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专题

校党委发出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07年11月0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小轩)校党委于112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发出《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通知》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我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北京市委、教育部党组的部署,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实际,做好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工作。

《通知》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工作提出四方面具体要求: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通知》指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胡锦涛同志所作十七大报告,科学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为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对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关系我校工作的全局,关系我校事业的发展,对于动员学校党组织、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推进发展,开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好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各项具体工作,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二、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

《通知》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必须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地把握十七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

《通知》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深入学习和领会十七大报告关于教育、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准确把握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要求,增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全校师生员工要通过学习十七大精神明确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前进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思想,科学发展观是统领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根本指针,要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在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上达成关于学校发展战略、行动方案的共识。要通过学习十七大精神树立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展的信念和信心,抓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部署的机遇,落实教育事业发展的新任务,贯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凝聚智慧和力量,整合资源,创造条件,为加快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三、以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学校实际工作。

《通知》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学习重点和精神实质,联系实际工作开展学习活动,做到学习促进实际工作,真正把十七大精神落在实处。通过学习,达到更好地调动工作积极性、凝聚人心和智慧、推动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实现学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利益目标的优良效果,真正把十七大精神转化为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精神支点和动力源泉。

《通知》强调,要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和学校实际,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强大动力,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十七大精神重新审视工作思路、工作布局、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把学习十七大精神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学校发展战略相结合,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治校理教水平相结合,与推进学科建设、提高师资队伍水平相结合,与完善管理体制、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相结合,与解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构建和谐校园相结合,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相结合,以科学发展观来分析审视当前学校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切实解决制约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以创新的观念破解实际工作难题要通过学习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明确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更好地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推进学校中心工作、完成重点任务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通知》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党组织要认真按照统一部署,把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活动摆在工作日程的重要位置,制定具体的计划和方案,组织安排好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

《通知》提出,要按照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型安排工作的原则,组织好适合不同对象的有针对性的学习宣传活动。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工作中做先锋、当表率,把十七大精神吃准、吃透、学深。党委理论中心组、院系中心组的学习,把学习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发挥引导和示范作用。要搞好干部培训、党校培训,有计划地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和轮训。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在学习和教学中深化认识、领会精神,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术积累,做十七大精神的传播者、学习者和研究者,使课堂成为学习十七大精神的主阵地。在学生中,要通过举办研讨会、报告会、学生社团活动等形式,深入宣传十七大精神,把深刻理解中国国情,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学习的重点,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头脑。要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围绕十七大报告有关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加强课题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要做好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方式,宣传十七大精神,宣传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营造学习十七大、宣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的良好舆论氛围。要积极参加北京市委、教育部组织的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要活动,认真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及时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情况报校党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