖.至此,第二届北京市高校新生英语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经过了首届北京市高校新生英语演讲比赛的经验积累,在全体英协人的努力下,我们再一次为一年一度的北京市高校新生英语演讲比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也为第三届大赛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不断前进,勇于创新,在北京市各大高校中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声誉,也受到了杨锐先生,秦苏珊女士等许多优秀的老师的肯定与支持.我们的目标是为所有喜爱英语,敢于不断挑战自我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公平,自由,异彩纷呈的展现自我的舞台,帮助所有的英语爱好者搭建一个和优秀的老师,同学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桥梁.相信在我们的汗水和付出中,EA一定会陪伴大家一同成长,共同营造出英语学习和交流的一片崭新的天空.

“新东方杯”学习之星首都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

2006527晚,第三届“新东方杯”学习之星首都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总决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视听中心举行。十名经过初赛、复赛筛选挤身决赛的选手在两个多小时的激烈竞争中各展风采,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大一新生姚芳沁凭借出色的英语和完美的临场表现夺得冠军。总决赛的精彩纷呈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相关领导的出席与高度肯定给了对外经贸英语协会2006年最后一项大型活动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新东方杯”学习之星首都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在首都高校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今年大赛在参与高校数量、参与选手人数等方面再创新高,加上与腾讯教育频道联合推出的通过网络投票选出自己喜爱的“学习之星”等方式,使该活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参与度与关注度。“学习之星” 在高校内的人气飙升从网络投票便可见一斑,截止514,腾讯网共收到505084张网络选票,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陈雯同学获得“最佳网络人气奖”。

第三届“新东方杯”学习之星首都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新东方学校联合主办,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协会承办。大赛以“奥运风采,当仁不让”为主题,各高校海选时设置有70个奖项,整个比赛共设置有2380个奖项,总金额高达180200元。

3月底以来,大赛初赛在北京34所高校相继展开,“学习之星”海选风生水起。以“英语+才艺”为标准的“学习之星”大赛既不同于各类学习和知识竞赛,也与超级女声等纯娱乐活动大相径庭。只有能将外语学习和课余生活、兴趣爱好有机结合的选手才有胜出机会,只有那些既轻松驾御外语,又兴趣广泛才艺出众的大学生才有信心踏上这片舞台。因此大赛成为北京高校中将学习与娱乐巧妙结合的高端赛事,一时间引无数天之骄子竞折腰。海选阶段在每所高校都掀起了一股“学习之星”热潮,不少优胜者成为本校的Super star。其中我校海选比赛中来自经贸学院的李雯、王茂、王若臣同学分获前三名。

527晚,期待已久的总决赛终于在我校视听中心上演。赛程分为两轮:第一轮演讲及歌曲,第二轮电影配音及知识问答。选手们都可谓准备充分,而且不少选手看来在复赛中实力有所保留,到决赛时才拿出了杀手锏,现场表现比复赛时更加具有召唤力,现场观众不断被调动起来,加上亲友团的呐喊助威,仅第一轮就高潮不断。

英文演讲部分所有选手围绕2008北京奥运展开,英文歌曲环节则百花齐放,情歌、反战内容多样,柔情、摇滚风格各异,一位选手还携小提琴现场Solo炫技!而现场的热烈气氛和亲友团的声势显然给了选手们莫大的信心与兴奋,各个亲友团不时为自己支持的选手喝彩、口号,荧光棒挥舞,巨幅头像和支持标语一浪超过一一浪,将整个礼堂推向高潮的顶点!

第二轮的电影配音让全场观众从激情中安静下来,欣赏着熟悉的经典电影的新鲜版本。而知识问答环节让亲友团与场上观众参与进来,不少同学都获得了颇为丰厚的礼物。

团委刘震部长与外办卢主任在冠亚军揭晓前讲话,对大赛给于了高度肯定与评价。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最终到来,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新闻专业大一新生姚芳沁同学力压群雄夺得冠军,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王若臣以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门琦分获亚军与季军,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陈雯同学获得“最佳网络人气奖”。第三届“新东方杯”学习之星首都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在欢笑与掌声中完美谢幕。

本次比赛“最佳网络人气奖”获得者赛后表示,“新东方杯”学习之星首都大学生英语风采大赛带来的竞技和交流已经远远超过一次比赛的含义。而是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重新审视自己,肯定自己,超越自己的舞台。不少选手都明确表示,他们已经在期待着明年第四届“学习之星”的尽快到来,同时也非常感谢对外经贸英语协会为观众们带来的一场视听盛宴!!

、 未来展望:

作为我校唯一的外语类社团,经过了十年的发展,英语协会在校团委的关怀以及在校社团联合会的领导下取得的长足的进步,连续多年获得我校“十佳社团”的称号已经说明英语协会已经初步取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信任。但是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过去的荣誉是前辈的辛勤和汗水的证明,它们只会鞭策我们更加努力地向前开拓我们未曾到过的领域,激励我们更加用心地去完善现在已有的活动。有人说过,生活就是一个残缺的圆,每天我们生活的目的就是去把缺失的部分找到。其实,我们做的每个活动也是一个个残缺的圆,而我们社团人的任务就是把这些残缺的部分补上。所以,在今后的日子里,英语协会会向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首先,更新英语协会的相关制度,对社团成立之时订立的规章制度根据现在的情况在团委和社联的指导下进行修订,完善制度化管理。同时,为了保持英语协会的可持续发展,把社团负责人的更迭以及其自身的素质高低给英协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点,我们将建立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准备把英语协会成员上至会长、副会下至干事、会员的责任、义务以及权利进行明晰,并且以书面的形式确定下来。此外,我们还将建立英语协会各部门的活动章程,这个章程将规定英语协会各部门的职能以及分工,使得各部门的职责明确,避免出现机构的重复设置和功能重叠。这项工作作为影响英协未来发展的头等大事,英协上下都会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参与到工作中去。

其次,完善已有的活动,继续联系各英语名家,贯彻英协“每月一讲座”的传统,并且贯穿一些主题:如英语词汇三大源头“圣经故事”、“希腊罗马神话”、“莎士比亚戏剧”的讲座、专门针对英语口语的讲座,留学讲座等等。我们希望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活动保证英语协会会员的利益。对于高校新生演讲比赛,我们希望经过一代代英协成员的共同努力,它能够成为像以前的“中技杯”英语演讲比赛一样,薪火相传,成为经贸大学学生在大学一年级必然会经历的一个重量级比赛,同时也成为校团委、社联主办,英语协会承办的一个品牌活动。

再次,开拓新的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英协戏剧部—歌斐木方舟英语剧社,把贸大的英语戏剧爱好者汇聚起来,提升英语戏剧在贸大学生间的了解程度,培养同学们对英语戏剧的兴趣、开阔同学视野、浓厚同学们的人文气息。除此以外,我们也将会在校团委和社联的指导下,借鉴与沃野文学社共同举办“MY WAY”征文比赛的经验,尝试与我校其他社团合作举办活动甚至与其他高校的英语协会联合起来举办一些活动。

最后,响应校社团联合会的号召,发挥英语协会的优势,加强与TBC等留学生组织的关系,招收留学生会员。英语协会的会员众多,而且绝大多数英语水平较好、对于英语学习的热情也比较高涨,而且目前英协已经招收了多名留学生会员。同时,英语协会作为我校唯一的外语类社团还可以作为留学生与社团之间的桥梁,扫除留学生群体与社团之间语言上的障碍,让留学生也感受到惠园社团生活的丰富多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