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专题

学报告 谋发展 惠园聚焦十七大

发布时间: 2007年10月26日 编辑:

学报告 谋发展 惠园聚焦十七大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晓风)金秋十月,万民欢欣,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关注和期盼中胜利召开。1015,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做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工作报告。我校师生以热切的心情,通过各种途径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所做的工作报告内容和精神。各级党组织也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一时间,学习和领会十七大精神,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成为全校师生关注的热门话题。为此,记者就学习十七大报告的感受和如何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更好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对部分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做了采访。

校党委书记王玲说,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用十七大精神指导、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确保党代会提出跨越式发展目标的实现,是学校今后一段时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全校师生党员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大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把握十七大的基本精神,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创新意义的理论观点和精神实质。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深入思考学校发展战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破解难题,推进发展相结合;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实施方案的制定、岗位设置管理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师生员工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构建和谐校园相结合;与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和本单位各项工作上来。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振奋精神,改进作风,为提高管理水平,推进学校发展,构建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陈准民校长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这对社会主义大学的文化建设也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我校要提高学校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同样要高度重视先进大学文化的建设,大力提倡“严谨求实、兼容并包”的学术文化以及“严格精细、善于创新”的管理文化,把先进的大学文化作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来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同时要求“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向世界。”作为一所以“为中国经济领域对外开放提供一流的智力支持”为办学特色的211工程大学,我们要把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指导我校的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遵循“突出特色、优化布局、重点建设,整体推进”的方针,通过对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的创新,构建一支与高水平、多科性研究教学型大学相适应的教学与学术队伍,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知识创新者,为解决我国经济对外开放中的重大问题做出突出贡献,把我校建设成为国际经贸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思想库。

宣传部部长李景瑜说,十七大不仅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瞩目的盛会,而且也是境外各大媒体聚焦的大会。大会阐述的主题对我们党带领人民继往开来、开拓奋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对于提高宣传部工作人员的思想理论水平,提高宣传部整体工作水平有重要而直接的作用。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报告的核心思想、新提法、新论述、新要求,对于从宏观上把握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政策,运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实际工作,深入理解和执行学校党委决策,具有重要作用。宣传部将把学习、宣传十七大报告精神做为今后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宣传十七大作为工作重点,积极采写我校师生员工学习讨论十七大报告精神的稿件,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把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同宣传学校实际工作相统一,实现“五个紧密结合”:把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与落实我校发展战略、推进学校重点工作、实现师生共同利益、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学校民生问题等主题宣传紧密结合在一起。

组织部部长张楠说,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委组织部把学习贯彻十七大报告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我校实际,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大力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障;以人为本,全面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校党委提出的人才强校战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在学科建设等学校核心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把我校建设成一所高水平、多科性大学而做出无愧的贡献。

党办主任、校直机关总支书记袁利新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举旗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真求务实,科学严谨,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不断深化对十七大理论精髓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升机关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将是校直机关党总支今后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校直机关将在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的过程中,注意四个结合,即结合国际高等教育改革趋势和国内高校激烈竞争的形势;结合学校十次党代会所确立的学校发展目标;结合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情况;结合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和广大群众的思想状况。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理性判断形势,增强危机意识,把握历史机遇,形成共同意志,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目标而尽最大的贡献。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冷柏军说,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很受鼓舞。十七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求真务实,科学地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的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推进事业发展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同时,报告中多处提到教育问题,足以见得党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并在借鉴继承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教育思想的基础上,指出教育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基石,并把教育公平作为社会公平的基础,这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以深入学习十七大报告精神为契机,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牢牢抓住学科建设这一工作主线,团结和带领学院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凝聚集体智慧,促进学院各项工作,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唐春梅说,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求真务实,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报告科学地回答了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将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学院教学、科研和教师的实际,进一步组织学习讨论,加深理解报告精神,把维护、实现、发展好教师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做好报告中提出的“四项建设”,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使每一个党员努力成为报告中提出的“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着、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金兰说,胡锦涛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主题报告高屋建瓴、旗帜鲜明、内涵丰富,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同时为我们今后做好高校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中,胡锦涛同志强调在今后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方面要做好六项工作,首先就是要优先发展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充分说明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同时也使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七大报告,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精神实质,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要求,全面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为实现我校跨越式发展以及学科建设的目标作出努力。

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柱国说,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感到非常振奋,倍受鼓舞。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求真务实、内涵丰富,指明了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顺应了时代潮流,集中了全党智慧,凝聚了党心、民心,是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政治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报告突出强调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根本要求,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报告的精神实质,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现我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宏伟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凯峰说,胡锦涛总书记的政治报告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党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伟大成就,令人振奋和鼓舞。报告在很多方面体现了我党新的理论思考和创新,首先突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创新理论,强调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这符合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特点和要求。其次,报告突出了社会建设,要求着力保证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上以前强调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四个轮子走路,必将使得未来中国的发展更加稳定、可持续。报告还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的核心、“建设和谐文化”等新思想、新思路。这些新思想对于指导我学院今后的工作将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院是新学院,学科发展对于我院至关重要,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根据学校的整体学科布局和学院的实际情况,凝练学科发展的方向,争取在近期内实现新的突破。

信息学院总支书记巩喜云说,十七大报告更加明确了党的路线、奋斗目标,明确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的坚定信念,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目标,这些理论为我们今后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报告出现了许多新提法和新内容,体现新形势下我党的工作新思路、新特色。报告明确提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强调了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内在统一性,具体形象描绘了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使我院师生精神备受鼓舞,决心在党的领导下,做好本职工作,为共建和谐校园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